news-details
宋達民牧師、洪百榕師母接受今日報專訪,談牧會四年心路歷程。(圖/本報資料照)

「弟兄姊妹是一面『鏡子』,(牧會過程)一定有不舒服,但挑戰是,你可不可以看見上帝藉此在祝福你?」藝之星教會主任牧師宋達民、師母洪百榕分享牧會四年的看見,將近一半時間都在抗疫、開放公眾聚會,擴增二、三樓建方舟教會…等,挑戰著實不少,卻也恩典夠用。「藝人跟素人都是在台上說話,但牧師不只台上說,台下(更)要活出來,也訓練我人前人後,落差越來越小。」

弟兄姊妹是一面「鏡子」

宋達民單刀直入地說,「挑戰一定會有,問題是你怎麼看?」身為牧者,除了每周講道、查經,需天天面對廣大會眾,有的職場失意、有的要情感諮商、有的面臨家庭危機、還有的關係出了點狀況…,人的問題好像永遠解決不完;再者,牧者也有自己的家庭生活、生涯規劃,到底兩者該如何兼顧?

 

「弟兄姊妹像一面『鏡子』,是不是反應我有哪些地方需要調整?我們是不是用耶穌的角度,來看人、看問題呢?」他也坦言,「最大的挑戰是一件事情發生,讓你不舒服,但你可不可以看見上帝在祝福你?祂在對你說話呢?」

 

三階段設立教會增長目標》愛人如己

藝之星教會四年間,從一堂40人的主日聚會,增長為200人的中型教會,會堂也從單一地下室,擴增為二、三樓的方舟教會,其中的倍增秘訣是?

 

「第一,我希望大家可以『彼此相愛』;第二,也教導他們要『愛外邦人』,出去傳福音;再來,我會『制定目標』、與核心同工討論禱告,至於如何多產倍增,都是上帝的工作,感謝主。」

 

例如現在教會有12個小組,可能明年會希望成長為20個小組;現在是200人,兩年後設定500人為目標,「做我們能做的,找出神要給我們的異象,因為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我們常常有具體方向的禱告,隨時對焦神。」

  • news-details
  • 宋達民(左)說,「弟兄姊妹像一面『鏡子』,是不是反應我有哪些地方需要調整?我們是不是用耶穌的角度,來看人、看問題呢?」;洪百榕師母(右)。(圖/本報資料照)

開放「公眾聚會」挑戰不斷,靠主剛強

2019年,因著宋達民與洪百榕看見靈魂的需要,決定將原有以藝人為主的教會,開放為「公眾聚會」,意即,不論藝人、素人皆可入堂聚會,沒想到當這個消息佈達後,出現來教會聚會的追星族、牧者與會友因溝通產生誤會等問題,甚至還有一批無法認同此異象的會友離開教會,讓他們納悶:怎麼會是這種結果?

 

「我傷心難過了三個多月時間,我真的不明白...結果有天,上帝透過一個牧師對我說話,他說『你知道嗎?有時候有些人必須要經歷一段過程,是神親自與他同在』,我一開始不懂,直到後來,我終於懂神的意思了。」

 

宋達民鼓勵所有有類似經歷的牧師和會友,「你不要難過,因為上帝要親自帶領他走這段旅程,而那些離開的會友也不要膽戰心驚,上帝如果呼召你親自與祂同行,你就跟上。」

 

也許離棄的會友一段時間後,可能回到教會,或自己建立教會,這些都很好,但怕的是他離群索居,也不與神接觸,他成為「自己的神」。因此,宋達民也提醒,要多為這些人禱告,求神保守他們。

  • news-details
  • 藝之星教會今年按立多位領袖,盼持續建造會友生命。(圖/藝之星教會

「藝人變素人」:台上台下都要活出見證

提及過去藝人身分的轉變,宋達民說,過去在演藝圈時期,時常擔心自己沒有工作可接、沒有錢賺、沒人認識你,「當你不認識神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很渺小,但你不敢承認。」直到認識神,知道自己是祂的兒女,才能肯定與接納自我價值。

 

「藝人、牧師都要在台上講話,只是藝人要包裝,把最好的給粉絲、給觀眾,可牧師不是這樣,牧師不只台上說,台下還要活出來。我覺得神在訓練我『台下的生命』,讓我人前人後,落差越來越小。

 

洪百榕補充,「他(宋達民)越認識神後,反而脫去過去在演藝圈,面對別人眼光會戰戰兢兢、隨時在備戰狀態的個性,現在他脫去這些東西,變得更健康了。」

牧會、家庭口徑要一致

有時,宋達民一頭栽進教會事工,甚至休息日也忙得不可開交時,洪百榕會柔聲提醒;而若家中三個孩子有任何教養問題,夫妻也會共同面對,並始終保持「一致口徑」,尊重對方在教會、在家庭的權柄和話語權。

 

擺脫「師母」既定框架,勝過恐懼

洪百榕回憶,「2018年我覺得我是戒慎恐懼、覺得自己不配(當師母),也不會安慰或鼓勵弟兄姊妹;經過四年磨練下來,我現在很勇敢做我自己,我會調整心態、也不會假裝,我覺得我真的變勇敢了。」

 

「以前有些關係處理不好,但我知道這是過程,萬事都互相效力,神一步一步調整我的心態和眼光。」

 

她漸漸學會對弟兄姊妹表達愛,不論是在輔導、牧養或諮商等等,即便到了「講真話」的時刻,也會關起門來,先告訴對方她愛他,在乎他的一切,因此希望對方可以改變,讓自己變得更好,「感謝主,後來真的漸入佳境。」

 

「一次一次磨練,你的皮會越來越厚!」洪百榕笑稱,也許自己是「效率型人格」,即便成為師母,還是會處理硬體設備、行政文書、財務等等,舉凡音影控、燈控,短時間內都可上手,也讓有些青年同工備感壓力,後來她才發現,「其實看見對方有在成長,彼此欣賞是很重要的。」

用愛人的心牧養群羊

有次,宋達民遇到教會一個弟兄身上有某些「癮」的問題,他為這弟兄禱告兩次皆不見果效,後來對方主動跑來找他,當宋達民再次按手在這位弟兄身上,開口禱告時,神的工作就彰顯其中。

 

「禱告到一半,我就開始流淚、啜泣,結果這位弟兄被我禱告完,那天起就脫離『癮』的問題。其實關鍵都是在於你愛不愛弟兄姊妹,相不相信上帝可以改變他,如果信,你會經歷神蹟。」

  • news-details
  • 藝之星教會弟兄組成詩班,於周年時獻詩。(圖/藝之星教會

今年異象——「榮耀器皿、如鷹展翅」

今(2022)年,藝之星教會的異象為「榮耀器皿、如鷹展翅」,「如鷹展翅就是逆風高飛,你知道老鷹跟所有鳥類不一樣,牠碰到暴風時會迎向暴風,讓自己展翅上騰。我們可能會碰到困難,但就是一個目標:向著標竿。」

 

宋達民也用兩句經文鼓勵藝之星教會的會友: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31 )

 

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以賽亞書54:3)

 

「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這裡提到『有人居住』,我鼓勵教會,不只要有人居住,還要越來越多、越來越豐盛,榮耀歸給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