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告訴我們「智慧婦人建立家室」,(箴言4:1)。這才是最好展現「女力」的模式!(圖/shutterstock)

過去,3月8日是「婦女節」,即使如今不再放假,各種商業促銷仍圍繞著「女人節」打轉,覬覦著女人們的荷包。聖經卻告訴我們「智慧婦人建立家室」(箴言4:1)。這才是最好展現「女力」的模式!

 

基督徒作家惠妮.霍普勒(Whitney Hopler)以雅各書3:17分享「智慧七柱」,無論男女,皆可透過這七根柱子來建造「智慧之家」。

基督徒作家惠妮.霍普勒(Whitney Hopler)曾在文章中指出「追求智慧」很重要,然而我們每天都會接收到無數資訊,因此需要過濾哪些資訊值得關注。有如此多的事物引發我們的興趣和求知欲,但人的時間和精力卻有限,所幸,當我們尋求智慧時,上帝總是願意引導我們。

 

神樂於賜智慧給敬畏祂的人

智慧建造房屋,鑿成七根柱子。」(箴言9:1)神在這句經文中,將智慧比喻為女人建造房子的七根柱子,並說明智慧之家奠基於箴言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此處所說的「敬畏」耶和華,並不是「害怕神」,而是尋求智慧始於「敬畏神」

 

雅各書1:5也說道:「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 主就必賜給他。」當我們心存敬畏地踏上通往智慧的旅程時,便可從清晰的視角,專注於上帝正在做的事,而這便是發現智慧的絕佳位置!

 

聖經中的「智慧七柱」

雅各書3:17明確提到:「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我們由此來探討「智慧七柱」的含義:

 

1. 清潔(聖潔):不僅指環境起居的不染纖塵,更是指屬靈和品性的清純無疵,也有「聖潔」之意。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神在西乃山時就囑咐他們:「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埃及記19:6)

 

聖經有多處經文提到「聖潔」,可見上帝對聖潔的看重,保持聖潔應該是我們生活的首要原則。

 

2. 和平:「和平」是聖靈九果之一(加拉太書5:22),在提多書3:2也提到「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上帝希望我們與人相處,存和平與溫柔的心。

 

3. 溫良柔順::「溫良」指心裡溫和、謙讓,對人有耐心,尊重別人的感受;「柔順」是心裡樂於順從真理,不固執己見,能接受別人合理的觀點。

 

4. 滿有憐憫:富有同情心,樂於施恩並寬恕。

 

5. 多結善果:樂於幫助有需要的人,亦即藉施捨結出仁義的果子(參哥林多後書9:9-10)。按原文,「憐憫」和「善果」是連結在一起,同用「滿有」來形容,可直譯為「滿有憐憫和善果」,可見兩者息息相關,都是「待人有恩」的意思。

 

6. 沒有偏見:這世上有許多事物爭相吸引我們的注意力,基督徒要跟隨上帝的帶領,公平無私,專心致力於真理,不因人或事而改變標準或原則。

 

7. 沒有假冒:基督徒當誠實不虛偽,不作假、不顛倒是非,關心事實真相。

  • news-details
  • 基督徒作家惠妮.霍普勒(Whitney Hopler)撰文提及,「智慧建造房屋,鑿成七根柱子。」(箴言9:1)神在這句經文中,將智慧比喻為女人建造房子的七根柱子。(圖/shutterstock)

在生活中應用「智慧七柱」

如何應用「智慧七柱」建立家室呢?可以嘗試下列方法:

 

1. 清潔(聖潔)每天祈求聖靈來更新我們的思想,藉此追求聖潔,更親近神。思想帶出言行,因此我們必須「有意識地」選擇聖潔的思想

 

耶穌在馬太福音5:8說道:「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聖潔包含校正我們的心,與上帝對齊。當我們祈求時,聖靈會幫助我們專注在討神喜悅和有益的事情(聖潔的選擇);同時,也避免得罪神和有害之事(罪惡的選擇)。我們可以倚靠聖靈,幫助我們自制,過聖潔的生活。祂也會引導我們遠離罪惡誘惑,走向聖潔。

 

2. 和平:在馬太福音5:9,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我們當祈求聖靈幫助我們遵循羅馬書12:8的教導「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藉由將上帝的愛分享給他人,保持友善,以互重互愛的方式尋求解決衝突之道。我們便可結出「和平」的果子。即使面臨最具壓力和挑戰的情況,這都將使我們竭力與人和睦。

 

3. 溫良柔順::當我們尊重他人,便能溫柔以待。牢記每個人都是神的寶貴的創造,我們就會小心地避免故意傷害他人,努力達到公平公正,也會撥出時間來傾聽別人的想法與感受,將別人的福址放在心上。

 

在生活中活出「溫良」意味著控制情緒,使我們能做出明智的反應;而非在壓力之下失控。馬太福音5:5說道:「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雖然可能有些人將溫柔視為軟弱,但耶穌肯定它可在行動中帶屬靈的力量。

 

「柔順」意味著以謙遜和明智的態度生活,意即讓自己的意志降服於上帝的旨意,這使我們明白自己是誰,看見自己為上帝所愛,且與其他靈魂一樣有價值。我們需要上帝每日的幫助,使我們明理、受教,渴望在與耶穌同行的路上向祂學習。雅各書4:6-8指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當我們順服神,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我們逃跑了;當我們親近神,祂就必親近我們。

 

4. 滿有憐憫:耶穌在馬太福音5:7中宣稱:「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憐憫意味著對他人懷有善意,也激勵我們在世上行善。當我們被「神所施的憐憫」或「憐憫祂人的呼召」所感動時,神的愛就會透過我們向人展現恩慈與憐憫,正如約翰一書 4:19所言:「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5. 多結善果:多結善果之人深諳「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的道理,並且付諸實行。當我們懷著憐憫之心行事,就會結出許多善果。

 

6. 沒有偏見:正直度日,「真誠」就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此便能對神、對人與對自己誠實。我們可以根據神所啟示的亮光,明智地評估每一種狀況,並按真理行事。一個真有屬天智慧的基督徒,必定是「沒有偏見」的,能辨別是非、斷定真偽、忠於真理

 

7. 沒有假冒:當碰到謊言或錯誤訊息時,我們可以揭露真相。真誠也意味著誠實,而非企圖營造一個與我們身分不符的形象

 

詩篇51:6「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祢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神呼召我們要真誠與誠實,當我們如此行時,神便用祂的智慧充滿我們。

一個內心以屬天智慧作為基礎,將真理作為目標的基督徒,他的言行舉止必定符合裡面的信心和愛心,絕對「沒有假冒」。

  • news-details
  • 智慧七柱,不只女人受用,男人也可用在經營家庭中。夫妻同心,才能建立幸福的家庭。(圖/shutterstock)

智慧七柱使我們建立家室

透過發展聖經中描述的「智慧七柱」,便能建立強大而美麗的智慧之家。每一根柱子都能幫助我們累積更多智慧,激勵我們敬畏神,在與主同行中不斷成長。

 

敬畏神的婦女最美麗,盼每一位婦女都從「智慧七柱」得著能力,建立家室!

  • news-details
  • 箴言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敬畏神的婦女最美麗,藉由讀經、禱告,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也會得著屬天的智慧。(圖/shutterstock)

(參考資料:crosswalk雅各書第三章註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