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是否也曾疑問:「愛罪人,卻恨惡罪」到底是什麼意思? (圖 / shutterstock)

「愛罪人,卻恨惡罪」,聖經中並無直接寫出這句話,但可從許多經文綜合得出此結論。在教會待上一陣子的基督徒,也會聽到類似的話:「我們恨惡的是罪,不是犯罪的人。」此多半是希望強調「對某個行為的不認同」,不是要「否定或排拒這個人」。

 

你是否也曾感到困惑,如何能既恨惡人所犯的罪,卻沒有恨惡這個人呢?

專欄作家亞倫.布朗(Aaron Brown)於Ibelieve網站分享,馬太福音7:1提醒,「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即使有人得罪我們,你可能也會這樣告訴自己:不要放在心上、不要批評論斷他人。事實上,我們很難把一個人的罪、與這個人本身分開。

 

行淫婦人的例子

約翰福音8:3-4記載,「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接下來,看見耶穌如何對待這位婦人?當她的罪被毫無隱藏公開於眾人面前,「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約翰福音8:6)

 

文士和法利賽人欲懲罰此婦人,按當時律法,可以拿石頭打死她。「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眾人如此問耶穌。很顯然,人們並沒將此婦人的罪和她分開——既然犯姦淫是滔天大罪,婦人自然也是滔天罪人。

 

 

然而,耶穌的眼光卻非如此。

 

耶穌用不同觀點來看這件事,他明確表達自己「無法接受罪」,但「罪」和「罪人」是不一樣的。耶穌對婦人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他告訴婦人「不要再犯罪」,同時完全接納她。

 

從耶穌與婦人的對話,得見耶穌相信她的生命可以不再一樣——不再犯罪、選擇一條完全不同的道路。

 

為何「愛罪人卻恨惡罪」很重要?

雅各書1:15提到,「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為何基督徒要恨惡罪?因為罪的後果很可怕。當人犯罪,影響到的不只是自己,還有身邊的人。

 

聖經明確指出,每個人都是罪人。「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你我活著的每一天,都要抵抗罪性、勝過罪的引誘。與此同時,馬太福音22:39教導,「要愛人如己」。

 

我們無法了解一個人為何會犯罪,當中有多少為難、痛苦和掙扎?這些都非三言兩語能了解。若今天犯罪的是我們,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自己呢?——愛,永遠是最好解答。

 

三方法操練「愛罪人,卻恨惡罪」

以下有三個方法,助你操練愛罪人,卻明確的恨惡罪、與罪行劃清界線。

 

方法一:管教自己的孩子

孩子出生世上時,就像一張白紙,其仰賴父母教導「何謂對錯」。身為父母,在孩子犯錯時、會清楚點出,同時,並沒有停止愛他們,且相信孩子會越發成熟、長進,更能分辨並勝過罪行。

 

方法二:告誡自己的朋友

身邊的朋友,不總是做對的決定,他們可能陷在一段不合宜關係、或成癮壞習慣裡。這時,可在愛裡提醒,誠實以真理告誡。

 

方法三:在信任人面前真實敞開

能有一群親近朋友,使你完全敞開和信任的對象,相當重要。此群體能幫助你活的更健康,出於愛的提醒,可使人面對自身問題,清楚現階段生命中的「罪」是什麼。

 

恨惡罪,卻愛罪人──這件事上,耶穌是基督徒最好榜樣。祂已教導要如何以恩典回應、以真理幫助,以慈愛寬待人。感謝神,儘管在人看來困難,聖經已提供最好例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