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献義牧師(右)曾擔任26年IBM高階主管,並創立以信仰為核心之企管公司,職場經驗豐富。(圖/shutterstock、特約記者謝宜彤)

基督徒都知道要傳福音,但許多人不知自己的禾場在哪裡,或自認「能力不足」而退縮。陳献義牧師指出,每一個在「職場」的基督徒,都是最偉大的宣教士,別白白浪費神所賜的良機,成為遭主責備的僕人。

 

然而,若做好工作已很吃力,如何才能讓身邊未信者認識上帝?

高雄牧者合一協會假約珥靈糧堂場地,於1月15日主辦第二場「高雄『職場信仰運動』牧者研習會」,邀請約書亞管理學院團隊領會。本篇記錄下半段信息內容。

 

釐清基督徒的工作觀

首先由「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献義牧師,分享「基督徒的工作觀及事奉觀」。約翰福音4:34記載,神也在「工作」,這是一份禮物,能將人聚集在愛的連結裡,彼此受惠、互相扶持;但若少了神同在,工作易繁衍為暴力、貪婪、敗壞的場合。若欲打開「工作」這份禮物,鑰匙在於「對神國度的認識

 

創世記1:1說,「起初,神創造天地。」所以工作是從神開始,有神的價值觀在內,然後「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世記2:15)修理、看守,就是在職場中的服事與敬拜。

 

透過工作,能領受神的賜福,並行使君王身分來進行「管理」(創世記1:28),也從中學習彼此相愛(約翰一書4:19-20),進而活出好見證(約翰福音20:21)。

 

因此,基督徒在職場要盡忠職守;在家庭,要兄友弟恭、父慈子孝;於社區,須盡到友善與環境保護之責。

  • news-details
  • 現場分組討論。(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工作更是一種「呼召」,使人生有方向、目標,並與神緊密相連。

 

然而,據創世記3:17記載,因為人的犯罪,此後工作變得勞苦;但工作本身的性質沒改變,也沒受到詛咒,所以,人只需回歸神面前,進而以「榮神益人」為工作目標。

 

接著談到「工作的場所」,本來亞當的工作場所就是「伊甸園」,在其內與神同在,其外則與神隔絕。而「神同在」之處,其實就是伊甸園,因此當學習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場所,查驗神的腳蹤。

 

基督徒在職場蒙召的目的,包含:開發受造界的潛能、促進全球繁榮與合一、改進與美化人類生活、在地上建立團體、投資於天上、創造財富進而消弭貧窮。

 

基督徒在職場的五個任務

陳献義牧師指出,基督徒在職場有五個任務:

 

1.敬拜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12:1)把日常生活,從睡眠、飲食、工作,及生活上每件事都一一作為「祭物」獻給上帝,即可達到工作即崇拜」的意義。

 

2.裝備

献義認為,教會應刻意地引進職場事工,制定系統性和全面的戰略,教導職場人在工作中,活出耶穌的生命,成為大使命門徒。

 

3.宣教

職場人就是最偉大的「宣教士」,因其周一至周五都在職場(禾場),不必特地花額外時間,而且還有錢賺!

 

使徒行傳1:8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職場人的「耶路撒冷」、宣教首站,便是每天上班的職場,這裡聚集了一群未得之民。

 

職場人能流利地講「職場語言」不需要額外的財務支持,因每天都有報酬去完成任務;也無須建立額外的「橋樑」,因為已擁現有的關係網路,且彼此之間是利益共同體,沒有衝突。

 

所以,地方教會必須培訓信徒,成為有效的職場宣教士,到自身宣教領域工作,否則將失敗在「耶路撒冷」的階段使命。

 

4.服事

C.S.路易斯指出,上帝神聖的異象,是必須恢復到「人類的日常工作中」。

 

5.社區

馬太福音9:10記載,耶穌在屋裡坐席時,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可見,若要發展「社區」,必須去到「人多」之處,而職場的辦公室,便是今天人們大部分時間見面、活動之據點。

 

「社區」的關係網路,已存在於工作,咖啡廳朋友、午餐夥伴、辦公室夥伴、不同部門、外部供應商、客戶等之間,只需再引導為「屬靈目的」。

  • news-details
  • 梁拾老師(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教會在職場的策略執行

講座下半場,由梁拾老師分享7點,鼓勵教會在職場事工上,能嘗試的策略與執行方式:

 

1.鼓勵職場弟兄姊妹發揮並運用個人恩賜,成為神善良又忠心的管家。(馬太福音25:21)

2.幫助弟兄姊妹設定目標,忘記背後,努力向著標竿直跑,得到呼召的獎賞。(腓立比書3:14)

3.幫助弟兄姊妹殷勤籌畫,努力以赴,降低其憂慮。(馬太福音6:34)

4.幫助弟兄姊妹將聖經原則運用於工作中,平衡信仰生活。(馬太福音7:24-25)

5.一起學習成長,了解他人真實需要,彼此代禱。(腓立比書4:8-9)

6.長時間陪伴關懷新朋友,帶領其成為門徒,並訓練職場宣教同工。(馬太福音28:19)

7.幫助弟兄姊妹完成個人實質目標,力求卓越,建立正確的工作價值觀!(以弗所書2:10)

  • news-details
  • 現場分組討論。(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五項思想架構帶來轉化

最後,陳献義舉前台東縣長黃健庭的例子,他在職場帶入神的呼召,大幅轉化台東,創造空前的就業機會,種種果效顯著而實際。因此,基督徒要將以下5點架構起來,存在心裡:

 

1.大使命,乃是使萬國萬民作主耶穌的門徒。

2.神的子民必須收復職場。

3.工作就是敬拜,每個信徒都是傳道人。

4.我們最主要的呼召,乃是要將神的國度,帶入黑暗權勢猖狂之地,好讓耶穌來建立屬祂的教會。

5.轉化,帶來集體性貧窮消除。

 

此外,陳献義建議,教會要熟悉職場弟兄姊妹的工作,幫助其建立上下游名單,整合人際關係網中、各行各業的人;另一方面,當善用弟兄姊妹的專長,透過教會慈惠事工,如幫助社區弱勢家庭,進行水電修繕、關懷等,進而傳福音至社區。

 

現今在台灣加速國際化的時機點,教會要預備自己、超前部屬,思考如何吸引職場人潮信主,例如,舉辦職場講座,主題可以是:如何做生意?如何培訓企業人才?...等。

 

也可思考,現在雙薪家庭的問題很多,要如何幫助這些人?或者,職場人士通常時間滿檔,當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向其傳福音?是否可到他們工作場合附近,邀約吃頓午飯?

 

求主幫助各教會把握機會,大大使用神賜的機會,得著未信主的職場人士!

  • news-details
  • 現場大合照。(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相關閱讀》

打破迷思,在職場也能「全職服事」!陳献義提支援職場事工的具體步驟

職場是基督徒真實的見證,「這4類人」你是哪一種? 陳献義牧師:教會和職場須合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