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情況超出控制範圍時,你能做這4件事。(圖/shutterstock)

當你的期待沒被滿足,事情不如預期發生,得不到想要的事物時,該怎麼辦?

也許你想進入婚姻,但不論如何嘗試,都沒遇到對的人;也許你想要有更好工作,但不論寫多少份履歷,都無收到任何回覆。又或許,你正看著所愛之人做出糟糕決定,卻無法說服他改變。

 

當心中期待與渴望不被滿足時,讓人感到沮喪又無助。Apply God Words專欄作家馬克・巴倫傑(Mark Ballenger)分享,透過馬可福音14至16章,耶穌死而復活的事件,學習當事情不如期望的發生時,仍能做這4件事:


1. 別「低估」你所能做的

一心想著「只想得到最好的」,會阻止人把事情做得更好。

 

有時,我們需要接受事情超出自身控制範圍,也要拒絕不在自己掌控的謊言。也許你不能解決問題,也無法得到想要的,但沒人說你無能為力。

 

無人能阻止父神將耶穌釘十架的計畫,但在耶穌死前,一個女人盡其能為耶穌做這件事—用珍貴香膏抹耶穌的腳,這令有人感到非常生氣。但請注意,耶穌如何責備那些沒為祂做事的人,更讚美這位女人。

 

耶穌說:「由她吧!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紀念。」—馬可福音14:6-9

 

她無法阻止耶穌的死,但可以用她的香膏塗抹耶穌的腳。同樣的,你現在無法在生活中遇見未來配偶,但可以停止過孤獨生活。你不能在工作中獲得晉升機會,但能盡所能不斷提升自我價值。你無法改變做錯決定的人,但可以為其禱告,並在他們所在之處給予愛。

 

當事情超出控制範圍時,不要忘記,你仍有能力做些事。


2. 「拒絕」做,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我們應在能力範圍內盡力付出,同時也應小心別做哪些事,以防事情變得更糟。

 

或許,你期待遇見人生伴侶,但若與生活在罪裡的人約會,只會更慢進入屬神的關係。又或許,你想要一份好工作,但若用不好態度工作,將失去現有工作。抑或,你期待某人改變,但若施加過多壓力在對方身上,他會變本加厲地逃避你。

 

當事情超出所能掌控時,請避免讓情況變得更糟。有時你什麼也不做,接受現狀就是最好選擇。

 

3. 在「等待」中預備自己,之後才能「做些事」

耶穌試圖告訴門徒,他的死期將到,彼得卻勸耶穌不要如此做,後來反被耶穌責備。(參馬可福音8:32-33)耶穌後來警告彼得,他將背叛自己,但遭彼得否認,並承諾自己不會這麼做。(參馬可福音14:26-31)耶穌想鼓勵彼得禱告,幫助他面對接下來挑戰,他卻睡著了。(參馬可福音14:37-38)

 

彼得不喜歡耶穌說的那些話,但他應接受即將到來、且無法改變的挑戰。透過「接受」事實,他才能以禱告,預備將迎接的挑戰。

 

同理,我們可見一些即將發生的事。通常人都不樂見這些事發生,甚至選擇否認一切、假裝沒事。然而,當事情超出所能掌控時,不要拒絕,而是在事發前的等待期間,好好預備自己。

 

4. 尚未看見路的盡頭時就選擇前進,相信神會在需要時為你開路

在耶穌的團隊中,有一群非常忠心的女人;就像用昂貴香膏抹耶穌腳的女人,這群女人在耶穌下葬後,盡己所能用油膏在祂身上。但在此之前,耶穌的墳前有塊巨石,她們無力挪開。(參馬可福音16:1-3)

 

她們做了什麼?選擇放棄嗎?並沒有,她們雖知無法移動巨石,卻盡自己所能地,在耶穌墳前想著該如何是好,並繼續等待。

 

有些人想先看到終點線,再決定要何時起步,而這就是你落後他人的原因。

 

你因害怕在關係中,對方先選擇離開你,所以決定在這之前維持單身,但其實,是你先讓自己孤獨一人;你因害怕工作能力不合格,就不敢向公司提出任何申請,其實,這是你先為自己下定論,認定自己無法晉升。

 

我們需要像這群女人,即使不知該如何是好,仍選擇先行動。一但遇阻礙,要相信神會為你開道路,而不是等待神挪開所有阻礙,才決定前行。

 

你也能經歷這群女人所見的:「那石頭原來很大,她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滾開了。」(馬可福音16:4)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