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天強化大腦,建立健康的思維與生活習慣,能為你我帶來更幸福的日常生活。(圖/shutterstock)

經科學驗證,「幸福感」是一種大腦的功能;每天強化大腦,建立健康的思維與生活習慣,將能帶來更幸福的日常。由基督徒醫學博士丹尼爾(Daniel Amen, MD)研究155個國家、逾20萬人次的腦部掃描後,發現了影響幸福感的「神經科學機密」!學起來,每天謹記簡單三方法,為自己打造日常幸福生活。

據CBNNEWS報導,兩百多年前,前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有句名言:「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他們認定自己有多幸福,就有多幸福。」在全球疫情尚未結束,並國際戰爭逐日升溫的今天,真的有可能實現「幸福」生活嗎?

  • news-details
  • 林肯有句名言:「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他們認定自己有多幸福,就有多幸福。」在天災人禍頻傳的今日,這有可能嗎?(圖/shutterstock)

來看看科學怎麼說?

 

基督徒醫學博士丹尼爾(Daniel Amen, MD)相信,即使天天充滿挑戰,世人仍能提高每日幸福指數。他以科學方式,研究超過20萬人次腦部掃描後,提出有效增加幸福感的神經科學技術。並以此對病人進行測試,發現一個月後,真的能加以改善。

 

丹尼爾基於此研究,提供實用的幸福3方法,幫助你我每天喚醒大腦,以明確的價值觀和目標生活,讓每一天,都是創造「持續幸福」的美好旅程。

 

方法1:活化大腦——透過營養,提昇身體健康。
方法2:控制想法——以積極代替消極,多讀《聖經》裝備心靈受挫力。
方法3:媒體節食——持續限制上網時間,並留意接收的訊息。

  • news-details
  • 以上3方法能喚醒大腦,強壯心靈,建立健康思維與習慣,使生活更幸福無憂。(圖/shutterstock)

     

身體營養要補充,心靈營養也別忽略

媒體不斷宣導世人十大死因,其中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居高不下,以致人們拚命補充抗氧清毒、促代謝的營養,以延長生命。但不容忽略的是,現今心靈疾病同時悄悄上身,且奪走不少全球兒童、青少年和銀髮族的性命,他們選擇以輕生告別世界,特別在現今世代遭疫情和戰爭的衝擊後,此現象與日俱增。

 

美國兒科學會(AAP)、美國兒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學學會(AACAP)和兒童醫院協會(CHA),於2021年10月19日,聯合宣布美國兒童心理健康緊急狀態,得見日益惡化的兒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機,與新冠疫情和人際爭競壓力密不可分,並有加速趨勢。

 

疫情造成了人們隔離、持續不確定性、恐懼和悲傷,並且,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發現,2020年3-10月,美國5-11歲兒童因心理健康緊急情況急診人數,增加24%;12-17歲急診人數增加31%。此外,與2019年同期相比,2021年初,12-17歲的女孩因疑似自殺未遂就診人數,增加了近51%。

 

在台灣,疫情雖未增加自殺風險,然而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2020年十大死因調查,癌症居歷年冠軍,帶動全台營養品銷售不斷創新高,連超商都買得到。

 

令人擔憂的是,十大死因排行第六的事故傷害中,包含自殺,自殺年齡層有二個趨勢:1.年輕化(0-14歲,平均死亡年齡為13.1歲);2.高齡化(65歲以上)。

  • news-details
  • 2020年台灣十大死因,事故傷害(含自殺)排名第六。(圖/截自 衛生福利部官網)

  • news-details
  • 自殺在15-24歲及25-44歲年齡組,皆排名第二。(圖/截自衛生福利部官網)

     

  • news-details
  • 自殺有年輕化(0-14歲)、高齡化(65歲以上)的現象。(圖/截圖自衛生福利部官網)

     

具科學實證提升幸福的3方法

有鑑於此,醫學博士丹尼爾對其科學發現,感到非常興奮。「多數人不知道,幸福是一種道德義務;上帝,希望讓我們在地球上生活得更幸福。」他說,每個人都可做一些事,來提高自身幸福感。

 

方法1. 活化大腦:透過營養,提昇身體健康

擁有精神病學家專業背景的丹尼爾表示,飲食對大腦功能發揮與否,至關重要。而食物和飲料的類型,會通過神經傳導物質、激素等複雜系統,直接影響大腦的思考和感受。

強化大腦的健康,始於「減少攝食含糖、加工食品和飲料等垃圾食品」,因其含化學添加劑,缺乏纖維和其他營養物質。

 

丹尼爾指出,在吃的當下,這些垃圾食品或許會使人感到安慰,但從長遠來看,實際上則會讓情緒變得更糟。就像垃圾食品一樣,有些人傾向透過飲酒使身心舒坦,但從長遠來看,最好避免飲酒。並提到,營養補充劑可幫助改善大腦健康,如,很多人會補充維生素和魚油…等。

  • news-details
  • 幸福,是大腦的原創功能。上帝的原創美意,是要我們在地球上生活得更幸福。(圖/shutterstock)

     

方法2. 控制想法:積極代替消極,多讀《聖經》(如腓立比書4:8)提高受挫力

除改善大腦健康,提高幸福感的另一個關鍵,就是學會控制思想

 

丹尼爾提出幾種技術,來識別導致不快樂的思維模式,以及如何扭轉它們。他說:「每當感到悲傷、瘋狂、緊張或失控時,寫下每個念頭,然後挑戰它、拒絕它。」

 

丹尼爾建議,可按照《聖經》的教導,以積極的想法,代替消極的想法。

 

腓立比書4:8教導,「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讓你的思想集中在這些事上面,專注於你所感激的人、事、物;每天開始告訴自己:「今天將是美好的一天!」將大腦推向正確事情,而非錯誤事情。

 

此外,更多聚焦在你欣賞的人,多過於你討厭人的地方。正如聖經的價值,饒恕他人,就是放過自己。

 

策略3. 媒體節食:持續限制上網時間,並留意接收的訊息。

因科技發展導致資訊氾濫,現今人們上網時間「過」與「不及」都不恰當。但,目前青少年上網普遍過量,需適當限制上網時間。

 

丹尼爾指出,研究表明社交媒體會增加少女的自殺風險,他認為,這因素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並建議父母應親自監督,留意進入孩子大腦的信息,非常重要。

 

另外,世人要減少接收媒體過度報導、大量的負面新聞,減少不必要的衝擊,如此會更快樂。 雖然,遺傳和環境能在整體的幸福感中發揮作用,但更可以透過「正確的選擇」和「日常習慣養成」,起更大的正向效用。

 

「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我靠主大大的喜樂……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立比書4:9、19)

 

人的身體過重,要增肌減脂,資訊過量,也當進行「媒體節食」。建議每天補充正確的身心靈營養,改善整體大腦健康;讀聖經,守護並提高幸福感,遠離頭腦中的「噪音」,以明確的價值觀和目標生活,以持續創造每天的幸福感!



(參考資料/美國兒科學會、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

  • news-details
  • 馬太福音11:28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經科學證實的簡單日常三方法,能有效優化大腦思維,倍增每日幸福感。(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