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排由左至右為:周神助牧師、張漢業牧師、柳子駿牧師;下排左至右:莊承翰牧師、王寓文長老、牛弘牧師。(圖/記者黃睿慈)

「宣教」在眾多教會事工中屬「投資報酬率最低」,需要人、需要錢、更需要時間精力,加上教會與差會兩者的作法不盡相同,彼此信任度夠不夠?宣教事工處處有學問!「時候到了,現在,正是台灣出去宣教的時刻!」全世界正關注台灣教會的動向,這地的基督徒該如何承擔神國使命,將牽引全球華人的宣教事工。

會中針對4大問題,將與會者分為八個小組討論,並依次上台分享:

 

一,回應有關宣教的內容和1/13-14「他山之石研討會」強調跨文化的宣教,對台灣教會或是你自己服事的教會而言,最難跨越、不易突破的是什麼?

 

二,比起韓國(大地)教會,台灣的教會為什麼沒有太強的跨越文化宣教動力?是宣教神學的差異?教會牧會理念、屬靈價值觀的不同?教會人力資源分配、優先次序的問題?教會宣教教育的缺乏?

 

三,台灣的差會如何能更有效的與教會聯結,為何差會與教會合作的不是太密切?在這樣的聯結中,差會需要更多留意的是什麼?教會要強化的是什麼?

 

四,未來在繼續推動跨文化宣教參與時,對落實更多教會與教會,差會與差會的聯結與互動,有何具體意見?

 

建構新平台,消彌教會與差會間隔閡

「台北純福音教會」張漢業牧師認為,第四題指的是,教會與差會都各自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和作法,教會方不見得會接受其它教會的觀念,差會也一樣,各差會服事的專業與地域皆不同,也難以統合。

 

「但如果有一個『平台』,讓教會、機構、差會一起進去,在裡面常常討論溝通,可以做到教會自己、或差會自己做不到的事。」平台能成為一個溝通橋樑,連結教會、差會及各個宣教機構和工場。

  • news-details
  • 上排左至右為:張漢業牧師、周神助牧師;下排:沈正牧師、分桌分組討論宣教四大議題。(圖/記者黃睿慈)

宣教最硬的土,就是主任牧師的腦袋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分享第一、二題提到,「主任牧師要先被改變!就像之前說的—宣教最硬的土,是主任牧師的腦袋。

 

「台北信友堂」沈正牧師回應周神助牧師。有次沈正牧師與戴繼宗院長聊到宣教議題時,戴繼宗提到,他常受邀至各個海內外華人教會,擔任差傳聚會的講員,他會特別留意該教會的「主任牧師」有無與會,或可能待了一、兩堂後就離開?他有些遺憾地與沈正牧師分享,有些教會有自己的宣教牧師、宣教長老,但許多主任牧師往往會中途離席,真正聽完全程宣教聚會的牧者並不多。

 

沈正牧師說,「所以,就像前面周(神助)牧師說的,如果主任牧師沒有從頭到尾都關注這個議題,其實是他心中有比它(宣教)更重要的東西,即便那個教會再大,要推展宣教事工也是不太容易。」

  • news-details
  • 台北復興堂柳子駿牧師。(圖/記者黃睿慈)

找出教會與差會的期待落點

「台北復興堂」柳子駿牧師提到一個現實問題:很多時候教會差派宣教士給差會,但教會不清楚宣教士的動向,就算宣教士領人信主,也多是與差會連結,除非差會定期與教會回報宣教士狀況,但教會與差會彼此的連結度並不高。

 

因此,柳子駿牧師盼推動「以教會為本」的宣教模式,教會可以自己差派宣教士,也能多建立與差會之間的連結。如張復民牧師的教會與台北復興堂,都在尼泊爾有宣教據點,是否能彼此連結、一起同工?若其它教會也想參與,是否也能加入其中?

 

「我們應該要一起去,一起為宣教士禱告,知道他們明天要去哪裡探訪,資訊流通也很快速。當教會先剛強起來,下一步就是普世宣教,不是把人放在差會就不管,應該是要教會和差會一起同工,完成大使命。」

 

台灣教會要學到宣教的精髓

柳子駿牧師分析近幾十年來台灣教會的情況提到,我們常學習其它教會最流行的東西,但學回來後,卻忘了學到「宣教」的精髓。「我們可能跟張漢業牧師學禱告,但忘了張牧師最強的是宣教;也可能跟大地教會拿了活潑生命回來,但其實他們最強的,也是宣教。」

 

以教會的立場來看,「宣教」需要人、需要錢、需要時間精力,投資報酬率不高,但若眾教會、機構和差會能彼此連結,同心服事,則能大力推動宣教事工。

  • news-details
  • 基督徒宜蘭禮拜堂莊承翰牧師。(圖/記者黃睿慈)

平台要成為眾教會與機構差會的連結點

「基督徒宜蘭禮拜堂」莊承翰牧師分享,若主任牧師能親自帶動宣教工作,果效將會不同凡響,「例如一個教會差派宣教士時,就會有茶會,讓全教會的人可以關心宣教士,也因為這個行動,讓年輕人知道,若他們回應呼召,背後是有一群家人在照顧的,他們就會有信心。所以我們不是為了宣教士做這個動作,而是為了全教會,讓宣教士感覺到教會重視他。」

 

回應第三、四題,從戴繼宗提到的「阮變咱」概念中,是否能創建一個宣教平台,讓所有人、錢、資源通通到位,不僅互通有無,更重要的是全面宣教,尤其是平台負責人的角色,至關重要,其必須理解這是「國度事奉」,不單單只是某一個教會、差會而已。

  • news-details
  • 台灣基督教聯盟牛弘牧師。(圖/記者黃睿慈)

宣教士需要教會領袖的關心和支持

「南京東路禮拜堂」王寓文長老站在教會和差會的角度分享,第一,宣教士非常需要從教會領袖來的支持與關心,這可讓宣教士繼續為主服事;再者,差會要永遠協助教會,讓基督徒願意投入宣教,擁有各樣裝備資源,做足準備;而以教會層面來看,教會要復興,宣教工作才能夠做好。

 

第二,務必要讓所有基督肢體,可以看見我們的主是「全地的主」。第三,我們要看見神是「萬國萬民」的神;相信台灣教會有獨有的優勢和主見,能成為世界祝福。

  • news-details
  • 南京東路禮拜堂王寓文長老。(圖/記者黃睿慈)

差會與差會間也需互助合作

「台灣基督教聯盟協會」牛弘牧師以差會角度探討,當差會去到教會說明事工時,若該教會本身對宣教觀念不清楚,很可能會有一些疑慮,如:差會是來要錢、要人等等。故牛弘牧師提到,若差會要到教會講述事工,最好偕同有經驗的牧者一起,讓有經驗的牧者分享,而差會補充說明,這也是一個好方法。

 

差會與差會間也能互助合作,如有宣教士想到穆斯林地區宣教,但不是每個差會都有相關經驗,這時沒有做這塊的差會,便能主動聯繫有穆宣的差會接手,彼此訊息互通有無,使宣教事工越發順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