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做決定的三個最糟糕時機,是在你害怕、憤怒和孤獨的時候。(圖/shutterstock)

面對風險時如何做出正確決定,尤為重要!聖經中,掃羅因恐懼大衛威脅其王位,利用女兒米甲,欲加害大衛;又出於對大衛的憤怒與忌妒,差點殺死兒子約拿單。而神的僕人大衛,也曾在孤單時莽撞做決定,殃及亞希米勒全家。由此可見,在恐懼、憤怒或孤單時,最容易做出錯誤決定

從年少往事談起

美國內華達州LifePoint教會主任牧師—基爾貝克(Kile Baker)於文章中提到,自己還是個懵懂少年時,有天和媽媽回家途中,抱怨她不讓自己和朋友出去玩。憤怒下的他,決定用極不友善的辭彙稱呼母親,而這是一個糟糕的決定,因為,為人子女永遠不應對父母如此出言不遜。

 

這段經歷,使其學到「不要惹媽媽」!憶起當時,「媽媽的眼睛沒有離開路面,帶著至今仍讓我害怕的平靜,她(的手)迅速打在我被憤怒脹紅的臉上...」

 

然而,「在你認為我媽媽是個可怕的人之前,我想先告訴你,她是我認識的人當中,最善良、最慷慨的。」基爾貝克再次強調,當年自己是個「懵懂少年」,並以此例子提醒,做出正確的決定,在生活中極為重要,尤其是當你面對未來、婚姻、事業、整體健康,或兒女的安全...等。


一個好的決定,是知道如何「避免一個錯誤的決定」!

雖然在做出正確決定時,很多事情會超出控制範圍,但可以「學習如何避免一個錯誤決定」。思慮至此,讓我們從聖經中來看,三個做決定的糟糕時機和原因

 

綜觀大衛一生,可從他和掃羅身上,了解錯誤時機做決定,會產生可怕後果。什麼時候,當你學會「不莽撞」做出決定,即可避免日後遺憾發生!

  • news-details
  • 綜觀大衛一生,可從他和掃羅身上,了解在錯誤時機做決定,會產生可怕後果。(圖/shutterstock)

1. 害怕時做決定,除了受傷,你什麼都看不到(經文:撒母耳記上18:12-16;28-29

掃羅早年擁有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神揀選他成為祂子民的君王,居於萬人之上。他高大英俊,看起來像是「力量、自信和天生領袖」的形象代表,但內心卻不討神喜悅。掃羅在生命中的幾個關鍵時刻,都違背上帝,以致神最終揀選耶西的兒子大衛,作為掃羅的繼任君王。

 

隨大衛名聲鵲起,掃羅對大衛的害怕與日俱增,以致他做出一些非常糟糕的決定。撒母耳記上18章中的三個例子,提到「掃羅害怕大衛」。若你讀完整章,會發現掃羅竭盡全力欲消滅大衛,他試圖把大衛送上戰場,但當掃羅知道大衛是多麼成功時,又滿心忌妒,因人民和軍隊越發喜愛大衛,而非自己。

 

因此,掃羅又做出一個錯誤決定──用自己的女兒來操縱大衛!他希望大衛沉醉於愛情,在戰鬥中遭非利士人殺害,結果適得其反,掃羅的女兒米甲愛上大衛。

 

每一個人都愛大衛,掃羅最糟糕的是,陷入忌妒的網羅。

 

掃羅一次又一次做出錯誤決定,因為他害怕當你害怕某件事或某個人時,你眼中只會看到「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傷害」。你可能害怕失去工作、關係、機會,或他人的尊重,失去這些事物中的一樣或所有,都會帶來痛苦。

 

不僅如此,若你在恐懼中停留的時間夠長,恐懼會帶來孤立,孤立會引導我們的思考和行動,以為每個人都想要攻擊我們。

 

不受約束的恐懼,非但會使我們在生活中做出錯誤決定,還會誤導人產生一種偏執感覺—所有的人事物(包含上帝),都在反對我們

 

「不要害怕」,是聖經中最常見命令!因恐懼會帶來各種錯誤態度、行動和結果,它將使人著眼於可能會失去的人事物,而非看見神所賜的一切。

  • news-details
  • 當你害怕某件事或某個人時,眼中只會看到「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傷害」。(圖/shutterstock)

2. 憤怒時做決定,你會不在乎自己傷害了誰(經文:撒母耳記20:30-33

不幸的是,這並非掃羅唯一一次在糟糕時機,做出錯誤決定。根據撒母記上20章記載,掃羅差點因為憤怒,而殺死自己的兒子。

 

當時大衛的名聲不斷上升,他和掃羅之子約拿單的友誼同時逐漸深化,約拿單知道大衛是無辜的,不是掃羅所想的工於心計,約拿單並在時任國王掃羅的面前,為好友大衛—未來以色列君王辯護。

 

於是,掃羅開始火冒三丈,更加公然針對大衛。大衛和約拿單決定,大衛最好不要再來到掃羅餐桌旁,以免掃羅有機會傷害他。一次餐席之間,掃羅將怒火完全傾倒在約拿單身上:「你這頑梗背逆之婦人所生的,……將他捉拿交給我;他是該死的。」(撒母耳記上20:30-31)

 

約拿單回問:「他為甚麼該死呢?他做了甚麼呢?」掃羅向約拿單掄槍要刺他,約拿單就知道他父親決意要殺大衛。(撒母耳記上20:32-33)

 

當然,大部分家庭都可能碰到衝突狀況,但父親向兒子擲出長茅,卻是少見。從這段聖經歷史中,學到另一個令人遺憾、卻有價值的人生教訓:我們最初發洩怒氣的對象,通常是所愛的人。

 

掃羅可能對大衛生氣,卻將怒氣,發洩在自己兒子身上。盛怒與惡毒的想法,會使人猛烈攻擊自己所親近與身邊的人。當你生氣時,最先受害的,可能是自己所愛及最關心的人;當憤怒高漲時,人鮮少有能力做出明智決定,伴隨而來的是巨大傷害

  • news-details
  • 因掃羅對大衛心生忌妒,引發向兒子約拿單掄槍,從中可學到一個令人遺憾、卻有價值的人生教訓:我們最初發洩怒氣的對象,通常是自己所愛的人。(圖/shutterstock)

3. 「獨自」做決定時,你不會想到此決定會傷害到誰撒母耳記上21:1-3;7-9

上述兩個是掃羅的例子,而事實上,大衛本人,也無法倖免做出錯誤決定。

 

當大衛意識到掃羅想置他於死地,以致驚慌失措,獨自逃跑。大衛擁有軍隊、掃羅之女米甲的愛,以及掃羅之子約拿單的友誼,但當他決定「單獨」行動,在沒有任何人的建議、授權、智慧和支持下,他做出了一個糟糕決定,帶來可怕後果。

 

大衛到了挪伯祭司亞希米勒那裏,無端將對方捲入自己和掃羅的爭鬥中。亞希米勒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他,問他說:你為甚麼獨自來,沒有人跟隨呢?」(撒母耳記上21:1)

 

當時,大衛在以色列聞名遐邇:他是殺死巨人歌利亞的英雄、帶領掃羅軍隊凱旋歸來的領袖、俊美英勇的傳奇鄉下少年,然奇怪的是,大衛獨自一人在這裡,看不到隨扈或軍隊。

 

更糟糕的是,掃羅的間諜看到大衛與亞希米勒會面,認為他正在招兵買馬對抗掃羅。這名間諜將所見所聞向掃羅報告,掃羅已陷入對大衛的恐懼與憤怒中,便下令處決亞希米勒及其全家。從此可見,大衛獨自做出的決定,影響了他人。

 

由此,可學到第三個人生教訓:當我們認為獨自做的決定只會影響到個人,這是過於天真的想法。

 

事實上,任何決定都不會只影響到一個人,即使是世上最「獨善其身」的決定,也可能無可避免會傷害到他人,因為有人愛你、關心你,你單獨做出的決定,可能會影響到周圍每個人。

  • news-details
  • 當你認為獨自做的決定,只會影響到個人,這是過於天真的想法。(圖/shutterstock)

面對恐懼、憤怒與孤單,轉向上帝是最好方法

易地而處,若我們是大衛,或許無法採取很多積極行動,但最好不要一開始就衝動下決定。有時忍耐等候、禱告神或尋求旁觀者建議,是更好的方式,有助避開在生命最糟糕的三個時機,做決定的陷阱。

 

當你感到害怕、憤怒或孤獨時,所能做的最好事情,就是轉向上帝和其他人,直到恐懼變成希望;憤怒轉為感恩;與別人一起取代了孤獨。

  • news-details
  • 有時忍耐等候、禱告神或尋求旁觀者的建議是最好的,有助我們避開在生命最糟糕之三個時機做決定的陷阱。(圖/shutterstock)

(參考資料: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