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保羅牧師和師母Dilian Sánchez 於西班牙馬德里華人復興教會服事。 (圖/劉保羅 提供)

「沒有看到(被關押的人)像你這樣快樂,又唱歌又敬拜,還跟我們聊天、替我們禱告,我們碰到你,工作實在太輕鬆了。」劉保羅被關押期間,警衛幾乎全部信主!被遣返時,環繞地球近半圈,告訴一個不再上教會的基督徒姊妹說,「我今天就是為妳而來!」

  • news-details
  • 劉保羅現正於西班牙馬德里服事,與今日報連線訪談,對大使命深具負擔,訪談15分鐘就感動流淚。(圖/線上擷圖)

被關押三天遣返,繞地球一圈佈道

跨文化宣教推手劉保羅牧師(原名劉韋良),出生於台灣,年輕時,幾經輾轉到阿根廷,在當地成為成功商人。僅24歲,就坐擁大筆的財富,戴著勞力士手錶,上方還鑲著黃金與鑽石,又娶智利人的妻子,生下兩個小孩。

 

雖曾一度離開阿根廷,至海外經商,但神用諸般恩典,又將其留在南美洲,且奇妙預備他的跨文化背景,對未來神國度的事奉,具極大幫助。

 

當時,因熱愛做生意賺錢,心中還愛著世界,多次聚會聽到呼召時,都非常掙扎,但一次次的呼喚,終於決定回應神,「賺得全世界,卻喪失自己的性命,有什麼用呢?

 

他放下生意,就讀萬王之王教會神學院,成為宣教部講員,常推動跨文化宣教事工。與過去經商相比,「做神的生意,非常開心!」但神的計畫超出想像,還要領其親自走進列國。

 

有次,前往亞洲服事好幾個月,返回阿根廷時,卻被想收取賄賂的海關刁難。身心俱疲的他,原想用金錢盡快打發,但手伸到口袋裡,聖靈立即喝斥:「你在做什麼!」

 

被神提醒,他又把錢放回去,兩手空空的面對海關,被關在機場長達3天,受到像「罪犯般」的對待,護照證件被扣押,還有警衛24小時隨時看守。

 

但其反應卻與常人不同,不僅沒有抱怨、謾罵,還喜樂唱詩歌、敬拜,跟警衛聊天,且為關押自己的人禱告,警衛都非常驚奇,「從未看過像他一樣快樂的旅客!」對其非常放心。

 

關押時,劉保羅還向警衛、餐廳服務員、旅客傳福音,唯有一位年輕人極力抗拒,其他人全部信主,這令其喜樂萬分,「在裡面還可以傳福音,領人信主,(被關)太值得了!

 

神要用這樣的方式,讓他完全回應呼召。原本要請律師,但明白神的心意後,他打電話給妻子說,「不花錢找律師,神如果開門,就進入阿根廷,但若沒有就要做好準備,神會用任何的方式帶領我們!

 

「我們以你為榮,看神怎麼安排。」妻子憑著信心順服。星期一晚上,雖沒有任何違法行為,卻被扣上莫須有罪名,留下不名譽的紀錄。兩個警衛帶他上飛機時,還不停道歉,「對不起,你這麼好的人,應該留在這裡。」但無奈只能將其遣返。

 

劉保羅的證件被收走,又失去行動自由,被警衛帶上飛機。第一站抵達巴西,等待轉機時,看到有一群非洲人,身上掛著十字架,因證件問題被阻擋,憤怒的不停咒罵、爭論。

 

看到眼前的景象,他低頭禱告後,憑著聖靈的感動站起身來,大聲斥喝說,「有什麼事情,上帝不能解決,讓我們一起禱告吧!」非洲人被嚇一大跳,全部安靜下來。

 

劉保羅帶著現場的人,一同禱告,宣告神的公義,並把主權交在神手中,當晚,每個人皆安穩入睡。當地警衛看到後,非常驚訝,沒想到一位華人牧師,竟可平息憤怒的人群,非常感謝劉保羅的到來。

 

離開巴西,抵達倫敦後,又發生另一件奇妙的事。他被帶下飛機時,遠方有一個東方面孔的女性走來。看到一個台灣人被遣返,她忍不住用中文驚呼,「你發生什麼事,怎麼會被遣返!?」

 

妳知道我今天就是為妳而來的嗎!」劉保羅被聖靈感動回答,聽到後,她立即留下眼淚,一邊擦著淚,一邊分享,自己是個基督徒,但自從嫁到英國後,因丈夫不去教會,也逐漸遠離神。

 

沒想到,神讓一個牧師,用囚禁、綑綁的身份,繞地球半圈,為要尋回她。這令她感動萬分,接受牧師的禱告後,把護照交還給劉保羅說,「你自由了。」

 

重新擁有自由身份,他回到台灣,甘心樂意委身於大使命。回顧這段歷程,從台灣、香港、约翰内斯堡、巴西,返回阿根廷,失去自由被遣返後,又從巴西、倫敦、香港,最後回到台灣。搭乘長達一週的飛機,繞地球一圈佈道,神用特殊的方式,要他不眷戀本族本家,而是走向列國。

 

自此,劉保羅不僅積極推動跨文化宣教,還親自站在第一線「陪伴」。因耶穌在宣教工作時,也帶著門徒一齊傳福音,有時在前方引領,有時在後方引導,隨時作門徒的榜樣,且也彌補錯誤,讓門徒的信心被堅固。

 

劉保羅學習耶穌,曾與最小13歲、最年長92歲的基督徒,同赴海外宣教,當他們的翻譯,傳講福音。他藉此指出,每個人都可投身跨文化宣教!

  • news-details
  • 2016年,劉保羅全家在亞洲地區短宣半年。(圖/劉保羅 提供)

興起走向列國,還福音的債

要去償還福音的債!」劉保羅急切呼籲基督徒。在台灣時常聽到宣教士的故事,有許多金髮、碧眼、高鼻子、藍眼睛的外國人離開家鄉,來到這個完全陌生,當時發展還很落後的台灣,蓋教會、辦學校、建醫院等,只為告訴華人,「耶穌愛你。」且不畏懼被排斥、毆打、污辱,甚至慘遭殺害。

 

台灣蒙受宣教士很大的恩惠,現不再貧窮,但有些教會事工,卻還僅停留在自己的國家,只關心本家本族。

 

「這是一個很大的危機!」他看到有些教會沒有興起,用福音祝福列國,內心感到焦急不已。並強調,沒有還福音的債,基督的教會就好像鹽失去味道、身體失去功用,使人們感受不到教會的力量,也對社會、國家、政治喪失影響力。

 

教會設立的終極目標,就是大使命,所有事工都要導向福音。如同使徒行傳 1:8教導,「如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劉保羅認為,大使命是給每個人的呼召,因此跨文化宣教不是感動,而是責任,若不能成為宣教士,就要去做宣教的事

 

多年間,他至各地宣講,鼓勵基督徒走出去。去年,疫情嚴峻時,他到華人地區呼召,差派兩個年輕宣教士到古巴,離開時還有百人在候機室。今年1月,西行到土耳其宣教,當初已有戰爭的風聲,許多人從烏克蘭逃難到土耳其,他們站在第一線防堵破口,舉手為烏克蘭禱告。

 

之後,又不懼疫情攔阻,前往歐洲,踏上使徒保羅未曾踏入的西班牙。雖身為一個台灣人,不停在各地奔波,看似對台灣沒有貢獻,但他相信只要回應大使命,就是帶著神的愛做「天國外交」

 

有一次,劉保羅帶著一群華人前往古巴宣教,令當地人非常詫異,「你們這些華人來,不是觀光旅遊、買雪茄、欣賞海灘美景,而是來宣教的!」

 

耶利米書5:1也應許,「你們當在耶路撒冷的街上跑來跑去,在寬闊處尋找,看看有一人行公義、求誠實沒有!若有,我就赦免這城。神可因一個人,不滅絕一整個國家。

 

疫情、戰亂中,有人止住宣教的腳步,但基督徒常唱的詩歌《主,請差遣我》只在教會或人生順境中唱嗎?還是我們願意迎著暴風雨、風霜雨雪回應神呢?

 

劉保羅鼓勵,我們的生命都是屬於神,神不是呼召有能力、學問的人,聖經中有許多無名小卒,放下一切,選擇跟隨耶穌,因此被神大大使用。耶穌要找尋正是「願意」的人。

 

他自認默默無名,沒有太多學問,也逐漸年邁,但因著願做的心,被神使用走向萬國。而越服事,也越深刻體會,神擔心還未回轉的浪子、「浪國」,盼望每個人都走在神的心意中。

 

沒有任何的理由,會讓我們走不出去,只要順服、有信心,神可以在曠野中開到路,沙漠中開江河,帶領華人教會走進、擁抱、為耶穌基督贏得列國!」劉保羅鏗鏘有力的說。

  • news-details
  • 去年受大直真理堂差派至海外。(圖/劉保羅 提供)

  • news-details
  • 於瓜地馬拉舉辦七國跨文化宣教講座。(圖/劉保羅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