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活泉愛鄰社區服務協會」在執行長高琪雅(左下)的帶領下,祝福許多社區年長者,並榮獲「全國社區金點獎」雙料獎項肯定。(圖/活泉愛鄰 提供)

許多年長者因生理上的衰退,導致自信心下降,然而在「活泉愛鄰」的長輩們,不僅常出外表演、參加比賽,甚至組團飛出國、進行文化交流!在執行長高琪雅的鼓勵和堅持下,許多長輩一再突破自我,大呼:「我人生的下半場太精采了!」如同家人般的革命情感,持續為彼此人生寫下一篇篇感動故事......

由高雄鳳山活泉靈糧堂創立的「社團法人高雄市活泉愛鄰社區服務協會」,去年(2021)12月底甫榮獲衛福部「110年第7屆全國社區金點獎」雙料獎項,包含社區金點之星團體獎,及金點英雄個人獎!全台灣有4千多間社區關懷據點,能經歷重重關卡,獲得2項最高榮譽,實屬不易。

 

把社區協會當成「教會」來建造

「社團法人高雄市活泉愛鄰社區服務協會」(下簡「活泉愛鄰」)最初在「鳳山活泉靈糧堂」主任牧師陳安誠的異象下展開,2011年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現任執行長高琪雅傳道,自2013年接任至今,也是這次全國社區金點獎的「個人英雄獎」得主之一。

 

熱情、真誠豪爽且動作快速俐落,是高琪雅給人的第一印象。受訪時,她先坦言,「我來(這間)教會7年後進入全職,原以為要去傳福音部門,沒想到會接協會!」

  • news-details
  • 「高雄市活泉愛鄰社區服務協會」執行長高琪雅傳道。(圖/記者林子騫)

高琪雅曾任大學日文老師,在原先的職場月薪6位數,因經歷上帝極大拯救,願回應神的呼召,放下世界榮華,投入教會事奉,毫不在意驟降9成的收入;原以為自此要專心當一位「傳道人」,未料主任牧師派她做「世界」的工作—經營社區協會

 

「我當時很shock(驚訝)!因為當初上帝對我的呼召是『建造教會』,到底該怎麼做?但選擇順服牧師,因為牧者有他的高度和看見;既然是上帝給我的工作,我就好好地做好!」當她先憑著信心一腳踏入,再經過聖靈一步步更新,才發現,原來「協會可以當成教會來建造」,因此大呼:「上帝放我在這裡太美妙了!」

 

大刀闊斧再出發

高琪雅擔任執行長的第一年,「活泉愛鄰」只有她一位全職同工。因處於草創階段,她甘願奉獻薪水,也深信自己先付出,上帝必開路;並且,挑戰協會第二年要財務獨立,運作毋須再依賴教會支持。

 

因此財務的現實狀況,是她首先要面對的艱難任務。琳瑯滿目的開銷,諸如:講師費、為來到據點的長者和志工準備餐點、材料費、慶生禮物費……等,「要不是教會無償提供場地,早就透支了!」於是高琪雅規劃出各樣開源和節流方案。

  • news-details
  • 「高雄市活泉愛鄰社區服務協會」於2021年底,榮獲全國社區金點獎雙料獎項榮譽。(圖/活泉愛鄰 提供)

「節流」,從凡事親力親為開始。例如,高琪雅自己先加強各種專業技能,包括舞蹈、運動…等,親自擔任多堂課程的老師,也培育志工成為老師、接受操練。

 

改革之初,可想而知勢必會經過陣痛期,志工因此離開了一大批;但如今的志工,個個能文善武,教課、開車接送、拍照、關懷工作…等都做得來,具備多樣能力且更加自信,獲得學員們敬重,團隊成員間的關係也更為密切!

 

高琪雅欣慰地分享,有位最初留下來的志工之一,雖起初抗拒上課學習新技能,但看到高琪雅的用心付出而被感動,於是選擇留下來,並在高琪雅的鼓勵和半強迫推力下,去到「旺得福」受訓。如今這位志工,不僅擔任許多課程講師,口條好得不得了,還會自動自發找尋各種課程輔助資料,不斷自我突破!

「開源」方面,除申請政府資源、向民間募款、舉辦義賣活動,高琪雅也做了一個大膽嘗試——建立收費制度

協會最一開始,除了政府補助,多出來的開銷必須由教會支持。高琪雅決定改為實行「使用者付費」制度,以「學堂」形式經營,也向學員宣導彼此是家人、需互相扶持的觀念。這段過程亦花費許多時間精力溝通,例如,跟學員分析經費使用用途,但也不強留學員。

 

日漸,協會有經費能增加時薪人員協助行政,騰出手去開拓更多事工,像是關懷獨居長輩、增加服務時段…等。

  • news-details
  • 活泉愛鄰關懷獨居年長者事工,以及各樣活動。(圖/活泉愛鄰 提供)

此外,神也感動一位專業的姊妹奉獻時間,為申請一項大型經費撰寫企畫書,且2016年第一次申請就過關,「我後來才知道,別人(企劃案)都寫了30多頁,我們只寫了7頁,當時還以為算很多了。」高琪雅回憶,到了審核第二關,一位教授來到協會現場聽取簡報後,閱件無數的他表示:「我真的覺得,是上帝給你們機會。」顯示出,能獲得這筆經費,是很例外的「奇蹟」!

 

現今「活泉愛鄰」已有3名全職、1名半職及1名時薪人員。3年來,課程時段從最初1週1堂(一個半天),現增加到10堂,意即,週一~五,每天上下午皆有開課!

 

帶30位平均70歲的成員出國!

完成上述工程已不容易,但在全台灣眾多優秀的社區協會中,還不到能「脫穎而出」的程度。以下進一步來談談,幾個令人聽聞「大吃一驚」的事蹟。

 

2017年,「活泉愛鄰」率領30位年長者組「二千歲音樂團」,飛往日本進行國際音樂交流,隔年2018年,再度帶「帥公辣嬤團」前往香港。一般人聽到大多驚嘆:「你們怎麼敢一次帶這麼多長輩出國?!」

  • news-details
  • 率領年長的學員們赴日本與港澳,當時一度有媒體針對此事報導。(圖/活泉愛鄰 提供)

高琪雅笑說,自己當初也沒想這麼多,是聽到旅行社朋友說,才知這是罕見的大工程,連媒體都聞風前來採訪報導。不過凡事有跡可循,她也並非一開始就做這麼大的挑戰。

 

最初,來上課的長者們,因大多年逾65歲,生理上的衰退,導致普遍自信心較低,亦較少踏出門,更別說出國。因此她先鼓勵大家,參加地方性的「活力秀」比賽。

 

「免啦!哪有法度!」許多長者第一時間表達抗拒。

高琪雅為推動此計畫,便自掏腰包,說:「只要參加比賽的人,就一人送一雙新鞋子!」當慢慢有人響應報名,其他年長者在同儕效應下,也就跟著加入。2016年,「活泉愛鄰」團隊於這場比賽的初選入圍,接著奪得高雄市冠軍,再代表南區參賽,又榮獲第一名!最後大家一起參加全國比賽,得到季軍殊榮。

 

長輩們一再突破自以為的「極限」

經過這次舞台經驗,讓長者們親身體驗到:「我們是可以的!」於是繼續認真運動,然後高琪雅開始帶大家在國內旅遊,從當天來回,逐漸增加到三天兩夜,也讓許多長輩一再突破自己原本認為的「極限」。

  • news-details
  • 年長學員們表演熱力十足!(圖/活泉愛鄰 提供)

舉例來說,有一位A女士因身分背景,個性較為拘謹,原本只想來「活泉愛鄰」學英語,到了現場才發現,當時只有運動課程,但被大家熱情歡迎、擁抱,加上聖靈提醒她反思,如今自己最需要的不是學某項新技能,而是一個「有人愛妳,妳也能去愛別人」的地方,便留了下來。

 

最初A女士不穿短裙、也不搭遊覽車,但在大家不斷溝通鼓勵下,突破原本自我設限,開始跳舞、跟團隊一起搭遊覽車到台北參加「活力秀」全國比賽,並配合隊服款式穿上短裙。

 

另一次,協會舉辦婚紗走秀,她最初也感到抗拒,但上帝預備非常適合她身材的禮服,拍照上傳到網路後,從前認識她的人看到大為稱讚,A女士也笑說:「我都不知道自己有這(麼好的)身材。」並公開見證,雖然跟著高琪雅很累、必須一直被操練,但「被她打敗」的同時,帶來生命極大突破,因而能大呼:「我人生的下半場太精采了!」

 

經過A女士的激勵,高琪雅便更有信心,邀學員們一起到日本旅遊五天四夜,由具有日文專業的她帶團。30人團隊浩浩蕩蕩飛出國,並事先連結到日本在地的6個年長者社團,有陶笛、日本鼓、合唱團…等,並且,日本地主團隊共70人,特別包下東京文化中心,讓雙方能更多交流,並招待用餐等,使旅程格外充實!

 

帶著數十名平均70歲的長者出國,加上不是每個人都有家屬陪同,風險比一般旅行團更高出許多,因此由旅行社老闆親自帶團。「坦白講,因為聖靈的感動,所以我當初沒想太多。」高琪雅回憶,她在禱告後有平安,知道耶穌同在就不必擔憂,且家屬之前跟過幾次旅遊後,也對協會感到很放心,便決定做下去。

 

第二年,一團人又浩浩蕩蕩飛去香港和澳門,雖旅行過程中難免有小狀況發生,但最後皆平安解決,且因白天行程讓長輩們「太感動了」,就能忍受一些不便,例如同房間的室友打鼾,仍能開開心心繼續一同旅遊。後續因上帝沒有開路,才暫停舉辦出國。不過今年10月底,預計會帶領長者們登上台北小巨蛋演出,見證上帝一次比一次奇妙的作為!

  • news-details
  • 協會除於鳳山活泉靈糧堂,也前往分堂帶活動。(圖/活泉愛鄰 提供)

7年長輩受洗人數超過50名

「活泉愛鄰」做了許多事工、獲得諸多榮譽,幫助許多長者越發喜樂、身心靈更健康,但這一切皆圍繞在兩大核心理念:高舉耶穌之名、為主得人,一路朝此經營異象前進。

 

高琪雅分享,「社區的工作,就是『萬民的服事』,如同耶穌走進各城各鄉,我們就是成為耶穌的手和腳。這幾年有需多人因為我們社區的服事而走進教會,並且受洗成為上帝的兒女。」她舉例,所有課程活動一開場都先敬拜,亦會採輕快詩歌帶動跳——順帶一提,帶動跳還衍伸出乎意料的影響力——地方區長多次邀請他們在大型活動表演

 

「活泉愛鄰」使用溫和的方式帶入信仰,類似「置入性行銷」,不強迫對方接受信仰,但先給出祝福和愛;若發現對方有需要,也會聆聽並為其禱告。大家生活在一起,用真誠的心和態度相待,自然而然,對方的心就慢慢打開,7年下來,受洗學員人數超過50名,其中最年長者為97歲。

  • news-details
  • 來到活泉愛鄰10年的長輩,於今年1月受洗。(圖/活泉愛鄰 提供)

高琪雅分享,有位鳳山活泉靈糧堂的姊妹,帶94歲的婆婆來到協會,婆婆一看到十字架轉頭就要走,說:「我跟你們不同教!」但拗不過高琪雅的熱情相邀,參加活動後發現「真的沒有在(直接)傳教」,便繼續留下,久而久之,因為感受到很被愛,便在兩年後的96歲時受洗歸主

 

另外,有位學員C離世時,「活泉愛鄰」的長輩們組團於告別式獻詩,令其家屬非常感動,現場還有位鄰居,C生前常邀他來參加協會,但對方一直拒絕,直到看見告別式上,C有這麼多愛他的同學來獻詩,便決定主動來報名課程

 

同儕的愛,也令成員間向心力十足。有位D學員的丈夫離世,兒女移民海外,邀請她搬到南非同住,但她最後決定繼續留在台灣,原因之一是,「在活泉愛鄰有很多老師和同學愛我」,如同一個大家庭,能真心彼此扶持

 

即使學員間的背景落差甚大,但大家學習彼此相愛、扶持,比方說,有位學員E因不太會寫字,另一位曾擔任高階主管、年紀稍輕的F學員,便時常在課程中幫忙E,E的女兒得知後,便立志退休後也要來「活泉愛鄰」,到時換她來幫助F和其他學員!F得知此事也非常感動。

  • news-details
  • 父母的投入支持,為高琪雅帶來很大助力。(圖/高琪雅傳道 提供)

長輩們「揪甘心」、反過來關懷執行長一家

最後,高琪雅分享了一個,自己親身感受最深的事件。

 

平時她的父母也參與在「活泉愛鄰」中,親子關係成為最佳模範,父母亦為她最大的「條仔腳」,時常身先士卒支持高琪雅的提案,其他長輩便會陸續呼應。

 

然而,原本在社交場合非常活躍的高媽媽,6年前突然中風,一度全身癱瘓病危;在醫護人員的治療,和眾人禱告下,一週後得以轉到普通病房。

 

「活泉愛鄰」年長的同學們主動排班來探望高媽媽、積極鼓勵他們一家人。母親也在努力復健後,開始可以活動,雖行動不如從前靈敏,但因為她出現在課堂上,或陪伴高琪雅探訪年長者,便激勵到其他健康的人,勇敢走出來活動,用她的見證成為一名「宣教大使」。

 

還有一次,母女間因一場誤會,母親強烈表達內心的受傷,也不想再參加協會活動,高琪雅因而感到非常沮喪。學員們知曉後,「相揪」陪她一起去安慰母親,還主動湊了禮物和紅包帶去。這番舉動,令母女倆都十分感動,最後不僅和好,母親也回來繼續參加協會活動。

  • news-details
  • 「高雄市活泉愛鄰社區服務協會」於2021年底,榮獲全國社區金點獎雙料獎項榮譽。(圖/活泉愛鄰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上:高琪雅執行長與優秀的志工,手持金點獎座合影。右上、下:學員作品。(圖/活泉愛鄰 提供)

最後,高琪雅執行長盼望「活泉愛鄰」在服事年長者、幫助他們活出真我、自由及滿足的生命,打造一個有尊嚴的幸福老人國度之外,也能走進長者家庭,關心他們全家,並持續發揮影響力,跟著教會牧師的異象,成為「ekklisia的社區」,讓這地的百姓,經歷福音大能,及轉化城市!

  • 帶大家一同參觀活泉愛鄰充滿活力的據點!(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照片活泉愛鄰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