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用塵土創造亞當,又用亞當身上的一跟肋骨,創造夏娃。(圖/shutterstock)

「我想知道,為什麼上帝選擇用亞當一根肋骨,來創造夏娃?因為祂其實也可以用塵土創造。我對《創世記》中這件事情,非常感興趣,想知道以約翰牧師的觀點為何?這是否具有特殊意義?」

 

神學家約翰.派柏(John Piper)在《渴慕神》網站中,分享上述讀者來函。他回應,「這個問題很有趣!」並帶領讀者仔細閱讀經文,及更進一步指出特殊之處。

為動物命名

首先,創世記2:18記載,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此處表明,對亞當的創造,還沒有完成,神要再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使其生命更加美好。英文經節中,使用適當(fit)」來形容配偶。

 

緊接著在創世記2:19,神將各樣的動物、飛鳥,都帶到那個人面前,令其命名。因此,男人辨認動物的特質,並嘗試著要找到助手,但下一節就可以看出,他並沒有找到。

 

此處很特殊,上帝一定知道他無法找到,為什麼要這樣做?約翰認為,神正是藉此來清楚告訴亞當,他所要的幫手,並不是在動物中,也無法靠自己的力量找到。

 

上帝的完美配合

當認清這點後,上帝使亞當沉睡,打開其皮膚,取出一根肋骨,然後合上。肋骨這個詞,在希伯來文原文「tzela」,也有側面(side)的涵義。神不是從腳、頭頂,而是從身旁取走一塊骨頭。這裡的安排,可看見女性的重要性;有些人認為這也代表男性另一面的含意。

 

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創世記2:21)造(Made),也代表著建造(built),然後,上帝把女性帶到男性的面前。

 

男人看到後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創世記2:23)經歷一連串為動物命名,現在他才終於找到像他一樣的人、身分、角色。

 

希伯來文稱女性為ishah,因為她是從男人ish身上取出來。他們非常相似,都是按著上帝的形象受造,具有相同的人性,但又不完全相同,是最好的配合。

 

亞當與夏娃的關係,神看為美好,並設立婚姻,讓兩人成為一體,達到深刻的生理、心理上之結合。如同創世記2:25所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

 

在以弗所書 5:29「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等多處經文也提及,合神心意的婚姻」反映著基督和教會的連結,這是極為神聖的關係。

 

根據經文,男人首先受造,女人由男人而出,並成為其完美助手;亞當還給妻子起名叫做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1:8-12也教導,「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並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

 

上帝不是讓女人像動物一樣出現在地上,而是來自亞當的肋骨、亞當的身邊,約翰派柏認為,這是為了向我們清楚表明,夏娃是光榮、美好的人類,也是其最佳幫助者。

  • news-details
  • 神使亞當沉睡後,才取出一根肋骨。(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