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北部大會),舉辦「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聯合慶典禮拜」總統蔡英文撥冗蒞臨,與眾人同感恩並紀念馬偕的宣教精神。(圖/記者董昀)

「一切攏是為基督!」馬偕一生為台灣獻上所有,來台宣教150週年,於今(6)日舉辦「聯合慶典禮拜」,眾多人從各地慕名而來,擠爆可容納5000多人的場館,更因總統蔡英文蒞臨,讓氣氛達到最高潮。慶典激勵基督徒,繼續將「學馬偕、帶門徒、傳福音」的精神,傳遍全地。

 

3月6日,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北部大會),舉辦「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聯合慶典禮拜」,以「學馬偕、帶門徒、傳福音」為主題,於台北市和平籃球館舉行,因參與人數眾多,故分為上、下午兩場舉行。

 

主辦單位舉行一系列敬拜、慶祝與讚美,且邀請總統蔡英文,到場參與慶賀。願馬偕的宣教精神,繼續激勵基督徒,回應主的呼召,接受裝備,回應傳揚福音的大使命!

回顧150年,「世代傳承」延續馬偕精神
聖樂響起,儀隊引著主辦單位進場,基督教長老教會北部大會、各大中會、加拿大代表及總統蔡英文陸續進場,場面隆重盛大,約40間教會代表到場。


總統蔡英文撥冗蒞臨現場,見證上帝在台灣馬偕宣教150年。她說道,非常喜樂參加主日禮拜,見證馬偕宣教150年。自1871年,馬偕從加拿大來到台灣,於醫療、教育發展等方面,都有很大貢獻,「一生都奉獻給最疼惜的台灣,帶來社會正面力量!」

 

總統蔡英文盛讚,台灣長老基督教會,延續馬偕宣教精神,長期發揮影響力,且用實際行動,於環境、教育、醫療等,實現對這塊土地的愛。更感謝長老教會,為和平與國家人民祈禱。

 

 

現場由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議長林維道牧師,為總統祝福禱告:「願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廣傳。主,我懇求祢,賜下主的祝福,讓領導者有智慧,更有從上帝來的平安,帶領台灣社會有更安定的生活,享受從天而來的祝福與保守。」


隨即總統宣布慶典開始!

  • news-details
  • 總統蔡英文親臨現場,獻賀詞。(圖/記者董昀)

  • news-details
  • 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議長林維道牧師(右一),為總統祝福禱告。(圖/記者董昀)

盼學習馬偕「疼厝邊(鄰舍)」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獻上賀詞,他鼓勵眾人要學習馬偕「心繫台灣」—生活在地化;關心台灣的一切;甚至娶台灣女子為妻。即使當年宣教極其困難的環境下,也深入了解當時的社會的需要,開展宣教事工。 

 

現今,更需因應時代,站在信仰角度反思,發展出適應現代社會的「宣教策略」,讓馬偕精神持續傳揚下去。祝福弟兄姊妹,「用疼惜台灣熱切的心,以信仰的良心,去疼厝邊(鄰舍),疼惜人民!」

  • news-details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圖/記者董昀)

  • news-details
  • 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獻詩(圖/記者董昀)

舞台劇演出馬偕宣教精神,眾人無不感動
上午場的重頭戲,是由永光劇團用戲劇,呈現馬偕生平。劇中,馬偕10歲在加拿大長老教會聽到上帝的呼召,立志要成為一名海外宣教士,從神學院畢業後,成為第一位長老教會宣教士,儘管遭受重重阻攔,仍堅信,「上帝國的福音不受攔阻!」終於在1872年從滬尾(淡水)登岸!

 

馬偕在台灣生活的 30 年,成為福音的重要先行者,創立60間教會,開啟長老教會在北台灣的宣教事工。北部大會至今也延續其精神,成立200多間長老教會,走過150年歷史里程碑中。

 

願讓馬偕精神化為實質的力量,承先啟後,傳遞信仰精神!

  • news-details
  • 永光長老教會劇團,以舞台劇演出馬偕一生的故事。(圖/記者董昀)

  • news-details
  • 永光長老教會讚美舞團有多位活潑的小朋友,用舞蹈讚美敬拜。(圖/記者董昀)

「一切攏是為基督!」

甫退休的台灣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林鴻信牧師,強調馬偕的口頭禪:「一切攏是為基督!」


他分享馬可福音15:31記載,「祭司長和文士也是這樣戲弄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此處耶穌受到取笑戲弄,看似卑微,他藉此詢問,「這樣的人真的有能力嗎?」

 

很多人會認為,不能救自己,代表沒能力,但其實耶穌是為拯救世人,犧牲生命,這疼惜之愛,就是主耶穌的榜樣!馬偕宣教師也因著基督的愛,「為別人(捨命),不為自己。」

 

在台灣,不求名利、不救自身性命,只求傳揚福音。林鴻信引用約翰福音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鼓勵眾人,「『每一位基督徒都是一位宣教師』,領受主的愛,就該傳給更多人!」

他的日記、宣教報告,都說到台灣是他的故鄉,即使戰亂中也要從加拿大再回到台灣,而最終葬於淡水,當我們想起一個外國人馬偕,為台付如此大的代價。更應該傳承他,「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與上帝呼召共存亡的精神。」

 

林鴻信為眾人禱告:願上帝的恩典傾倒,主若呼召我們要做傳道者、宣教師。只要說:「我願意」。學習一切攏是為基督 ! 

 

在眾人的禱告聲中,聯合慶典禮拜接近尾聲,多人感動舉手決志。期能透過馬偕跋山涉水的宣教精神,傳承時空之愛,重新燃起「傳基督福音」的火熱心志,盼更多未得之民聽見福音。

  • news-details
  • 台灣神學院甫退休的林鴻信牧師,在台上呼召決志。(圖/記者董昀)

  • news-details
  • 永光台神讚美樂團與敬拜詩班,帶領眾人彷彿進入天上人間。(圖/記者董昀)

     

  • news-details
  • 總執行長周信榮牧師。(圖/記者董昀)

  • 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聯合慶典禮拜。(攝影/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