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現在每天清晨,都是超過千人以上在晨禱,幾乎每天早上在辦特會的那種感覺。」林慶忠牧師說。左圖攝於疫情前。(圖/卓越北大行道會 提供)

清晨時光,如果不留給神,就是獻給惡者了!

 

「晨禱,是教會復興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卓越北大行道會主任牧師林慶忠牧會十逾年,始終強調三個觀念-「守主日、晨更、遵守什一奉獻」。連續12年,全教會早上六點整準時禱告,甚至有人五點多就到教會門口排隊,只為了跪在會堂第一排的位子,這份渴慕的心甚至延燒至海外,包含美國、加拿大、香港、馬來西亞、新加波等國家,一同上線參與晨禱:「感覺每天早上都在辦千人特會!」

「晨禱」對一個教會來說,有多重要?

 

韓國有許多教會復興,多半與其堅守晨禱、弟兄姊妹們早起領受神的話語有關。

 

「當我看聖經,我就在想,為何耶穌要這麼早去禱告?有天我發現,原來是『父要做的,祂(耶穌)才做,父沒有要做的,祂就不做』,耶穌清晨是去領受神的心意,再去成就神的計畫。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唯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約翰福音 5:19

 

每早晨都像是千人特會

因此,林慶忠自教會(卓越北大行道會)建堂以來,連續12年,每週二至週六,天天分別清晨時間,領受神的話語,他認為將「一天的開始」獻給神,在清晨時的禱告特別有恩膏,也發現教會內有參加晨禱的區牧,通常牧區都穩定發展、持續擴張,而沒有出席的區牧,則牧區沒有太大的變化。

 

疫情前的實體晨禱聚會,光是會堂就湧進快4、500人,而經歷疫情動盪後,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改為虛實整合模式,既有實體聚會,亦開放線上晨禱連結。

 

有些弟兄姊妹特地早上五點多到教會門口排隊,就為了跪在第一排的座位禱告,全教會燃起對主渴慕與火熱的心;同時,也有海外的教會目前仍受限於疫情、無法開放聚會,因看見晨禱的影響力,便與林慶忠聯繫,盼望能一同上線禱告,於是便有美國、加拿大、香港、馬來西亞、新加波等國家的牧者與弟兄姊妹,每早晨透過螢幕同步高舉雙手禱告。

  • news-details
  • 有些弟兄姊妹特地早上五點多到教會門口排隊,就為了跪在第一排的座位禱告,全教會燃起對主渴慕與火熱的心,圖為早上六點時參與直播的人數。(圖/卓越北大行道會 提供)

我們現在每天清晨,都是超過千人以上在晨禱,幾乎每天早上在辦特會的那種感覺。」過程中沒有宣傳、沒有特別開放聚會,但加入晨禱的人越來越多,儼然成為教會的「常態」。早期連林慶忠到海外出差,都會在飯店裡連線帶領晨禱,一點一滴帶領教會建立渴慕神的文化。

 

神的話句句帶著能力

有人問他:會不會累?答案是肯定的。但收到許多會友傳來的見證,一切都很值得。

 

有天早晨,林慶忠分享箴言18:16經文:「人的禮物為他開路,引他到高位的人面前。」談到與人修復關係的媒介,送禮物是個好選擇,就像雅各離家多年,要回去見哥哥以掃時,也是人還沒到、禮物先到。因此,禮物能為人際關係開路。

 

一位姊妹特地告訴他,她苦於無法修復父女關係許久,也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對待父親、該說什麼話才好,結果就在參加完晨禱後,她彷彿得到啟發,立刻去買了禮物回家,並把禮物放在父親面前,後來不費吹灰之力,父女關係恢復如初,她感恩地說:「牧師,真的謝謝你,這晨禱真的救了我跟我爸爸的關係!」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要,但神的話真能給我們智慧,一句話就能把我們救活。」林慶忠說,只要是出於神的話,句句都帶著能力路加福音 1:37)。

  • news-details
  • 圖為卓越北大行道會臉書截圖畫面,左上角人數為早上六點的數據;林慶忠牧師帶領禱告會畫面。(圖/卓越北大行道會 提供)

預備信息像做菜,你是第一個品嘗美味

每天都要預備一篇信息,怎麼吃得消?但他甘之如飴,不覺疲憊,反倒認為是種享受:「就像做菜的人,其實是最享受的人;當你在預備料理時,其實那是一種享受……你自己就得到第一手的那種感動。」

 

例如,有天早晨他分享出埃及記25:1-10:「耶和華曉諭摩西說:……要用皂莢木做一櫃。」簡單的一句話,就是神要摩西用皂莢木造約櫃,就給他許多啟發。

  • news-details
  • 皂莢木的英文「acacia」,這字的原文是「多刺」的意思。(圖/shutterstock)

神用皂莢木造約櫃

皂莢木的英文「acacia」,這字的原文是「多刺」的意思;它的枝幹又硬,若要使用它成為建造「象徵神的同在」的約櫃,需要特別精心處理過,但他反問弟兄姊妹:為何上帝不用香柏木或高級檜木作為約櫃建材,而要用多刺又偏硬的皂莢木

 

「有時候我們也刺很多、脾氣也很硬,但神要用我們,就像皂莢木要變約櫃,是有過程的。」首先,皂莢木本身的刺要先去掉,加上它的枝幹呈現不規則狀,故需要修剪、磨平,才能把約櫃做的整整齊齊,成為一個盛裝神榮耀的器皿。

  • news-details
  • 約櫃的外層包裹精金。(圖/shutterstock

出埃及記25:11接著說:「要裡外包上精金,四圍鑲上牙邊。」約櫃是需要包裹精金的;約伯也曾提到:「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因此,我們要被上帝使用,也需要經歷一段磨合期,方能成為蒙祂悅納的器皿,包裹屬神的榮光。

 

一個人要被上帝使用,需要經過對付的過程,才能包上精金,如果你的刺沒有去掉,又沒有磨平,『金』怎麼包上去?

  • news-details
  • 林慶忠牧師盼望,每個基督徒,都能在清晨時領受晨光嗎哪,以神的啟示開始新的一天!(圖/卓越北大行道會 提供)

作領袖的人,要沉得住氣

來到民數記,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行經曠野時,百姓吵著沒水喝,神要摩西擊打盤石出水,但他卻懷著怒氣執行,以致於最終無法進入迦南美地。

 

「那天早上,我鼓勵所有小組長、作領袖的,要沉得住氣,因為作領袖一定會被挑戰,沒有一個領袖不被挑戰的。」一句話,就能改變一段關係,改變一個人的結局;你可能花了大半力氣在建立關係,卻因著說錯一句話,讓彼此的關係回到零分,得不償失。

 

因此他提醒,居於越高位的領袖,越要沉得住氣

 

願每個基督徒,都能在清晨時領受晨光嗎哪,以神的啟示開始新的一天

  • 林慶忠牧師分享皂莢木——晨禱信息。(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