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宣教士班傑明.莫里森於臉書上分享會友(Andrey and Nadya)結婚的照片。儘管在戰火時刻,氣氛仍相當感人。(圖/Benjamin Morrison Facebook)

「在戰爭中結婚?聽起來似乎很不合理,」常駐烏克蘭的宣教士班傑明(Benjamin Morrison)苦笑著說。「然而,在戰爭中做這件事,才是最合理的,還有什麼事更能提醒我們──就算是發動了戰爭,也不能讓我們停止彼此相愛。還有什麼事更能宣告信仰──我們服事的君王,能讓我們在混亂中仍然歡呼、有盼望!」

 

而上周日,各各他教堂也聚集80個人,包含一些前來避難的人,他們共同讀「大衛擊敗巨人歌利亞」的經文,「大衛還是要起來打仗,非常困難也很讓人害怕,但上帝給他所需要的信心!

隨著俄烏戰事來到第8天,除了2月28日,雙方於白俄羅斯舉行談判未果以外,目前無其它進展。即使世界大國紛紛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烏克蘭首都基輔和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仍持續遭砲火攻擊,《半島電視台》統計,已經有超過83萬人逃離家園,逃不出去的人則往地鐵和地下室躲避戰火,情況相當悲慘。

 

 

在此時刻,烏克蘭當地的教會,並沒有離開所愛的土地。

 

 

事實上,許多傳道牧者選擇留下,盡可能維繫正常教會功能,也收容很多前來避難的人。

 

 

位於南部重要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的地下教會,就湧進一小群人,他們說自己無法待在家裡,根本沒有一個地方安全。人們在教會裡祈禱、彼此取暖,即使情況很糟,也沒對上帝失去信心。

  • news-details
  • 馬立波的人們,躲到當地的一間地下基督教會避難,他們唯一能做的事,只剩下禱告。(圖/影像擷取自半島電視台

禱告,並保持冷靜!

烏教會持續運作,收容避難人民

戰爭剛開始的前幾天,烏克蘭五旬節教會(Ukrainian Pentecostal Church)的牧師—尤里·庫拉克維奇(Yuriy Kulakevych)表示,自己和其他傳道牧者都留在基輔,「我們繼續禱告,告訴人們不要恐慌,幫助有需要的人。

 

烏克蘭最大的基督教團體—烏克蘭浸信會協會主席伊戈爾·班杜拉(Igor Bandura),也透過視訊軟體與其它地區的領袖通話,表示確實有浸信會教會被戰火波及。

 

烏克蘭教會和宗教組織理事會(UCCRO)給民眾的建議是:「禱告,並且保持冷靜」;首席拉比則邀請弟兄姊妹用詩篇31篇禱告。「正義會戰勝邪惡,上帝的幫助我們同在。

 

距離克里米亞50公里的南部港口城市赫爾松(Kherson),傳出已淪陷,「塔夫里斯基基督教學院(Tavriski Christian Institute)」主席瓦倫丁.席尼(Valentin Siniy),早於幾天前就帶著教職團隊撤離學校,因情況實在太糟。但,「大部分的老牧師都仍待在教會,年輕領袖幫忙撤離其他人。」

 

烏克蘭中部城鎮卡米卡安(Kamianka)「Our Legacy Ukraine」的牧師—瓦迪姆·庫林琴科(Vadym Kulynchenko),收置了許多從基輔逃亡的難民,提供包含食物、醫療、燃油、民生用品等資源。

 

事實上,瓦迪姆所住的卡米卡安,情況也相當危急。有三處基礎設施被攻擊,「請為國家的門徒興起工作、人民的安全,及在戰爭中仍能慷慨地給予禱告。

  • news-details
  • 烏克蘭中部城鎮斯韋特洛沃茨克的宣教士班傑明.莫里森,於臉書上分享此張照片。他表示,過去兩天發生在哈爾科夫的猛烈轟炸,導致有愈多人逃往他們所在之處。很多人在路上已沒有油,班傑明和其教會正想盡辦法,將需要避難的人們接過來。(圖/Benjamin Morrison Facebook

基輔神學院(Kyiv Theological Seminary)對外表示,這場戰爭同時在攻擊人們的靈魂和內心,目的是要使人們喪膽。神學院引用以賽亞書41章10節經文,鼓勵烏克蘭人民「不要驚慌,但要記得上帝告訴過我們多少次『不要害怕」。

 

烏克蘭西部的城市羅夫諾,也收到政府組織指示,全面開放教會給需要避難的人們。即使情勢緊張,烏克蘭人民仍相當團結。「我們今天的禱告,是希望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塔夫里斯基基督教學院的主席瓦倫丁說,「我鼓勵同工和其他教會領袖,繼續做神的工作,即使暫時需要換個地點。」

 

距離基輔18公里外的伊爾平聖經教堂(Irpin Bible Church),其中一位牧師和基輔神學院的一位年輕傳道,都選擇在烽火連天時,為這座城市留下。「當戰爭過去,基輔的人們會記得這裡的教會幫助了他們,庇護受傷的人,服事痛苦和苦難的人。我們這樣做,是希望把在神國裡不可動搖的盼望帶給他們。」伊爾平聖經教堂的牧師—瓦西爾·奧斯特里(Vasyl Ostryi)說

 

「所有的福音派基督徒都在禱告,祈求全能的上帝給我們智慧,保護我們眼前極為脆弱的和平,還有可能迎面撲來的悲劇…」

  • news-details
  • 烏克蘭聖經公會(Ukrainian Bible Society)提供一張人們跪在哈爾科夫中央廣場祈禱的照片,於俄國入侵前幾天所拍下;3月2日的新消息則指出,哈爾科夫已被包圍,並遭血腥轟炸。(圖/影像擷取自Christianity Today

烽火中立下神聖婚約

還有什麼能更好地宣告信仰?

在烏克蘭中部城鎮斯韋特洛沃茨克(Svitlovodsk),烽火與日常生活同步進行著。當地的各各他教堂(Calvary Chapel)有對從基輔逃來的情侶,本計畫幾天後於基輔結婚,然而,戰爭沒有延遲此計畫,他們決定,仍要在此時立下神聖誓約。

 

在戰爭中結婚?聽起來似乎很不合理。」常駐烏克蘭的宣教士班傑明(Benjamin Morrison)苦笑著說。然而,在戰爭中做這件事,才是最合理的,還有什麼事更能提醒我們—就算是發動了戰爭,也不能讓我們停止彼此相愛。還有什麼事更能宣告信仰──我們服事的君王,能讓我們在混亂中仍然歡呼、有盼望!

  • news-details
  • 中部城鎮卡米卡安的牧師—瓦迪姆•庫林琴科,於臉書分享,他們持續收容需要幫助的人們。雖中部地區不像基輔和哈爾科夫,受猛烈攻擊,仍聽見數次空襲警報。圖為一個家庭於地下室避難畫面。(圖/Vadym Kulynchenko 臉書

上周日,各各他教堂聚集80個人,包含一些前來避難的人。他們共同讀「大衛擊敗巨人歌利亞」的經文,「大衛還是要起來打仗,非常困難也很讓人害怕,但上帝給他所需要的信心。

 

東歐與中亞海外理事會(Eastern Europe and Central Asia at Overseas Council)負責人—塔拉斯·迪亞特利克(Taras Dyatlik)表示,上戰場的俄羅斯軍人,幾乎都是19-25歲的孩子,這場悲劇顯出人性的脆弱與破碎,「我們的破碎,只有聖靈可以醫治。

 

該場戰爭並非任何一方人民所樂見。莫斯科聖經教會(Moscow Bible Church)牧師—康斯坦丁·萊薩科夫(Constantin Lysakov)面對媒體時悲傷地說:「對於我的國家對鄰國的作為,我感到非常抱歉,」自己只能尋求神的幫助,就像許多正陷入絕望境地的人們一樣。

 

「基督仍在寶座上,掌管著所有一切,願聖靈充滿我們的心。上帝會在任何一個看來絕望的情況下,做偉大、拯救的工作。」並盼望,「我們向上帝禱告,希望和平快快來到。」

  • news-details
  • 教會弟兄姊妹仍聚在一起禱告,盼望眾人有平安的心,來面對所有困難。(圖/Benjamin Morrison Facebook

  • news-details
  • 基輔神學院的牧者同工,努力集結救援物資,希望盡快送到需要的人們手上。(圖/Benjamin Morrison Faceboo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