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無家可歸者,是一群等待福音的人。(圖/匠愛家園 提供)

寒風中,穿起一件件厚衣裳,夜裡在溫暖的被窩入眠,這麼簡單自然的事,對一群人而言卻是奢望。

 

長期關懷街友的孔漢釗牧師提醒,「恐懼」使我們明知該去愛,卻遲遲未跨出步伐;但行動時,也需有智慧進行,並抱持宣教心志,實踐大使命、為主得人!

行善,其實不難

「匠愛家園」創辦人孔漢釗牧師,於除夕和春節期間,率隊探訪高雄市的街友共4次。先別急著覺得這件事似乎離我們太遠,孔漢釗表示,「街友,只是(眾多弱勢族群中的)其中一個弱勢族群,其他可能是你社區的警衛、獨居的鄰居…等;(幫助)街友的門檻比較高,但你對你身邊的朋友,都可以隨時表達關心。」

 

當我們看見街友,心生憐憫時,卻自覺能力不足,或不知從何切入幫助較妥,因而止步;但即使現階段無法幫助他們,仍可在能力範圍中,對我們身邊的人付出愛,可能是每天見面的點頭之交、僅限於公事往來的對象、公司的同事和老闆…等,都能嘗試著為他們多走一哩路,因為耶穌吩咐:「要愛人如己」(馬可福音12:31)

 

兩年前從香港移居台灣的鄧莎莉,發起「關懷流浪者」的行動時便是如此。

 

當時她並沒特別遠大的目標,純粹在住家附近看到多名流浪者,於寒夜睡在店家騎樓下,便向任職的「匠愛家園」團隊回報此事,然後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跟志工一起去探訪流浪者。

 

前年(2020)冬天,他們從高雄左營區開始,直到今年春節,足跡已遍及岡山、三民、苓雅和鳳山等區。

  • news-details
  • 匠愛家園團隊探訪街友。鄧莎莉說,當中許多人十分樂意分享,自己用不到的東西,會轉贈其他人。(圖/匠愛家園 提供)

分布如此廣大的地區,是如何知道流浪者的所在地?管道諸如:在網路上詢問;而現匠愛家園共生家園中,也有過去是街友的家人,從他們口中知道一些資訊。

 

也有許多街友本身很樂意分享,例如,在鳳山地區,鄧莎莉原本只認識一兩位,直到有次一名年長街友,特別帶著他們步行2小時,沿途介紹了10幾位長居於此的街友,許多地點隱密,若非有人帶根本找不到

 

目前參與同工,以在台香港移民居多,離鄉背井的他們,許多曾經歷過「不知道要住哪」的困境,更能體會街友的心情。當中也有台灣人,且因許多街友講台語,很需要台灣人幫忙翻譯。成員以教會弟兄姊妹為主,及少數熱心的慕道友。

 

遇到的街友中,也有幾位是基督徒。鄧莎莉舉例,在鳳山有一個人,脖子上掛著十字架項鍊,表示自己以前的教會在小港,現在沒有交通工具,就沒去了,當下也很願意接受禱告,「需要持續去關心,不是發完便當就沒了。」鄧莎莉說。

  • news-details
  • 志工團隊中,許多是香港人。(圖/匠愛家園 提供)

「有智慧地」去愛人

孔漢釗也提醒,雙方的「關係」需要時間慢慢累積,大多數街友很客氣,也比較「慢熱」。以前,他在故鄉香港,曾每週四固定去探訪一位街友,久而久之,對方時間一到,就會在那裏等他們,彼此慢慢成為朋友,有人能夠一起說說話、傾吐心聲。

 

所以前幾次見面時,建議不要「太過熱情」,因為街友大部分在燈光昏暗之處,一下子一大群人去,可能會嚇到他們。特別是,若帶小朋友一起去時,要留意小朋友言行, 孔漢釗也會趁此機會教育:「人生會有很多『意外』,但不要害怕意外;而且每一個人,都會有他們的需要。」

 

此外,孔漢釗建議想關懷街友的人,最好先跟著有經驗、熟悉這份事工的人一起去,像目前恩友中心在街友關懷已做得很好。因每一次面對不同的人和不同地點,狀況都不太一樣,所以需累積經驗,才好做判斷,例如,坐在便利商店門口衣衫襤褸的人,到底只是喝醉、還是街友?該怎麼「講話」才不會刺傷對方?

 

甚至,少數街友曾提出希望拿到現金,孔漢釗多會技巧性閃避,以提供物資、食物為主,或直接帶他們去看醫生;若是直接給現金,對方可能會做負面用途。

 

「愛人(的行動)沒有錯,但要有聰明、智慧,讓人感覺舒服。」孔漢釗特別提醒,有時雙方會有些「肢體碰觸」,特別是在禱告時,此時,以「同性別」的人來服事較妥

  • news-details
  • 鄧莎莉分享,曾在文化中心前,遇到一位年長街友,胃部生病、沒錢看醫生,且只能吃稀飯,雙方聊了許久,這位伯伯請他們為遠在台北的女兒禱告,禱告過程流下眼淚,雙方也因此成為朋友。圖為孔漢釗牧師為街友禱告。(圖/匠愛家園 提供)

貧窮,不只在物質上

目前贈送街友的物資,多以棉被、外套、暖暖包、便當、巧克力、麵包(目前有一位開麵包店的基督徒弟兄,會免費提供麵包)…等為主,並附上福音單張如《蒲公英月刊》,因為最終目的,是將福音傳給他們,唯有耶穌基督能拯救人的生命

 

鄧莎莉引用約翰一書4:19經文,「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每一次的探訪,都要把握機會傳遞福音信息,例如,先關心對方身體有無不舒服,以及需要禱告的事項,而大多人願接受禱告,且在過程中感動落淚。

 

孔漢釗認為,每個基督徒其實都很願意「去愛」,也知道自己「必須去愛」,但遲遲未跨出步伐的原因,很可能卡在「懼怕」。若不熟悉身心障礙者或街友,可能對他們的外表或習慣行為,感到不適應,而他身為牧師、站在第一線,便要帶頭突破。

 

該去關懷的對象,不只是傳統印象中的「弱勢者」,聖經記載,耶穌總是跟「有需要的人」在一起,不僅限於物質上的貧窮人,還有精神上的窮人,像是法利賽人或少年財主,雖有錢、但沒夢想和未來,「靈裡貧窮的人」一樣需要福音,且每一項需要,都能在耶穌基督裡找到答案

 

「很多人不敢跟自己(職場上)的老闆傳福音,但福音不是用『教』的,不是因為『我比你多』才能傳,而是需要用行動和愛來傳。」孔漢釗認為,「行動」和「愛心」需同步進行,且每次出門前先禱告。更重要的是,不要只當「慈善家」,更要成為「宣教士」

 

未來,匠愛家園希望每個月固定探訪街友,近期也與「更生保護協會」連結,因部分街友也有更生人身分;事工若穩定後,盼能提供街友住宿和工作機會。目前的代禱事項,除既有事工,如自產自銷的產品順利運作,也將於今年6、7月,於楠梓成立新教會,邀請有感動的弟兄姊妹代禱記念。

  • news-details
  • 匠愛家園與香港志工團隊,與街友溫馨合影。(圖/匠愛家園 提供)

相關閱讀》

來自香港貧窮單親家庭 循異夢跟隨神,在台建立近百位弱勢者的「匠愛家園」

  • 跟著孔漢釗牧師的腳步,探訪無家可歸的弟兄和姊妹。(影音畫面、配樂/匠愛家園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