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音樂成果發表。下:基石音樂及耶穌堂頒發結業證書。(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我們要將孩子們從各樣試探中找回來、搶回來!」「日月潭耶穌堂」及「基石音樂」攜手合作的反毒音樂營,7-9日於南投魚池鄉明潭國中小進行課程教學,10日在耶穌堂舉辦成果發表會,亦是「明潭愛樂樂團」正式成立之日。

 

當天活動自下午2時舉行,現場除有許多家長前來欣賞孩子們短短三天集訓下優秀的表演呈現,並有明潭國中小校長、愛樂福關懷文創發展協會(基石音樂)理事長王澤民蒞臨致詞談話,藝人葉歡分享生命感動,魚池鄉長機要秘書也出席祝福。「明潭愛樂樂團」發起人、耶穌堂負責人鄭麗雪,盼用掌聲擦亮偏鄉孩子的自信!

  • news-details
  • 福音歌手董恩亭開場獻唱。(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福音歌手勵志開唱,貴賓致詞祝福

音樂發表會開場,由來自台東阿美族的福音歌手董恩亭,以吉他自彈獻唱勵志的《太陽》、詩歌《恩典之路》及全母語歌曲,鼓勵大家,在求學、人生路上永遠不要放棄。高亢嘹亮、充滿療癒力量的歌聲,振奮每個人的心靈!

  • news-details
  • 左上:基石音樂理事長王澤民。右上:明潭國小校長張媛媛。左下:明潭國中校長林杏霏。右下:藝人葉歡。(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接著由貴賓致詞,愛樂福關懷文創發展協會(基石音樂)理事長王澤民表示:「這裡的孩子充滿盼望,非常的棒!我們每到一個偏鄉,就會挑戰孩子在六小時裡學會一樣樂器。偏鄉的孩子很多視野與信心不足,透過此音樂學習,人生遇到悲傷難過時,有樂器陪伴,就不會感到孤單或者走偏了路。台灣毒品已越來越氾濫,我們要教導孩子如何分辨和勇敢拒絕,並且要看重自己、肯定自己,也盼他們可以來認識神!」

 

明潭國小張媛媛校長感動分享:「孩子每天都很認真練習,老師很細心,一個音一個音教,我們每天聆聽,覺得非常的棒。我們的老師和小朋友,都需要社會的愛心和協助,感謝所有老師來到偏鄉。」

 

明潭國中林杏霏校長感恩表示:「感謝耶穌堂麗雪姊妹及愛樂福團隊,來學校舉辦這個營會與陪伴,您們不斷的回饋和肯定,帶給孩子許多自信心,讓他們覺得留在日月潭就學,不輸都會區的孩子。這幾天孩子主動放棄四天在家滑手機,來學習不熟悉的樂器,相信他們必受益無窮,謝謝您們讓他們發光發熱。」

 

一直參與在其中的藝人葉歡分享:「愛樂福團隊讓我不斷感動著,因為老師除了教導音樂,也把品格教育放進來,每天都有老師分享真實的生命經歷,這些見證可以幫助孩子們。此外,也教導對新興毒品的認識和警醒,許多毒梟會跟蹤、吸收、同化孩子,我們要將孩子們從各樣試探中找回來、搶回來!」

  • news-details
  • 耶穌堂負責人鄭麗雪傳道。(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明潭愛樂―愛、音樂、品格和能力

提及樂團成立原由,發起人鄭麗雪姊妹分享,做社區關懷時,發現明潭國小在105年本要廢校,並有一群孩子,因處觀光區,家長忙於工作,致使孩子假日及下課無人照料。因此結合「基石音樂」的偏鄉反毒音樂營,教導在地明潭國中小的學生烏克莉莉、木箱鼓和吉他、電子琴等樂器,並成立「明潭愛樂樂團」,未來的週六、日,將持續在學校教授孩子音樂課程。

 

希望藉由音樂能力的培養,讓孩子們發現其興趣,並提供遊客紛沓而至的耶穌堂為舞台,為他們帶來自信、發揮潛能。另外也將在下半年,展開英語與數學的陪讀班課程,一方面幫助孩子們的課業,且希望落實全人教育,培養在地人才,讓孩子們未來可將自身所學,回饋家鄉、成為台灣優質人才。更盼以基督信仰培育生命品格,並將福音種子撒下。

 

營會中,也教導孩子彼此欣賞和讚美的話,鄭麗雪感動表示,孩子的言行是可被引導改變,家庭氛圍及父母教育,會影響一個孩子的成長;孩童教育很重要,即便其原生家庭不完整,但成長過程受到適當矯正和愛,能改變孩子一生。

  • news-details
  • 學員上課情況。(圖/鄭麗雪 提供)

感人美好見證

鄭麗雪提及,這裡的貧富差距頗大,基層孩子很多,也有些新住民孩子。有個孩子在校被霸凌,家境在低收入戶邊緣,父親吸毒、母親離家,只剩他與阿公相依為命,且最近阿公腳受傷。這孩子腳踏車輪胎壞了,因此每天步行到校。老師們都知道其背景,每天特別陪伴教導打木箱鼓,本來沒什麼自信的他,現在變得很有自信。

 

另外,一開始孩子們什麼樂器都不會,彈烏克莉莉和打木箱鼓造成手都腫起來,還去沖水再繼續打。當中也看到許多孩子潛能被開發,音感超好、表現很優異。舉辦音樂營的另一重點是,建立關係和培養感情,幾天下來,孩子們很喜歡此營會,因此一天比一天早到校,並主動拿樂器練習。

  • news-details
  • 精彩成果發表及大合唱。(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 news-details
  • 基石音樂及耶穌堂頒發結業證書。(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 news-details
  • 明潭國中小頒發感謝狀。(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發表會只是一個起頭,盼成為人盡皆知樂團

成果發表時間,本來不會樂器的孩子們,如今登場時,專注自信的優異演出,讓在場家長、觀眾備受感動!

 

明潭國小以各樣樂器合奏《少年》、明潭國中演出《手牽手》,並且大家大合唱《給夢想一雙翅膀》,贏得與會者不絕於耳的掌聲。

 

最後,主辦單位頒發給孩子們結業證書,明潭國中小校長也回饋感謝狀,活動在充滿歡樂、盼望與感謝下暫結。

 

兩個孫女都參加音樂營的魏姓阿公分享:「本來孩子對音樂比較沒概念,透過此活動可陶冶心情,也能與老師和同學有情感交流,感謝麗雪執行長、愛樂福理事長,和明潭國中小校長推動這麼棒的營會!」

 

鄭麗雪表示:「這個成果發表會只是個起頭,未來要走更長遠的路。希望明潭愛樂能揚名此地,讓日月潭有個人盡皆知的樂團!」

  • news-details
  • 參與學生與家長會後喜樂合照。(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