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母親多次勸林宛蓁,要消除額頭上的傷痕,但她堅定拒絕,並表示,這是神恩典的「記號」!(圖/林宛蓁 提供)

「我整個崩潰了,把自己投射在照片中,半邊臉萎縮只剩下皮…」林宛蓁回憶道。18歲那年,被診斷出罕見疾病——半側顏面萎縮症,致使半邊臉部可能會持續萎縮,且無法治療。得知此噩耗,生命瞬間崩塌,原本燦爛前途,蒙上一層陰影。就在最絕望之際,她緊抓住神,不住禱告,見證上帝的大能!

  • 台北市生命河基督教會光復教會,將林宛蓁姊妹的見證,拍攝成微電影。(圖/林宛蓁 提供)

檢查出罕病,前途一片黑暗

高三,正準備大學聯考時,林宛蓁受同學邀請,至生命河基督教會參加活動。當踏進教會,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安;教會青年興盛,舉辦音樂祭等專屬青少年的活動,在當中,她感受到敬拜方式,顛覆其過去對教會的想像,充滿自由與活力。

 

承受大考壓力的林宛蓁,在其中非常放鬆,時常與同學一同前往每周六的青年聚會,但並無穩定聚會。至教會三個月後,發生一個重大打擊,有天,母親突然發現,其額頭凹陷,形成明顯陰影,當下她不以為意,但母親堅持要其去醫院檢查。

 

掛號時,原想預約整形外科,但用盡方法,都無法成功,甚至要等到半年後才能看診。當時,在醫院工作的朋友建議,可至顱顏外科就診,雖未聽過此科名,也只能選擇預約。

 

至今,林宛蓁仍記憶猶新,當前往醫院,打開厚重診間大門時,看見裡頭全部的小孩,都長的不太一樣,例如,臉上有兔唇等明顯疾病。原本心情一派輕鬆,立即感到緊張、害怕起來,當時還不太認識神的她,用教會教導的禱告,向神說,「希望我一切都沒事。」

 

進入診間後,醫生觀察、觸碰其額頭,並表示,她罹患罕見疾病—半側顏面萎縮症,該疾病會導致臉部萎縮,且無法預測會萎縮到什麼程度?有些人年幼時發作,影響不大,但若已過生長曲線才病發,將非常嚴重。而且,目前無法提供藥物或治療,只能任其惡化,甚至連整形,都無法恢復如初。

 

「我永遠忘不了那個畫面。」林宛蓁回憶,醫生還拿出一本相本,打開來,裡面皆是該疾病的患者,有些人左半邊臉萎縮,有些人右半邊臉部完全消失,只剩下鬆垮皮膚。她把自己的臉,投射在照片上,並思考未來將用這張臉面對世界,頓時,心中失去所有盼望

 

離開醫院後,她與母親皆頭腦一片空白,連路上遇到綠燈,都沒發現,仍停留於原地。林宛蓁想到,自己正值18歲芳齡,即將升上大學探索世界,迎來嶄新生命,卻迎來巨大打擊,感到生命完全破碎,前途一片黑暗,「好像一張白紙,不知道明天要怎麼下筆。

  • news-details
  • 左為林宛蓁18歲時,在教會中的照片。她在肢體陪伴下,走過死蔭幽谷。(圖/林宛蓁 提供)

絕望中,經歷神醫治大能

面對毫無盼望的景況,第一時間,林宛蓁想到信仰,「我知道那是唯一可以安定我的力量!」於是立即打電話給青年牧者、小組長,流淚分享慘痛遭遇。

 

「人已經沒辦法解決了,只能信靠神。」痛苦中,她緊抓住神,接下來每週,都固定前往禱告會,並在其中感受到神的安慰。每次禱告前的敬拜,所有基督徒都會同聲讚美、宣告神的大能,她也緊抓住神的應許,「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林宛蓁單單仰賴上帝,心中湧出極大信心,甚至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神一定會醫治我!」而今回頭思考,都不敢置信,不知為何當時會有如此大的信心?

 

她並從肢體中得到力量。有天禱告會,牧師直接將她叫到台前,請所有肢體為其病況禱告,當聽到基督徒同聲開口,為自己代求時,林宛蓁深受感動,「我很被震驚到,感受到所有人的愛!」

 

信奉傳統信仰的母親,知道她去教會後,表示,「妳求妳的神,我求我的神,有雙倍的力量,看可不可以醫治妳。」

 

「事實證明,是我的神醫治我!」林宛蓁強調。

 

一段時間後,有基督徒問她要不要受洗,林宛蓁沒有思考,立即答應。「因為我知道發生的所有事,都有神在建造我!」

 

受洗完不久,再至其它醫院檢查。走進醫院時,與上次就診經歷完全不同,心中感到非常平安,林宛蓁把病情交給上帝掌權,並堅信,不管醫生診斷結果為何,都有神的旨意。

 

於診間,醫生表示,她在小學三年級發病。過去,林宛蓁的前額有一小塊地方,無法長出頭髮,原以為是皮膚病,卻無檢查出病因,經過緩慢萎縮,直到即將要升大學時,才出現肉眼可見的陰影。

 

醫生指出,還好及早發病,恰巧在骨骼生長階段,因此,只有消耗掉脂肪,並沒有傷及骨骼。基本上,臉部會維持現在樣貌,不會出現嚴重萎縮。聽到此結果,她不敢置信,向神獻上極大感謝!

 

林宛蓁感謝這段痛苦經歷,不僅令其成為基督徒,更改變對「外貌」的看法。因自小外貌出眾,很多人都會稱讚她長的漂亮,久而久之,將自信建立在外表上,希望打扮、穿著亮麗,在團體中展現出色一面。但神把她從淤泥中拉起、洗淨、建造、教導,重新調整眼光,不再在乎外表。

 

針對臉部凹陷,母親一直認為,這是個缺憾,鼓勵她去打玻尿酸、整形。依照以往對外貌的看法,林宛蓁坦承,過去的自己一定會這麼做,但因著認識神,她拒絕了,並堅信,「(這凹陷)不是上帝『失敗』的作品,而是生命中『恩典』的記號。

 

每當有人問起額頭上的缺憾,林宛蓁都會分享這段奇妙見證,強調「是神在我身上的作為!」太過巧妙的安排,讓每個人都安靜聆聽,沒任何人反駁「是巧合吧」。

 

曾有位同事,看到她臉上的傷痕後,好奇詢問,便進而對信仰產生興趣,時常與林宛蓁一同探討神,近幾年,對方已成為虔敬基督徒。林宛蓁很喜樂,臉上的傷痕成為「敲門磚」,引領人認識神。

 

回想起生命歷程,她分享撒迦利亞書4:6「…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對其而言,這是強而有力的一節經文。就連現今的醫美,也無法完全恢復整張臉,人的能力有極限,只能信靠上帝!

 

之後,不論是結婚、拿獎學金出國、回台生產,她也都不斷經歷這段經文;雖生命遇極大困難,但在神的引領下,度過一個個難關。最後,林宛蓁鼓勵讀者,「雖然神的幫助,不一定是我們喜歡的方式,但以馬內利的神與我們同在,祂會在每個景況中掌權!

  • news-details
  • 在教會弟兄姊妹、牧者的陪下,她度過30歲生日。(圖/林宛蓁 提供)

  • news-details
  • 林宛蓁全家福。她分享在生命中每個階段,都有神的引領。(圖/林宛蓁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