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鄭春棋牧師罹癌期間,仍「硬撐」著每週日站上講台。(圖/陳逵衛 提供)

是什麼樣的動人見證,讓馬偕院牧部同仁、志工、醫護人員,甚至連非基督徒的主治醫生,都願意自行出資,拍攝、記錄一個牧師的生命?

 

(編按:本篇報導刊出時間為2022/2/24,鄭春棋牧師已於2022/4/27凌晨3點榮歸天家,典範猶存,願神親自安慰親友。)

在鄭春棋牧師紀錄片「人生戲台」中,安寧病房前護理長劉景萍分享,至今仍印象深刻,當一位經濟弱勢的弟兄,因癌症過世時,鄭春棋立即挺身而出,與院牧部一同籌辦告別式,還帶著弟兄的3個孩子,在父親棺木前,平靜安穩的「道別」。

 

當得知鄭春棋罹患癌症時,她極為悲傷,「我非常、非常不捨,在辦公室哭了很久。」

  • 「人生戲台」鄭春棋牧師見證影片。(影音/馬偕院牧部)

罹癌後拖著病體傳福音

去(2021)年,在馬偕醫院志工團隊,服務長達20多年,並牧養「拿撒勒人會忠孝教會」的鄭春棋,確診肝癌合併肺部轉移,連續多天無法入睡、進食,承受「疼痛視覺量表」最高10分—難以忍受的極度疼痛,「我疼痛一個星期多,真是生不如死。」他如此說。

 

儘管身懷病痛,鄭春棋仍掛心「失喪」靈魂,如同腓立比書1:23-25「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

 

如此痛苦中,他憶起曾渴望在「安寧病房」服事的心志,於是燃起福音的火,盼用親身經歷的痛苦、無助,陪伴遭同樣折磨的病友——在醫院中,他拖著病體,鼓舞患者;影片中,還在兩位關懷師的彈奏及伴唱下,錄製下動人詩歌《望主愛疼手牽你》,傳遞祝福。

 

歌詞中唱道:

當黑雲直直罩來,我的信心猶原在,
當大風浪未會息,主的岸導我來近倚。...

未曾求叫主的名,未會明白祂的愛,
你若失落平安,心肝厭倦傷悲,
望主愛疼手牽你

  • news-details
  • 鄭春棋牧師主唱,劉慧月(左)關懷師彈奏鋼琴,黃琴敏(右)關懷師伴唱。(圖/陳逵衛 提供)

鄭春棋的女兒鄭凱心表示,長期受父親教導,因而深知父親離世後,會回到天父懷抱。二女兒鄭歡心說,父親在信仰上,做了非常好的榜樣,常流淚為孩子禱告,雖她心中希望父親「可以陪我們久一點」,但仍祈求,父親痛苦減緩,完成神的計畫。

 

影片尾聲,馬偕紀念醫院「院牧部」致謝,感謝鄭春棋牧師,在癌症病房中,不辭辛勞長年服事、全然擺上自己,「牧師的忠心、熱情、甘心樂意的服事,值得我們敬佩和效法,不論時光更迭,將永遠長存於我們心中!」

 

有讀者看到影片後,深受感動留言,看見導演在醫院中,拍攝出神的平安與溫暖,使人看見耶穌的光。

 

導演見證:我就是被牧師感動的人

導演陳逵衛受訪時強調,過去10多年間,拍攝上百支紀錄片,但這支影片與過往最大的不同是,「我本身就是受到牧師關懷、禱告,被他所做事情感動的(其中一)人。

 

陳逵衛為影響電影界人士,自2011年創辦「電影團契」,至今長達10年,鄭春棋得知後,每週兩次,會從台北東區一路乘車到板橋,為其禱告,也作為會友的遮蓋。

 

鄭春棋因著神的感動,打破教會圍牆,支持該團契,並用心關懷、絲毫不要求回報,「(牧師)認識我兩年多,從來沒有要我去他的教會聚會。」陳逵衛感動分享。

 

鄭春棋的付出,就連最親近的家人都不知情。女兒鄭凱心知道此事後,不敢置信,因父親在教會牧會,又在馬偕醫院做志工,已非常忙碌,怎可能有時間參與團契。


現在,鄭春棋病情惡化,已住進安寧病房,受疫情影響,僅有師母一人陪伴,但仍持續透過訊息,與基督徒聯絡,並成立代禱群組;他不求病情好轉,而是祈能在「安寧病房」傳福音,盼有限生命,繼續被神使用

 

看到自己的軟弱、需要、害怕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有心思去傳福音?」拍攝鄭春棋的動人見證,陳逵衛反思,若自己得癌症,不可能向人傳福音。然,鄭春棋不看身體虛弱,而是在他人的需要上,看到神的榮耀。

 

「這就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牧師的榜樣激勵我,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朝這個方向服事別人!」陳逵衛說。

  • news-details
  • 鄭春棋牧師罹癌期間,還參與「電影團契」。(圖/記者董昀)

副導演信心被翻轉

副導演周子甯分享,一家人認識鄭春棋牧師很長時間,當得知他罹癌時,飯才吃到一半,就難過地掉下眼淚。想到鄭春棋兩年前,才因主動脈剝離,瀕臨死亡,現在又罹癌,「很擔心,也捨不得牧師要承受肉身的痛苦。

 

然而,拍攝過程中,其心境卻完全轉換。因見證鄭春棋面對死亡,毫無恐懼,反而信念堅定,想要完成神的旨意。儘管他病情惡化、體力下降,仍每週日「硬撐」,用盡全身力氣上台講道。後來,連上台的力氣都沒有,還需透過旁人攙扶,每次下講台時,都會舒緩身軀、鬆一口氣

 

鄭春棋的腳部有水腫、不太能咀嚼,只能吃流質食物,睡眠也不佳,一整天「忙」著吃藥,且形容自己很像「壞掉的電池」,需要一直高頻率充電,耗電卻非常快速。縱然病痛纏身,仍盡可能想辦法,在主日時上教會、傳講神的話,與弟兄姊妹互動。

 

透過此次拍攝過程,周子甯看見,鄭春棋「用生命影響生命」的見證,讓護理長、院牧部和身旁許多人,都深受感動。當周子甯聽到鄭春棋唱台語詩歌時,雖自己聽不太懂台語,卻因牧師散發的基督榮光,「不知不覺」被感動。馬偕院牧部也希望透過該影片,向更多人傳揚福音;並期待有更多基督徒,進到醫院播下福音種子。

 

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台戲』,演給神跟眾天使看,要扮演好在世上的角色。」紀錄片的名稱,來自鄭春棋分享過的一段話。他用心活出基督樣式,雖無法盡善盡美,但面對肉體苦痛,心中享有喜樂、自由,顧念靈魂與失喪之人!

  • news-details
  • 副導演周子甯訪問牧師。(圖/陳逵衛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