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詮29歲時擔任阿里巴巴旗下東南亞第一大電商品牌 Lazada 的副總,年薪逾700萬新台幣,在海外經歷神保守看顧,現在想向著基督的標竿直跑。(圖/許詮臉書)

台灣土生土長,從未喝過洋墨水的許詮,25歲創辦全台最大互聯網—從業者社群「XChange」,也在新加坡、印尼雅加達、泰國曼谷、東京、等城市成立8個分社;29歲擔任阿里巴巴旗下東南亞第一大電商品牌「Lazada」的副總,帶領不同國籍的員工,年薪逾700萬新台幣。

 

與年紀不符的成就引來媒體關注,他卻說:「世上的成功會帶來成就感,隨之而來的是『空虛』,現在我想向著基督的標竿直跑!」

父母重視信仰教育,教會與校園團契操練領導力

許詮是第三代基督徒,父母都在教會全職事奉,家中經濟條件並不優渥,卻極重視子女的精神生活,相當捨得投資在購書和學琴,擴展了孩子們的視野。此外,父母也堅持信仰教育,除了週日主日崇拜、團契,每日都進行家庭禮拜與祭壇。

 

從小在詩班、弦樂團服事,於教會、高中、大學擔任團契主席,曾帶領上百人的青少年團契,他培養出有助於日後職涯發展的演說、領導能力。

 

談起信仰歷程,許詮表示,自己經歷神的契機始於高中的校園團契。過去只是將服事當任務,在一次跨校際營會中,被信息感動,決定把生命獻給主,用愛心、熱心傳福音。

 

大學就讀名校法律,卻發現自己的興趣在「行銷」,父母原本無法接受他轉換跑道,經雙方溝通後,願意給他半年時間嘗試,於是許詮積極應徵各種實習計畫,如願進入公關公司實習,並獲選為 Google第一屆校園大使。

  • news-details
  • 許詮的父母堅持信仰教育,除了週日主日崇拜、團契,每日都進行家庭禮拜與祭壇。(圖/許詮 提供)
  • news-details
  • 「過去的標竿是世上的成功,從小都不斷努力,以每個小終點為目標:考到好學校、找到好工作、追求人的肯定……當達到成就,開始有媒體追逐、報導,起初會覺得開心,很有成就感,之後卻覺得空虛,我發現追求人的認可,會感覺空虛,且越來越累。」許詮說。(圖/許詮 提供)

追求成就遠離神,神卻在海外領他「回家」

大學快畢業時,心力都在為邁入職場做預備,減少了在教會的投入,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三星(Samsung)的東南亞儲備幹部,練就十八般武藝,少年得志的他也離開了教會。

 

職場遇挫,父親以神話語安慰

剛成為社會新鮮人的許詮,想要一展拳腳,證明自己的能力,與神的關係漸行漸遠。當時遇到較嚴厲的主管,因粗心犯錯,身心壓力承受巨大壓力。他向過去曾從事保險業務的父親請益,父親用神的話安慰他,讓他更坦然面對挫折、挑戰。

 

在與父親的對談中,他發現很多社會人士都會經歷自己的遭遇,信仰給了他永恆觀與長闊的時間觀──遇困難時,將眼光放遠,就不會定睛在當下痛苦的情緒,基督信仰更帶給他勇氣,繼續往前走。

 

海外工作壓力大,禱告迫切尋求神

之後又到LINE、雪豹、阿里巴巴任職,事業觸角延伸至海外,回想起初入社會到現在,許詮說道:「那時很想成功,趕快取得成績,也因驕傲遠離上帝。想嘗試看看沒有上帝的生活會如何。在台灣時還沒察覺到其中差異,到海外工作後,發現自己真的很需要主,神就帶領我這隻迷途的羊返家。

 

初來乍到,許詮因水土不服而生病,在異國語言不通,與異文化的同事相處,有諸多需要調適之處,孤單感不時襲來。他受派外駐,以進軍當地市場,引發本土產業鏈聯合抵抗,面對快速高壓的工作型態,他才發現自己無能為力,只能禱告,迫切抓住神。

 

看見自己的軟弱和牧者關愛,在恩典中得釋放

上帝有恩典、有公義,然而從小因父母要求嚴格,他看到神公義的一面,覺得自己離神遙遠,並發現作為牧者的孩子,在眾人目光中長大,內心驕傲又畏懼別人的眼光,反而到了海外工作,更多經歷到神恩典的一面。在工作中流轉於不同國家,經歷神的帶領,知道自己渺小卻不害怕,因為明白神是靠山,是他在天上的富爸爸,也學會看自己合乎中道

 

到印尼工作,在印尼八福教會牧師、師母關懷下,許詮再次回到教會,感覺到被牧者用愛心牧養,聽詩歌會自然流淚,他終於跳脫別人眼光生活,得著釋放與自由。

  • news-details
  • 大學時期,許詮曾獲選 Google第一屆校園大使,成立全台最大互聯網—從業者社群「XChange」。(圖/許詮 提供)

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從三星到阿里巴巴,許詮的履歷輝煌漂亮,在許多國家移動穿梭,他經歷「神是他的山寨、高台與避難所。

 

放棄高薪,以家人為重,上帝保守免失業

在阿里巴巴任職時,因公司策略,許詮被調到印度,公司提出及優渥的薪資條件,但太太不適應當地生活環境,夫妻倆又想要小孩,正值開發中的印度環境汙染嚴重,不利備孕和小孩生長,在工作成就和家人中間抉擇,經過長時間禱告默想,決定以家人為重,放棄公司提供的股票,回到東南亞。

 

後來,中、印邊界衝突不斷,兩國關係生變,印度關閉中國所有的APP,阿里巴巴結束在印度的業務。驀然回首,許詮不住感恩:「若當初選擇到印度,恐怕因組織裁撤,會面臨失業,這讓我經歷神的保守。

 

堅持聖經原則,不追求流量,蒙神祝福

在目前印尼的職場中,許詮發現很多員工是基督徒,即使國籍不同,一起共事,也有相同理念。

 

曾經做過「數位內容」相關產業,接觸過抖音、直播和線上遊戲,許詮深諳各種搏眼球的議題。東南亞盛行占卜、第三性、不合神心意的性關係……這些議題會帶來高度關注,主管希望藉此提升瀏覽率,但他堅持信仰原則,選擇不以流量作為唯一考量,放棄做這些議題,當他尊主為大,神也保守他的績效達到主管要求。

 

以空降之姿來到印尼,擔任高階主管,身為外國人,神賜下管理的智慧,許詮所帶領的本地團隊運作良好。他領略到耶穌是領袖也是僕人,靠著主更有耐心地引導員工,透過示範,讓團隊流暢運轉。信仰讓他有敏銳的心去體察不同國家員工的需要:例如,印尼人在乎顏面,不能在人面前指責;讚美印度人,他們會更賣力工作。

  • news-details
  • 到印尼工作,在教會牧師、師母關懷下,許詮再次回到教會,感覺到被牧者用愛心牧養,聽詩歌會自然流淚,他終於跳脫別人眼光生活,得著釋放與自由。(圖/許詮 提供)

神改變價值觀,如今願向著基督的標竿直跑

好友與太太皆為屬靈同伴

在工作上經歷神,許詮也在傳福音和家庭中蒙受神的恩典。他想起中學時,帶一位朋友信主,至今這位朋友不僅成為他的摯友,更是屬靈同伴。

 

他與太太交往時,帶她到教會,太太在經歷神之後,更渴慕神,被上帝改變的她,受洗歸主;如今火熱服事。兩人同心同行,在信仰、生活中都成為彼此最好的夥伴。

 

從追求人的肯定,到追求人生意義

「過去的標竿是世上的成功,從小都不斷努力,以每個小終點為目標:考到好學校、找到好工作、追求人的肯定……當達到成就,開始有媒體追逐、報導,起初會覺得開心,很有成就感,之後卻覺得空虛,我發現追求人的認可,會感覺空虛,且越來越累。」許詮說。

 

如今,他發現家庭、知足反而比事業成就重要,現在他將標竿轉向神,更渴慕祂所給的異象,尋找人生的意義。誠如腓立比書3:13~14「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許詮期許自己在往後人生做更有意義的事,在信仰裡幫助更多人,帶領更多人認識神、經歷神。「若努力的方向是人的眼光和讚賞,那是永無止盡的,會讓人疲乏,也容易迷失;向著神的標竿直跑,知道終點在何處,且有確據和獎賞。我很慶幸神讓我在這個年紀就有這樣的轉念,可以讓自己的生活更有意義、更自在!」他為自己的未來許下心願。

  • news-details
  • 許詮與妻子合影。(圖/許詮 提供)

  • 許詮分享聖經經文。(影音提供/許詮、剪輯/記者彭錦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