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寧亞牧師強調,「要給年輕一代發揮的空間,但也要帶著年長的同工,去做年輕世代不能做的事情。」(圖/記者董昀)

「有什麼事情是只有我能做的?」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即將邁入70歲,依教會規定需卸下職分,面臨世代交棒的關鍵時刻,他列舉出所有工作項目,讓同工決定未來要做的事情,因為他要帶著「下一代無法做」的事,繼續走下去...

退休並非服事「終點」,只是轉換角色

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分享,教會即將面臨世代交棒,現在團隊每週緊鑼密鼓籌備,每個星期聚集、禱告、討論,積極培育下一代的服事者。未來,並非一對一交接,而是整個團隊輪替,他將帶領年長服事者,紛紛卸下職務,交棒予年輕世代。

 

談到對年輕一代的培育,他指出,實務操練與宣教的重要性,並認為,把工作傳遞給下一代,讓人人都能受裝備又能走出去宣教、帶領人作主的門徒,教會就會有很大的成長。

 

當詢問,即將卸下主任牧師的職分,會不會有特殊的心情?他說,「我很開心,沒有複雜的(心情)。」因其深知,退休並非服事的終點

 

聖經中的摩西,直到120歲,都還在神給他的位置上「盡忠職守」。摩西五經中,年長的利未人,會停止會幕中的服事,轉做生命的事奉,就相當於顧問的角色。

 

楊寧亞藉此指出,「(服事神)基本的觀念是,我們從得救的那一天開始,就要事奉神!」年長的服事者卸任後,並非不做事情,而是要找到新的角色與位置,進入不同階段的服事

 

因此,他列出目前所有負責的工作,並詢問同工,「你們希望我做什麼?有什麼事情是只有我能做的?」例如,國度性的連結,以及與政府對話等。就算退休後,他仍將帶著神國使命,繼續前行。

 

他發現,現在許多牧師,忙碌於教會內事務,又要對外連結,常感到心力憔悴。因此,心中一直期盼,可以連結台灣退休牧者,作為年輕服事者的遮蓋,也負責國度連結的事奉

 

同時,他也盼望幫助下一代牧者,找到自己的呼召,並分享,「都是回應大使命、異象,但他們不一定要跟我做同樣的事情,而是去做神要他們做的事情。」

 

有些人不太敢交棒、緊抓手中的事奉不放,可能因擔憂別人做不好,或害怕失去自己的位置。若面對這類問題,楊寧亞建議先自問,「我們是在服事誰?自己、組織,還是神?」

 

若服事的焦點錯誤,很容易喪失安全感,但這與我們生命目的「大相逕庭」。人受造為要享受、事奉神;自從人類被罪綑綁後,與神隔絕,但透過耶穌降生,我們得以稱為天父的孩子,重新找回服事神、服事人的角色。

 

基督徒只要活在耶穌的愛中,就會享有極大的安全感。他分享約翰一書4:18,「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

 

「我相信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不是我,而是神建立!」楊寧亞牧師堅信,神建立的教會,就由神來維持,神只是呼召他服事,賜下許多的資源、供應,來成就祂的計畫,作為服事者要不斷禱告、跟隨神。

  • news-details
  • 楊寧亞牧師盼望傳遞信念。(圖/記者董昀)

盼望華人教會興起

最後,楊寧亞牧師以主任牧師的身分,分享對華人教會的勉勵。

 

從他成為基督徒開始,帶領、輔導他的宣教士就曾表示,未來20、21世紀,是華人基督徒的世代,令當時的他不敢置信,「華人教會那麼弱小,可能嗎?」

 

1990年,他聽到美國彼得.魏格納牧師(C. Peter Wagner)的先知預言,「在2025年,將會產生大批的華人宣教士!」因而深受震撼,全心投身此異象,也極為重視學生工作,積極培育年輕世代,時常呼籲弟兄姊妹,「你們都是亞細亞的希望!」

 

台北真理堂65周年時,他更大膽喊出「遍地拓植」異象,期待每位基督徒,一生都能參與開拓一間教會。經歷多年服事,他看見華人基督徒正在興起,各地發生許多前所未有的好消息。

 

楊寧亞認為,異文化宣教有極高門檻,需要學會語言、適應新的文化;也需花眾多時間,才能訓練出一位宣教士。但現今,華人遍佈全世界,若帶領當地的華人信主,一起在全球各地建立教會,宣教門檻就會大大降低,所有基督徒皆可動員,「跨國宣教將不再是釣魚,而是『網魚』!」

 

他指出,宣教不是給特定基督徒,只要練就4項基本功,每個人都可以建立教會

 

首先,要天天好好地靈修,領受神的話、神的愛;並操練一對一分享福音的能力;還要在復興禱告小組中,與肢體彼此相愛、同心祈求神,自己作門徒也帶領人作門徒;最後是每週要穩定聚會,包括小組與崇拜。打好基本功後,在牧者的遮蓋下,從帶領一個小組開始,進而帶領兩三個小組,就可以開辦小型聚會點。

 

楊寧亞牧師盼望,未來世代,華人教會要大大興起,大批宣教士走出台灣,去世界各地建立教會,他露出笑容說,「這就不得了!」

  • news-details
  • 2021年終禱告會楊寧亞牧師呼籲眾基督徒,「舉目望田,遍地拓植」。(圖/台北真理堂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