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1年「永新之家幸福農場-帶我回家」開幕,為支持更生肢體自食其力的店鋪;右:永新之家更生弟兄呂安肯。(圖/記者辛毓珊)

「為什麼我的『朋友』,都是在監獄進出的......?」對此,他突然感到害怕。

 

「永新之家」更生弟兄呂安肯,其過去因吸毒,自比是「活在下水道的人」,在最骯髒的地方不能見光、不敢見人,也不敢看到自己,明天不知道在哪裡。但如今他說:「我不敢放棄命定,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旨意,能來這裡都是蒙神撿選,神蹟奇事不斷在我們身上。

  • news-details
  • 2017年底,更生團契胡子琳傳道(右)被派來台南明德戒治分監,擔任駐監傳道;2019年,其成立「永新中途之家」和「永新幸福農場」,專門投入輔導更生弟兄的事工。2021年12月7日「永新之家幸福農場-帶我回家」開幕。(圖/永新之家幸福農場FB、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永新之家呂安肯弟兄。(圖/記者辛毓珊)

出身單親拜偶像家庭,高中後染上毒癮
六十年次的呂安肯,出身南部一個單親家庭,從小在做生意且拜偶像的外婆家長大;母親跑單幫,不時來往異地採購、販售舶來品,母子相處時光很短暫;家裡時常人來人往,出入複雜。

國中後,呂安肯開始跳八家將,也常和同學去打架鬧事,好不容易撐到高中畢業,卻遇上安非他命流行,就此染上了毒癮;他有個弟弟,也未走在正路上,兄弟倆輪流被關,逐漸年邁的母親,經濟也越發困難。

呂安肯曾有過一段婚姻及三個孩子。2004年,前妻訴請法院離婚,時年33歲的他失去婚姻,也失去孩子的監護權,之後也更是自我放逐,「以前在婚姻裡,吸毒多少還會遮遮掩掩,但離婚後就毫無忌憚了,甚至還去賣毒、放高利貸。」

 

母親以死跪求不要吸毒,後得教會關懷協助
前前後後,呂安肯出入監牢六次。「第一次被關還會怕,後來就習以為常了。」每次出獄不到兩年就再被關回去,吸毒的日子過一天、算一天。他說:「沒有目標也沒有明天,活得非常沮喪。」母親甚至跪求:「你再吸毒,我就死給你看。」他也無能為力改變。

但就在呂安肯服刑期間,教會前來關懷其母親,並提供一份打掃工作維持家計;2014年,43歲的他第五趟出獄,因遍尋不著工作,便到教會協助母親,牧者便勸他受洗成為基督徒,呂安肯基於對教會的感念,沒有多想就答應了。

「但我並沒有感動,純粹心懷報恩而已;受洗後,也沒有再去教會聚會。」當時,呂安肯仍未脫離毒癮,充滿羞恥感,最後,他再次於2017年被關,而他說:「這次被關,我真的很感謝主。

  • news-details
  • 「永新中途之家」有規律的作息包括:靈修、服事、課程及訓練,也透過團契生活建造生命。(圖/永新之家幸福農場FB)

來到許多基督徒的地方,「我才被關到怕」
原來,過去呂安肯都在高屏坐監,但這次卻被調到台東法務部矯正署東成技能訓練所(東成監獄),是一處對基督徒相當友善的地方,很多長官都是基督徒。「我在那邊,才關到開始會怕。」

原來,習慣坐牢的呂安肯認識不少人,一路被弟兄們照顧,服刑期間似乎樣樣順利,想抽煙都有管道,但他卻有個感觸:「為什麼我的朋友,都是在監獄進出的......?」對此,他突然感到害怕。

東成服刑時,他住在兩人一間的房間,其室友不是基督徒,卻天天看聖經,讓他因此很有感觸:「我這個基督徒到底在幹嘛?」想起自己已受洗,但卻從來沒翻過那本牧師送的聖經。

  • news-details
  • 胡子琳傳道帶領更生弟兄同心仰望神。(圖/帶我回家FB)

神回應「渴慕讀經的心」,讓他開始每天靈修
監獄裡多的是「時間」,於是呂安肯想找本聖經來讀,但獄中聖經多半被拿去捲菸,他只好作罷;結果隔天到工廠向身邊的人提起此事,對方就說:「啊!我們有查經班,都有送聖經。」說著,就把一本完好的聖經交給他。

於是,呂安肯開始每日靈修。2018年要報假釋時,他卻開始擔心了起來,「因為我不想回到老地方,環境誘惑大根本無法抵抗,害怕又會淪陷。」可是,他也不知道能去哪裡?只能在禱告中,把憂慮卸給神。

 

神的鼓勵印證「想改變的心志」,牽線更生團契
不久,「更生團契」短宣隊到獄中宣導,呂安肯的工廠剛好是其中一個被選前往的單位,他聽著總幹事分享:「如果你們有感動,想要改變生命,歡迎出獄後來更生團契。」並補充:「尤其,有戒菸的話更好。」

那最後一句話,深深感動了呂安肯;原來,當時他就正在戒菸,想斷絕35年來的菸癮,源於基督徒同學分享靠禱告斷戒的見證而開始嘗試;聽到總幹事的話、並知道團契地點在臺北,他深深感覺神在鼓勵。

回房後,呂安肯更加將此事放在禱告中,並希望神賜予印證:讓他假釋第一報可以過關──而此事就常理來說是不可能的,因為呂安肯是假釋再犯者,所以就這條件,第一報(假釋)通常不會通過。

但透過尋求,這一報就過了,「跌破很多人眼鏡哪!」2018年出獄後,他才想到自己並不知道團契地址,也不認識總幹事。

於是,他先回家並參加主日,會後和牧師說:「我想到更生團契改變生命,但不知道該怎麼去。」牧師一聽完馬上為其牽線,原來師母曾任高雄女監駐間傳道,認識更生團契,一通電話打過去,事就成了。

  • news-details
  • 永新之家更生弟兄參與教會生活包括:獻詩、服事及野外禮拜。(圖/帶我回家FB)

改變生命的過程,有「歉疚與嘲笑」在拉扯
呂安肯坦承,這個決定其實並不容易,第一個反對的人就是母親。

因為家庭經濟不好,但他有聯結車駕照,出獄前就有工作聯絡,母親也等著他賺錢養家,不禁認為前往更生團契是在逃避責任;他也因過去反覆被關、鮮少持守一件對的事,面臨不少親友等著看笑話的窘境。



惟呂安肯抱著「神既然有印證,就遵從的信心」,懇求母親給予半年時間嘗試,之後,就義無反顧前往台北更生團契了。


老我不斷被破碎,生命發出基督馨香之氣
呂安肯在更生團契開始過規律的約束生活,24小時與契友住在一起,團進團出,外出地點只有教會,他說:「就是要先放下自我,幾點起床睡覺都按表操課,也沒有手機可用,欲望因此降到最低。」

他也因此從金錢綑綁走了出來,老我不斷被破碎。他分享,當時晚上9點倒垃圾,大家8點就出門用那一小時運動;運動時,呂安肯看到路邊都是垃圾,就想把它撿起來,但一時間又害怕別人異樣的眼光。

「縱然是做對的事,我仍沒有勇氣。」此時,他內在有個意念出現:「過去,你隨處吐痰、亂丟垃圾,若現在這小改變都無法做的話,何況以後更大的改變呢?」呂安肯於是鼓起勇氣去撿,而每撿一個就感謝主,不去想別人的觀感。

之後,他養成習慣,運動前就先走三圈把垃圾撿乾淨,慢慢地,居然帶動許多更生弟兄一起撿;他說:「最重要的是,我的心態改變了,想到約書亞踏出去後,經歷河水分開,那就是我的感受啊!

請問你是基督徒嗎?
當時,擔任總務的他每天跑郵局。一次下午人多,他看到一位老奶奶,因不熟悉解辦理業務而遭櫃檯不耐煩回覆,雖然他也急著回去,但就突然內在有感動,催促他要走過去詢問需要。

「我就幫忙那位老奶奶把事情辦妥,臨走前,對方問:『你是基督徒嗎?』這三個字讓我很震撼,沒想到一個小小的善舉,卻讓對方感受到基督樣式,讓我非常高興。」他也開始不害怕與舊識來往,高中同學都覺得他的改變很不可思議。

以前,呂安肯因為對家人充滿虧欠,每每出獄都只想趕快賺錢來彌補,但後來他發現「一個人生命沒有改變,做什麼事情都是錯的」。

 

「我們要先對準上帝才行,生命有其順序,因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

最大的掙扎,仍是對母親的牽掛。身為中低收入戶,母親需要領救濟品過日子,一天下午,母親因領物資被對方粗魯地要求拍照而很受傷,哭著打電話對呂安肯說:「難道我的日子要過成這樣嗎?」想到過去,家境就是因自己吸毒敗光的,他非常難過,但卻有一份平安穩住他,讓他對母親說:「我們來禱告。」

我相信神要我服事祂,就一定會照顧我在世上唯一的牽掛。」經由禱告,後來母親接觸到基督教救助機構,即使現在仍是中低收入戶,但物資不虞匱乏,有時還能分享給別人。「神讓我學會,在一切難處中,反而與祂更加親近。

  • news-details
  • 為「永新之家幸福農場-帶我回家」預備與學習觀摩。(圖/帶我回家FB)
  • news-details
  • 2021年12月7日,台南市市長黃偉哲參與「永新之家幸福農場-帶我回家」開幕典禮。(圖/台南市政府)

在神的恢復中,修復生命關係
如今,呂安肯也在修復家庭關係,從以前沒有一天睡過安心覺,到現在由平安掌權生命,從以前一回家,母親就提心吊膽、怕警察上門,到現在「我晚回去,她還會擔心我,親友們也都知道了我的改變。」

包括,他也重新連繫上自己的孩子。自從離婚後,他完全不知道他們的去向,只能逢年過節或在孩子生日時,寫賀卡寄到岳母家,並後面附上聯繫方式,但很長一段時間,他從未收到回信,就在要放棄時神安慰他:「沒有被退信,就是收到了。」兩年前,他接到了大兒子的來電。

「我記得那是4月,剛開始我還以為是詐騙電話。」其回憶15年前離開時,長子只有13歲,如今已是28歲的成人,讓他幾乎不認得,「在交談中,我才確認了他是我的兒子。」而對神的感恩,他難以言喻。

  • news-details
  • 「帶我回家」由更生肢體齊心生產麵包、饅頭、水餃、肉包等品項。(圖/帶我回家FB)

「回頭堅固你的弟兄」,更生人困境成為其使命
呂安肯坦言,更生人最大困境即「想改變卻不知方法,也沒有謀生能力」。去年9月,他調到台南永新之家,離家近、能繼續生命更新,也能「學習釣魚」;他也受傳道鼓勵就讀「但以理學院」,因永新異象不只是要幫助更生人,更要培養神的僕人,並經營事業庇護其得自食其力。

「人都是有尊嚴的,要能抬頭挺胸地走出去,不能只是仰仗別人。」過去,他在監獄看人進來作見證,只敢羨慕不敢奢求,認為那少之又少,如今他也回獄見證、激勵同學,有人寫卡片告訴他:「你成為了一個很有價值的人!」而這發光的價值無關金錢或社會地位,而是「看似一無所有,卻樣樣都有」的生命。

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旨意,能來這裡的弟兄都是被神撿選的,神蹟奇事也不斷在我們身上,端視自己能否數算與感恩,」未來,他也盼望成為更生人與教會間的橋樑,「教會生活對更生人非常重要,但更生人脆弱敏感,容易因言語誤會而心生恐懼,我大概都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其實出獄後到教會,除了牧者我也不敢告訴別人,怕會被貼標籤,現在願意出來見證,完全是因神已經改變我了。」


呂安肯禱告:「主,孩子感謝祢,我能改變真的是因著祢的道,也希望能在每個更生弟兄身上,看見祢施展的大能,也求主讓教會因著永新之家,更多理解更生人;願榮耀頌讚都歸於祢,除祢以外,別無拯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