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華盛頓博物館將在3月舉辦倪柝聲紀念展。(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今年是中國佈道家倪柝聲逝世50周年,許多地方陸續有紀念活動,因他的影響力不只在中國境內,更推及到西方世界。他的佈道足跡從中國到美國、英國,他在1930年寫下的這段話概括其一生:「讓我愛而不受感戴,讓我事而不受賞賜;讓我盡力而不被人記,讓我受苦而不被人睹。

 

今年3月6日,美國華盛頓聖經博物館舉辦了一場倪柝聲「個人生命故事」的特展,要向這個世界再次介紹這個「不願為人所知,卻影響無數生命的人」。

倪柝聲大力傳福音的行為,讓他在爾後被控訴和判刑,在上海監獄關了15年,最終也在獄中逝世。他在建立地方教會的工作上非常有成效,各個地方都有教會被建立起來,倪柝聲的神學著作和詩詞也持續影響後世的人。

 

美國華盛頓博物館的展出,將會聚焦在倪柝聲的信仰──他信的是什麼?為什麼這個信仰這麼重要?對於現在身處失落世代的人們,可以給予走進信仰很實際的幫助與建議。

 

倪柝聲開始的地方教會,幾乎可以說是內地前所未有的福音拓殖行動。在地方教會歷史中非常重要的事件──鼓嶺訓練裡面,倪柝聲帶著許多同工在鼓嶺舉行培訓,此後信徒到各地宣教,帶出非常大的復興。他在47歲那年,其用前半生推動的地方教會已經成長到700所,信徒將近七萬人;差不多同一個時候,也來到台灣成立召會。

 

「一只碎花瓶」成為得救契機

倪柝聲出生在中國汕頭市,他的父母都是基督徒,但是直到13歲以前,他都沒有真的重生得救。直到有一次,他被母親誤會打碎了貴重的花瓶,平白地遭受嚴厲責打,即使母親後來發現並不是他打破的,也沒有和他道歉。

 

然而,倪柝聲的母親已經信主了,並且還要帶領辦在家中的聚會。聚會開始前,聖靈清楚的告訴倪柝聲的母親要向他認罪、道歉。倪柝聲看到母親走到他身邊,用手摟著他,哭著請他饒恕。

 

在當時的華人社會,「父母向孩子道歉」是一件非常少見的事情,幾乎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他想,福音一定有一些特別的東西,竟然讓母親可以有這樣的改變。

 

17歲那年,倪柝聲去參加余慈度小姐的講道聚會。許多年以後,他自己重新提了這段經歷:「如果我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我就該一生服事他…我有過很多美好的理想,我若努力去實行,我是很容易成功的。」這是他心裡最大的掙扎,他需要接受雙重的拯救──他的生命要從罪惡裡被拯救出來,同時他也要從世界裡被拯救出來。

 

「我不能光做一個得救的人,而不作一個事奉的人,我要這兩件事同時出現。」

  • news-details
  • 倪柝聲小時候聚會的教會。(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為福音進監牢,美議會認可貢獻

事實上,倪柝聲並不是他的本名。他的原名叫「倪述祖」,英文名字是「Henry Nee」。經歷重生得救之後,他使用「倪柝聲」的名字,並以「Watchman」為名,立定心志成為神國度的看守者

 

即使後來被關進監獄,長達15年的時間裡,倪柝聲仍然持續為福音努力。當時的社會氛圍相當緊張,他遭受到各種誹謗與誤解,但倪柝聲始終相信,那些是屬於十字架的苦難,對屬靈生命的成長有助益,上帝的工作也不會因此就停止。他在1972年5月30日於安徽省白茅嶺監獄逝世。

 

《聖徒詩歌》裡的「祢若不壓橄欖成渣」寫下倪柝聲的一生。「祢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祢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變成酒...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祢收去的東西,祢以自己來代替。

 

「將近20年的時間,倪柝聲被關在三個不同的地方。」華盛頓聖經博物館的展場負責人傑佛瑞.克洛哈(Jeffrey Kloha)說,「這次的展覽包含倪柝聲成長生涯與服事的歷程──還有從未展示過的文物,要向大家分享倪柝聲是如何用上帝的話影響全世界的人。」

 

美國聖經博物館相當看重此次的展覽,其實早在2009年6月30日,倪柝聲就已經被美國議會認可其對中國福音工作的貢獻。倪柝聲著名的作品《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和恢復本聖經(李常受主持翻譯)皆會在展覽中發送。

 

「主愛長、闊、高、深!實在不能推測!不然像我這樣罪人,怎能滿被恩澤?我主出了重價,買我回來歸他;我今願意背十字架,忠心一路跟他。我今撇下一切,為要得著基督;生也死也想都不屑,有何使我回顧…」──〈主愛長闊高深〉,倪柝聲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