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生命小組教會」新媒體團隊於「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主講「新媒體研習會──迎向未來教會:從新媒體到元宇宙」;並有三位在地牧者分享教會與其學習所帶來的轉化。(圖 / 記者辛毓珊)

20日下午,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主辦的「新媒體研習會──迎向未來教:從新媒體到元宇宙」,於具有百年歷史的「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舉行,共有70間教會、機構,逾200人參與。會中,由「新生命小組教會」新媒體團隊主講,研習會內容豐富,包括三個專題:1)迎向新世代的未來教會、2)從新媒體到元宇宙、3)打造未來教會的關鍵實力,並有多位台南在地牧者分享見證,相互勉勵:「你一定能建立新媒體教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邀請「新生命小組教會」新媒體團隊,於「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主講「新媒體研習會──迎向未來教會:從新媒體到元宇宙」,由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協辦;現場弟兄姊妹來自長老教會各堂會,並有跨教派、跨世代,約200位與會者,討論氣氛相當活絡。

 

首先,由「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主任牧師暨台南中會「大眾傳達部」部長朱忠宏,代表歡迎大家前來學習,並勉勵,在新時代裡學習新科技,將幫助教會更有活力;接著,由「新生命小組教會」洪麗惠牧師引介新媒體團隊。

 

本次研習會內容豐富,共有三個專題,包括:迎向新世代的未來教會、從新媒體到元宇宙,及打造未來教會的關鍵實力;會中,並有三位台南在地牧者分享與「新生命小組教會」學習的見證,勉勵在座弟兄姊妹一同前進。

  • news-details
  • 跨堂會、跨教派、跨年齡齊聚敬拜與學習;由左下:「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主任牧師暨台南中會「大眾傳達部」部長朱忠宏歡迎大家,並由右下:「新生命小組教會」洪麗惠牧師引介新媒體團隊。(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新生命小組教會」新媒體團隊,其中上圖左一為「台南新生命小組教會」金華芳牧師。會中專題包括:迎向新世代的未來教會、從新媒體到元宇宙,及打造未來教會的關鍵實力,並運用APP「slido」與會眾互動。(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新生命小組教會」新媒體團隊盼與眾教會同行,一同在新世代無論「線上線下」,都為主得地為業;現場弟兄姊妹不分年齡,都拿起手機掃描回應,專注聆聽、踴躍討論,學習氣氛相當活絡。(圖 / 記者辛毓珊)

真正要反思的是:教會允許青年同工盡情發揮嗎?

「大光基督長老教會」青年牧區傳道蔡其佑分享,疫情在短時間內,縮短人與新媒體的距離,也改變社群互動的習慣,許多教會從「每天做直播」到「美美做直播」,潛力無窮,帶領會眾相互勉勵:「你一定能建立新媒體教會!」

 

「你去做時,就會發現沒有那麼難。」蔡其佑大方表示,大光教會的學習方式,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參與「新生命小組教會」所有研習會,並且「聽了就做」,直到都學會為止。並點出真正關鍵問題:「我們允不允許:新媒體及青年同工,在教會有發揮的餘地?」

 

去年5月疫情爆發後,大光教會在一周內,把所有影音錄製設備全部買齊,如此「短時間內做出大決策」,在許多教會看來非常有勇氣,因有時,教會可能光移動內部裝潢、或添購單項物品,就會因意見分歧而延宕。

 

「但若教會如此僵化,又如何去應對快速變化的時代呢?新媒體事工不能單從事工或部門來看,它是一個現象,並反映出所有教會的問題。」蔡其佑指出。

  • news-details
  • 「大光基督長老教會」青年牧區傳道蔡其佑表示,長老教會是150年的歷史,文化深厚,「但如今面對重要關卡:要恢復每一個堂會的彈性、擁抱改變,並非背棄150年來的努力,而是回到教會的使命與本質,取捨真正重要的事。」(圖 / 記者辛毓珊)

教會不去贏得年輕人,年輕人就會被世界贏得

蔡其佑表示,「快速詮釋新媒體就是:後現代、去中心,新媒體現象就是後現代的實體化,所以,如果不去贏得年輕人,年輕人就會被世界贏得。」

 

並認為,要把新媒體做起來,教會就一定要看重年輕人,因年輕人是最熟悉線上操作的主體,若教會年輕人少,或是靈性消沉、服事缺乏負擔,教會就退而求其次,把新媒體事工放在中壯年族群身上,如此將事倍功半、且越發沉重。

 

「青年工作,要擺在特殊性事工裡來做,不能只流於經營一個青年團契,而是要有青年進行長期規劃,才做得到位、也專業,也回到了核心議題:教會有沒有彈性、允許年輕人與牧師同工?」而若教會願意,將帶來全面性幫助。

 

「當我們進入新媒體領域時,會發現它直接檢驗教會的體質。」蔡其佑說,「教會將開始身體力行地思考:如何贏得教會的未來?」勉勵教會一定要從知識走到實踐,牧養與門訓不能只是課堂內容,而是要成為生活模式。

  • news-details
  •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教育牧師蕭恩澤,與眾教會互勉:「屬靈內涵,仍是教會使用新媒體的核心,要把握教會的本質,讓『工具』真正成為『牧養和宣教』的幫助。」(圖 / 記者辛毓珊)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在新媒體事工中的更新變化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教育牧師蕭恩澤分享,自教會在疫情間看見了「新媒體事工」趨勢,透過大光教會得知「新生命小組教會」線上課程的資訊,便邀請教會青年參與,因而為教會帶來更新。

 

如教會社區事工經營超過20年,許多家長願意把孩子送到教會,卻可能對教會所知甚少,如今,建構網路平臺,得以進一步和家庭建立關係;或是,小組查經找資料,Google很方便,但可能不易分辨異端網站,所以,教會也可在平台上,分享牧者確認的資源,領大家使用正確資料。

 

並與會眾彼此勉勵,要思考及把握「作新媒體事工的核心」。「想清楚新媒體事工的價值到底是什麼?才有辦法透過它,保有教會本質、進一步發揮。」此舉並非跟風,而是讓「工具」真正成為「牧養和宣教」的幫助

 

同工不是免費義工,教會當裝備他們直到專業

蕭恩澤從新生命小組教會看到,其建立新媒體同工的態度是:栽培他們,直到有能力在外面創業,成為其很大提醒。教會不當把青年同工看成免費義工,而是要在他們進來服事後,建立「信仰和專業」,並賦予自立能力。

 

「屬靈內涵」仍是教會使用新媒體的核心,無論是攝影、剪輯,當人們被具「屬靈內涵」的影片感動,就是無形在傳遞神的福音。而教會培育自身媒體同工,也能在對外聚會直播時,更精準地抓到當傳遞的感動。

  • news-details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安順教會」青年牧師施惠茹,分享教會在同工委身下展開新媒體事工,並以經文勉勵:「年輕人是老師,教會能被更新,只是願意跟著他們走、看他們需要什麼,並成為他們的後盾。」(圖 / 記者辛毓珊)

在不多的專業及器材上,靠愛耶穌的門徒做起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安順教會」青年牧師施惠茹分享,教會新媒體事工是用最少成本,發揮最大效應,「有一群愛耶穌的門徒,願意付出燒肝的代價,捨己讓人看見:哇!原來教會這麼好玩!」她感動地說。

 

教會也透過新媒體事工,讓年輕人真實被看見。「即使他們默默付出,所做的卻是眾所皆知,新媒體事工是讓年輕人更好進入教會服事的一環!」

 

並勉勵,其實每間教會都已有素材可發揮,如週報的教會消息,就能用剪輯影片的活潑方式呈現,取代逐字逐句朗讀的刻板方式。「不只吸引年輕人,也更吸引大家的專注力,真的每間教會都有潛力可以來做!」

 

安順教會也在教會節期,錄製靈修影片分享,或是邀請成人、青年、國小和0至6歲兒童分享見證,於感恩節到聖誕節期間傳播;在這因疫情而消沉的時刻,其特別感謝主,能向社會見證如何領受神的恩典。

 

最後,施惠茹分享馬太福音19:30:「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藉此表示,在後疫情時代,「年輕人是老師」,而教會能被更新,只是願意跟著他們走、看他們需要什麼,成為其後盾;如今,教會媒體組長為高三生,同工們也多是學生,很願意委身、也有足夠能力克服眾多困難。

  • 【影音】現場活動在寒流中熱情不減。(攝影、剪輯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左:「安順長老教會」媒體組長為高三學生;右上:為關廟新豐長老教會的退休長老劉弟兄,服事近五十年仍學習不輟,感到與時俱進傳福音、認識年輕世代很寶貴;右下:為68歲已退休的王秋菊師母,積極聚會也深受感動,認為:傳福音是一生的事,年老了仍可委身支持青年,成全下一代接起福音棒子。(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最後,會眾在洪麗惠牧師的帶領下同聲禱告,並由台南中會「大眾傳達部」前部長黃茂全牧師(楠西教會)祝禱及答謝;盼望眾教會成為領受新酒的新皮袋,在末世大大興起實踐大使命,興旺福音無遠弗屆!(圖 / 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