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利亞被綁架四年,現已19歲。(圖/影像擷取自 Open Doors USA)

我的女兒還活著,但他們說因為她是基督徒,而這也是他們不願意釋放她的原因。...但是,我也高興…因為我的女兒沒有否認自己的信仰,她沒有否認基督!」基督教頭條新聞網報導一則來自基督教守望組織的代禱消息,2月19日是奈及利亞少女──利亞·沙里布(Leah Sharibu)被極端組織博科聖地抓走滿四年的日子。

近年來,博科聖地多次發起突襲、綁架該國北方的學校學生。2014年,被博科聖地擄走的276名少女還未獲釋放,去年再傳出,有217名女學生又被綁架,下落不明,而遲遲未回家的利亞就像這些女孩一樣,無助地等待救援。利亞被綁走時僅14歲,如今四年已過去。

 

2018年2月19日,將近50名槍手闖進校園,奈及利亞東北部達普奇鎮(Dapchi)有110名少女遭綁架,幾日後釋放大部分──104名人質。過程中有5名少女不幸喪命,其中1人因是基督徒而仍被囚。此沒獲釋的女孩,就是利亞。

 

仍被囚的她,除非放棄基督信仰、承認自己是穆斯林,始能獲釋;然她不願妥協綁匪要求,儘管知道,自己很有可能因此成一輩子奴隸。

 

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馬太福音10:32-33)

 

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指出,目前利亞很有可能已嫁給其中一名綁匪,並生下兩個孩子。此消息是來自與她同樣被綁架的女孩,然而,消息無法真正被證實。

  • news-details
  • 利亞於2018年的畫面。當時綁匪要求她唸出一段文字,她表示希望國家能提供援助,救她脫離現況。(圖/影像擷取自 Open Doors USA

 

利亞的父親納塔·沙里布(Nata Sharibu)面對媒體時表示,「我的女兒還活著,但他們說因為她是基督徒,而這也是他們不願意釋放她的原因。」納塔透過奈及利亞當地的廣播說:「他們給她改信伊斯蘭的選項,但她說自己永遠不會成為一位穆斯林。

 

納塔很替其他父母感到高興,因為「孩子能回家」永遠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但是,我也高興…因為我的女兒沒有否認自己的信仰,她沒有否認基督。

 

多年過去,國際間的基督教人權組織,沒有忘記利亞,仍持續為其獲釋努力。這包含很多的禱告,「援救受迫害基督徒」(Save the Persecuted Christians)負責人迪德·勞格森 (Dede Laugesen)指出,「在『自由』和『信仰』兩者之間,利亞選擇了後者,特別在此如此極端、艱難的情況下。

 

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持續發起為利亞和其家人的禱告行動,懇求神在其中彰顯恩典和大能,使奈及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能有智慧,解決極端組織猖獗的問題,並求神安慰利亞一家人的傷痛,使利亞能早日與家人團圓。

 

事實上,奈及利亞境內的基督徒迫害事件,相當常見,包含博科聖地、伊斯蘭國西非省(Islamic State West Africa Province, ISWAP),及富拉尼民兵組織等在內的極端團體,已多次犯下擄人和襲擊事件。

 

2022年「敞開的門」(Open Doors)世界守望名單(World Watch List)中,奈及利亞排名第七,前面有厄立垂亞、葉門、利比亞、索馬利亞、北韓和阿富汗──這些都是基督徒處境相當艱難的地方,籲請為苦難中的肢體禱告!

 

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希伯來書13:3)

  • news-details
  • 利亞的父母向媒體表示,他們還在努力協調相關單位,希望女兒盡快回家,但目前仍未有進一步消息。(圖/影像擷取自 Open Doors USA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