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靈糧堂蕭雅文師母分享,過去習慣從表現得到價值,直到身份慢慢被恢復,不再努力變成別人或自己期待的樣子,活出在神裡面的自由。(圖/蕭雅文 提供)

從小習慣自律生活,以表現換取認同的蕭雅文師母,在上帝的陪伴中,發現神是何其珍視她的情緒;而原來哭,也是一種潔淨,會洗淨你的心,以致看得更清楚;哭也是超自然的醫治之一。

 

「祂對我說:You are so beautiful to me(對我來說妳是如此美麗)…如果妳不認識自己,妳不會知道我有多愛妳!」蕭雅文分享,保守我們的心,讓上帝創造在生命裡的一切,更加鍛鍊成熟。

 

透過本篇專訪,來聽聽上帝對你說:「你是我所喜悅的」;上帝喜悅我們像祂,活出代表神的形像!

911事件震出迫切尋求的心

小時,因舅舅的關係,蕭雅文來到台北靈糧堂聚會,國中時期曾暫離教會,但她保有禱告習慣,直到高中再次回到團契。大學受洗後,展開帶小組的旅程,至今未間斷。

 

於美國就讀研究所時,蕭雅文重新在當地教會帶小組,畢業後在紐約上班;住在哥倫比亞大學旁的她,因而開拓屬於哥大學生的小組。蕭雅文坦言,自己不是屬於「噓寒問暖」型的小組長,但很奇妙地,神帶領她不斷分植小組。

 

紐約獨立生活的日子,使其與神的關係更加靠近。有一次帶著筆記本,來到早餐店的她, 寫下心中疑問,都會有答案跑進腦海,在這樣彷彿與神的一問一答中,清楚聽見祂的回應。

 

美國911災難發生時,蕭雅文正在公司等電梯,看到大廳播放該事件的即時新聞。起初,第一架飛機撞上大樓時,她與眾人本以為是場「失誤」,直到第二架飛機直衝大樓,才驚覺是恐怖攻擊。

 

當時,整間公司開始疏散人潮,整座城市的人都往街上逃,她形容,好似電影場景般,行人和車子都塞在馬路中,警察不斷指揮眾人「往北走」,將大家疏散到離事發現場更遠之處,所有手機與網路也都癱瘓。

 

眾人驚慌失措之時,蕭雅文內心卻很平安,彷彿從另一個抽離的視角來觀看,但經歷此事後,其內心卻有不同的改變。原本,她會害怕上帝帶領的路,與自己所要的不同,卻因而開始渴望,知道神對自己生命的計畫。「我內心(被)震出一個很深的渴望,我想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走...

  • news-details
  • 蕭雅文師母與瑞典聖經學院的同學合影。(圖/蕭雅文 提供)

 

慷慨奉獻,經歷神的喜悅

這個渴望,促使蕭雅文第一次自發地投入禁食禱告,尋求過程中,神清楚領其前往瑞典就讀聖經學院。過去,周巽正牧師也曾邀其同受神學裝備,當時的她並無意願,沒想到就在倆人「分手」期間,神卻親自感動蕭雅文的心。

 

就讀期間,有次與二年級的學姐聊天,得知對方預備去印度短宣,但因身上旅費不夠,可能無法前往。回去後,這件事情反覆在蕭雅文心中攪動,以致想作別的事卻無法專心。

 

「當下我非常痛苦,懊惱幹嘛問她(學姊),因為我感覺神要我這個小氣鬼奉獻,我原本只是隨意跟她聊天啊!」因著這份強烈的催逼感,在不知多少費用的情況下,蕭雅文決定先順服,全額奉獻旅費給這名學姊。

 

翌日早晨,推開家裡大門,天空正下著雪,那一刻,蕭雅文突然感受到,如同耶穌受洗時,有鴿子降下的情景。「上帝好像滿臉笑容地說,這是我的愛女,她超級慷慨,就像我一樣。」那一刻對她來說非常特別,因為過去自己並不喜歡花錢,但這段經歷,翻轉了她對「給予」的想法。

 

「那個時刻神這樣講,我開心到快要飛起來!(祂好像在說)你看,(這個)小孩是不是很像我?是一種很歡喜很驕傲、有子萬事足的滿意!上帝其實很享受,並且喜悅我們。」蕭雅文說。

  • news-details
  • 天父的心,喜悅我們「活得像祂」。(圖/shutterstock)

哭,帶來潔淨與醫治

家中排行老二的她,從小非常自律,習慣用「表現」讓父母放心。「當身份來自於行為評分,就很辛苦。」直到開始真正認識自己,生命才開始有所突破。

 

2016年,開始參加「台北靈糧堂」輔導中心的諮商,第一步就是認識自身情緒。過去,蕭雅文在只想「表現好」的過程中,導致情緒被視為不重要,甚至認為是種「干擾」。

 

直到後來才發現,神珍惜她的情緒,包含「負面」情緒。「在諮商過程中,上帝很深陪伴我,讓我知道,哭是很好,很有價值的。」昔日,父親教育兒女要勇敢,不能有脆弱,但在聖經中,耶穌也曾經「哭」了。

 

那麼哭代表甚麼呢?「上帝說,哭是一種潔淨;會洗淨你的心,讓你看得更清楚。哭讓你明白,什麼對你是最重要的。哭帶來超自然的醫治,哭完就得釋放;哭還是一種超自然、不需要言語的連結。

  • news-details
  • 哭能夠經歷超自然的醫治。(圖/shutterstock)

You are so beautiful to me

諮商持續了一年後,蕭雅文開始問上帝:「這樣夠了吧?還要繼續諮商嗎?好像太自我中心?」因為過去的她,總覺得要治死老我,更像耶穌,不要花那麼多時間在自身上,應要趕快去「做事情」。

 

直到有次,在Bethel教會的一場禱告會中,她拿著筆記本問神:「祢有什麼要告訴我的嗎?」剛問完,突然禱告殿中琴與爐的音樂,開始切換成一首西洋老歌,唱著:「you are so beautiful to me……」此曲放完後,又回到soaking的音樂中。

 

上帝告訴我:妳就是我所要的一切,如果妳不認識自己,你不會知道我有多愛妳」蕭雅文發現,原來過去只會想把自己變成想要的樣子,卻沒有真正認識自己。

 

如果我們能停下來,觀察每個習以為常的直覺反應,背後的想法是從何產生?這是對的嗎?神是怎麼想的?如此,則不易被環境牽著走,不會帶著破碎、不健康的生命,繼續去傷害他人。

 

我的身份慢慢恢復,神就喜歡祂創造如此的我,不需要靠『表現』去換來甚麼。」蕭雅文並分享一段自己寫的話:「就算從今天起,你什麼都沒有了,什麼都不再做了,隱居了,也沒有任何其它成就了,神不會停止愛你,祂在意你,祂與你面對面的那一天,不會問你成就了什麼,祂只會問你的『心』在哪裡?是否與『祂的心』靠近,知道祂愛你?

 

蕭雅文分享,太多人燃燒殆盡,因為一直在給不是自己有的東西,根本不認識自己,也不曉得自己是誰。然而,我們必須真實認識自己,唯有不再努力變成別人或自己所期待的樣子,才能真正活出在神裡面的自由身份。

 

最後她分享,箴言4:16教導「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每個人都是按上帝形象所造,祂創造在我們生命的裡面,已有我們需要的一切;從小到大,是否有保護好、照顧好自己的「心」,讓神給的一切可被鍛鍊成熟?盼望,基督徒都能活出上帝擺在生命中,獨一無二的特質,毫無保留地,活出代表上帝的形象!

  • news-details
  • 蕭雅文師母與丈夫周巽正牧師,及孩子們的合照。(圖/蕭雅文 提供)

  • 蕭雅文勉勵讀者在2022年更深認識神、更深認識自己,走出獨一無二與神同行的道路!(攝影、剪輯/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