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最迫切需要福音」的族群,同時也是「最難走進教會」的硬土,教會該如何有效向他們傳福音?(圖 / shutterstock)

現今,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超乎想像,三年後,每5人中,就有1人是超過65歲的長者!

 

「社區長者」族群,過去時常被教會所忽略,然如今,這群「最接近天堂的靈魂」,卻也是「最迫切需要福音」的人們,同時是「最難走進教會」的硬土。

 

想對他們傳福音,該怎麼辦?從長者最切身相關的「健康促進」來切入吧!

  • news-details
  •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台北總會社工督導—社工師沈渝表示,台灣即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在這之前,教會於社區長者事工上,可透過旺得福健康促進,將社區長者帶進教會!(圖 / 記者林家維)

台灣老化速度為世界之冠

救助協會社工督導沈渝指出,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老年人口佔7%為高齡社會,14%為高齡化社會,20%則是超高齡社會。以此標準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意即,再過三年多,你我周圍每5人中,就有1人是65歲以上長者。

 

沈渝觀察到,在北部,搭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時,確實感受到長者比例有增加趨勢,且速度很快

  • news-details
  • 2月24日,沈渝在台中發表救助專題:「銀色年華,是智慧活力?還是衰弱受限?」與會者多為教會牧者與傳道人,一同關注這迫需要的議題。(圖 / 記者林家維)

  • news-details
  • 數據顯示,台灣老化速度是世界之冠。(圖 / 記者林家維)
  • news-details
  • 南投老化指數為全台第二。另,南投與彰化二地老化指數,皆超過台灣平均值。 (圖 / 內政部)

時勢所趨,社區長者事工,勢必成為服事的當務之急!

 

台灣因晚婚、晚生、生育率降低少子化、戰後嬰兒潮、醫藥發達、壽命延長等,導致老化人口比例高、族群大、速度快,可因應時間很短,對此社會趨勢,教會當更快回應和預備。

 

根據統計,人的壽命延長後,平均餘命的臥床時間,長達8-9年現今,台灣福利政策多聚焦於被照顧者,但,照顧者本身也承擔極大壓力。舉例:照顧失智症衍生的問題,病人吃完藥常忘記,隨口向旁人抱怨照顧不周,照顧者倍受遠親近鄰誤解的指責壓力…等。

 

實然,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需要教會關心

  • news-details
  • 據統計,84%臥床疾病是可避免的;此可幫助上班族為照顧臥床父母,不得已請辭離開職場的情況。(圖 / 記者林家維)

教會為何要重視社區長者事工?這是時勢所趨!

 

2021年台灣人口數平均每天減少509人,連續兩年人口負成長,持續擴大中

當超高齡遇見少子化,打敗年輕世代的三個「末日」,急待救緩!

 

末日1》老人照顧老老人,高血壓照顧中風,糖尿病照顧洗腎
晚婚、晚生、少子化,青壯年人口越發少。東南亞國家傾向減少輸出,未來可能會請不到外籍看護。

 

末日2》年輕世代光照顧長者就累壞,更不敢生育,未來更缺照顧能力
三明治的年輕世代,經濟能力不足,上有老,下有小,面對龐大壓力。

 

末日3》年輕世代被強迫辭職返家,照顧家人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發現,近10年有9縣市人口呈負成長,台北、新北與台中首度出現「黃金交叉」,未來將面臨勞動力不足、人口嚴重老化問題。

  • news-details
  • 救助協會推展「社區長者事工」的策略。(圖 / 記者林家維)

教會跨出去,同時幫助二個世代—上班族與社區長者

在救助協會台北總會服事十年,負責中彰投的社工督導沈渝表示,因應時勢所需,該會推展「社區長者事工—旺得福健康促進」。整體規劃分為初、中階培訓課程,包括從理論、體驗、教案演練一系列,各區實際操作會因地置宜,符合在地化長者需求。

 

沈渝談及,過去在教會界,基督徒比較關注有未來性的族群—兒童很可愛、青少年有發展性、成年人是教會中堅份子,長者變成不是焦點。舉例,比較常聽到短宣團,或服事偏鄉花東兒童營,但,較少社區長者的宣教事工,大家對此相對陌生,因而團隊剛推動時,較難引起共鳴。經過努力,目前全台簽約該課程的140間教會之中,穩定開展的有83間。

 

為方便教會同工更快實際操作,帶領長者進行健康促進,旺得福課程有八段落,包括有氧、肌力訓練、平衡操,另有教導主題學習,如失智症,提供各式各樣好用素材,如短片或桌遊,方便教會轉換使用,與長者對話,或供其與人際互動。

 

對教會來說,帶破冰沒問題,帶長者進行健康促進,則需受過有氧操、肌耐力等訓練。

 

透過健康促進「鬆土」,打破堅固營壘進社區傳福音

沈渝表示,現今很多社區長者沒有進到教會,且越往偏鄉,長者進教會的機率就越低。特別是中彰投一帶,社區長者因傳統信仰之故,很難進到教會。

 

但經努力後,長者願意走進服事社區長者的教會,也開始穩定委身於教會,甚至其身心靈,也因走進教會後開始改變,並有進而信主者。

 

有些七、八十歲長者,原來是推輪椅來,最後真的有長者可以站起來喔,我相信神有醫治他。他每周來,有人帶他做一些體適能運動,有同儕的互動,比一直待在家裡,退化相對減緩慢。」沈渝說,甚至是被診斷失智症初期或中期的長者,醫學上來說是不可逆,但經此一來,他們認知功能的確有進步。而身心靈方面,以前在家中的長者,鮮少與人互動,剛來時都愁眉苦臉,漸漸地,可以看到長者變為喜樂。

 

台北士林承恩堂教會的傳道,分享媽媽的見證。媽媽原一個人住宜蘭,有退化跡象,接到台北住後,每周參加教會旺得福,整個狀況日漸好轉很多;教會中滿多這方面見證,也有從排斥福音,變成願意接受基督信仰,並身心靈都變得更好。

 

因趨勢關係,兒童和青少年現越發少,長者成為「最廣大的」福音族群,且有「急迫性」。但,他們又是「最難傳福音」的族群,「健康促進有實質的需要和幫助。

  • news-details
  • 旺得福社區長者福音事工的異象。(圖 / 記者林家維)

年輕基督徒要「多走一里路」,開始提早健康促進

每個人家中都有父母或長者,若能好好照顧他們,延緩退化,縮短臥床時間,全家人的壓力都會小很多。

 

沈渝呼籲,「社區長者宣教事工」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這是未來趨勢必然的發展,也希望社區長者可以聽聞福音。此外,她相當感同身受,被照顧者非常辛苦,因人的基本尊嚴受到衝擊,內心要克服很多事情,這時,神的安慰、耶穌的福音,就很重要。

 

特別,沈渝要對照顧者說:「你們辛苦了」。照顧年長者和兒童非常不同,因年長者可能會漸漸走下坡,照顧者要承受內心煎熬。特別是需要24小時照顧時,非常地辛苦。

 

在教會,屬靈的餵養很重要,而今,肉體上的健康促進管理,亦漸受到重視;牧者牧養群羊事務繁多,更需關注健康平衡,不要等到65歲才管理健康,而是現在就做好—養成運動習慣,均衡飲食,正常作息,使未來的路走得更健康、長遠。

 

很多參與旺得福的同工或牧者反饋,實際操作「健康促進」後,真的幫助到自己。因過去他們無運動習慣,因這事工,要帶長者運動,事前準備、加上每周運動,次數比長者還多,因而身體變健康。甚至,要幫長者量血壓,自己練習測量時、發現有高血壓,反而救了自己一命。

 

其實,服事社區長者之前,服事者自己,是「首先蒙福」的一群。

  • 沈渝給予弟兄姐妹的鼓勵與祝福。 (攝影、採訪、剪輯/記者林家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