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創造安娜》故事情節取材自現實事件。現實中的安娜,2021年2月假釋出獄,因簽證問題,仍被拘留於美國。(圖/Netflix 官網)

Netflix 影集《創造安娜》取材自真人真事詐騙案,故事人物利用社群包裝為假名媛,擠進紐約上流圈行騙;劇情令人瞠目結舌,一上架立刻衝進熱門排行榜。

 

本報專訪「新生代基金會」執行長、「新酒浸信會」傳道莊月紅回應此議題,她提到,現今世代的孩子,是社群媒體下的產物,社群會形成群眾力量、彼此影響,進而分享2步驟,幫助父母引導孩子思辨、健康使用社群媒體。

 

(以下有部分劇情介紹,請自行斟酌閱讀)

「華麗謊言」是爬滿蝨子的華美長袍

《創造安娜》故事改編自美國雜誌《紐約》的文章:《安娜德維爾如何騙過紐約派對人士》(How Anna Delvey Tricked New York's Party People),她聲稱是德國富二代,坐擁6千萬歐元(約18億元台幣)的信託財產。

 

因住在頂級酒店、穿戴奢華名牌、有名車接送、通曉多國語言,加上善用instagram包裝人生,並不時在社群分享對藝術品的獨到見解,一舉一動,使人深信她是德國名媛,因而成功結交時尚圈名人,混進紐約上流圈騙取龐大金錢。

 

實際上,其本名叫安娜索羅金,出生於俄羅斯,16歲搬至德國,父親為卡車司機,母親是家庭主婦,雖家庭不算優渥,仍提供一筆經費,支持她至法國攻讀時尚相關學位。

 

然而,於巴黎時尚雜誌《Purple》實習時,安娜被上流圈奢華生活所吸引,而忘記對時尚的熱情,決定將心思放在詐騙上,只為過上流社交生活。

  • news-details
  • 傳道莊月紅同時為新生代基金會執行長,對於培養下一代具自主思辨能力、品德及關懷他人,有許多實務經驗。(圖/莊月紅 提供、instagram @inventinganna

  • news-details
  • 劇中,安娜(左)招待朋友至摩洛哥旅遊,因無法支付帳單,好友瑞秋(右)只好拿出自己與公司的信用卡代墊,但事後安娜卻沒還款,使瑞秋欠下6萬多美元(約160萬台幣)卡債。(圖/instagram @ktqlowes

「網紅角度」決定話題風向

安娜的故事不免令人好奇:「為何我們會因社群貼文,輕易相信一個人?」莊月紅指出,人都在尋求心目中的偶像、認同感,特別,現今孩子們的話題和認同感,都圍繞在社群媒體上,此種「群眾效應」影響深遠,不容小覷。

 

以安娜為例,她了解自身優勢,也知道群眾好奇名媛生活,因此利用這點,經常上傳自己在豪華酒店房間的自拍,或和名人好友乘私人飛機旅遊的影片,加上幾句頭頭是道的文字,在未經查證情況下,只要大家上去按讚、留言,數量夠龐大,其他人就會深信不疑。

 

底下粉絲的討論,也會影響其他追隨者,形成所謂「西瓜偎大邊」的效應,換言之,不只是網紅本身,粉絲的討論、觀點,也會帶起風向

 

安娜以及許多網路創作者,都掌握了年輕人喜歡的網紅特質,例如:輕鬆、詼諧、搞笑;跟隨者類型主要和交友圈相關,但更多的是純粹覺得「帥」,畫面不一定要合理,內容要新奇、有趣,甚至畫面粗俗也沒關係。

 

莊月紅擔憂,若下一代沒有「思辨能力」、跟錯網紅,價值觀恐怕也會跟著扭曲,因此建議父母,在孩子價值觀尚未完全定型前,用下2步驟,了解、關心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的情況:

 

1.先尊重孩子選擇

不是要父母盲目追隨、認同,但要建立良性溝通,首要就是「尊重孩子的選擇」。

 

2.了解孩子追隨的網紅、關注之影片

隨著世代推進,興起了不同文化,父母不要主觀認為,自己的文化才是主流,或許,有時了解孩子在關注的內容,會打破既有框架,造成自己的不舒服。

 

但如此,能使孩子知道,父母與自己是「同一掛的」,可在「出框」的同一平台溝通、引起共鳴,這時再和孩子討論觀看的影片、網紅,會有較好效果,也能拉近親子關係。此方式對孩子的影響、幫助,最為直接。

 

同時強調,不是要父母「盲從」孩子追隨的事物,而是在其中求問,神要自己做什麼?如何影響這世代?好使下一代不偏不倚,走在正道中。

  • news-details
  • 安娜經常在社群發布自己與名門貴族合影、奢華生活的照片,以提高其可信度。(圖/instagram @inventinganna

影集《創造安娜》上架後,於全球掀起火熱討論,可以得知的是,世人追捧網紅樂此不疲,然而,也有許多人因這類網紅行騙,生活在水深火熱中。因此,莊月紅以箴言18:24共勉,「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人容易被「外表」所蒙騙,以致交友不慎、誤入歧途。

 

騙子固然可惡,但「追求虛榮」更是不可取的行為,願上帝賜智慧、使我們能懂得分辨,並時時保守己心,走在神的心意中!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