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800年代俄羅斯雕刻,由攝影師Ihcoyc於2003年9月5日上傳到 Wikipedia;啟示錄17:3b:「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有七頭十角,遍體有褻瀆的名號。」(圖/維基百科)

啟示錄12:3節出現「大紅龍(撒但)」,其形象為:「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雖然「七」是神的數字,但此上下文卻指出其非屬於上帝,而是傳達其權能兇猛巨大,撒但核心乃是「敵對上帝」,但牠已被打敗、天上再無其立足之地,故牠轉而「迷惑普天下,迫害神的子民、基督的跟從者」。

  • news-details
  • 啟示錄12:8-9節:「(撒但)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於是,牠轉而「迷惑普天下,迫害神的子民、基督的跟從者」。(圖/shutterstock)

 

 

海獸,是大紅龍(撒但)的爪牙
啟示錄13:1:「我(約翰)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著十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孫寶玲解釋:「海獸是龍的延伸,2節說:「那龍將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權柄都給了他。」即說明:「海獸是龍的爪牙。

 

第7節提到:「又任憑他與聖徒爭戰,並且得勝;也把權柄賜給他,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海獸是猙獰的,表達是武力的,好像無堅不摧,所有的人甚至聖徒也被牠打敗了,有如橫行的惡霸。

 

而從舊約來看這海獸的根源,是從但以書7:3節出來的:「有四個大獸從海中上來,形狀各有不同。」陸續出現4個獸,且一個比一個兇悍強大;孫寶玲解釋:「有人認為這是一個朝代又一個朝代,且越來越凶。」

 

海獸為獸的集合,象徵前所未有的權勢力量
而《啟示錄》橫行42個月的海獸,牠集獸之大成有如「兩個見證人」集所有神的僕人在一身,海獸則是集中但以理書一個比一個凶的獸,「可以說,這海獸兇猛非常,擁有前所未有的權勢和力量。」

 

但以理書7:21節先知觀看異象:「見這角與聖民爭戰,勝了他們。」舊約提到獸折磨聖民,啟示錄則說到「海獸勝過聖徒,管轄萬邦列國」。而用猙獰的海獸作象徵,與當代有什麼關聯呢?

 

當時正值羅馬帝國,其勢力浩大前無古人,且海軍非常有名,所以「海」獸是羅馬軍隊的特色,同時,海在啟示錄也代表「邪惡」。

  • news-details
  • 三列槳座是的羅馬戰船搭載烏鴉(corvus),其為羅馬戰艦上的艦橋,烏鴉在攻打迦太基時大放異彩,使羅馬憑藉海軍稱霸西地中海。(圖/盧塔修斯1991年作品,維基百科)

從羅馬歷史傳統看清「海獸真面目」
啟示錄13:3節:「我看見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此處經文當如何理解呢?從啟示錄17:12「十角就是十王」我們了解:「頭」也是「王」的意思。

 

而此處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指羅馬帝國曾有一位君王死了,不是自然死亡,而他的死帶來帝國的危機,但結果帝國沒倒,後來反而更強了(死傷醫好)。

 

據歷史記載,羅馬帝國前100年得善終的君王是少數,絕大部分都被刺殺或被自殺,第一個是西元前44年被殺的凱撒猶流,隨後國家馬上內戰;第二個是西元37至41年在位但被刺殺的凱撒加利古拉;再下來,是西元54年就位68年被迫自殺的凱撒尼祿,他因得罪元老院而遭此下場。

 

尼祿被自殺的那一年,內戰頻繁,一年換了三個凱撒,國家軍閥割據,似乎就要傾倒了,且古羅馬傳說尼祿沒死,將會復生班師回朝報仇。後來,出現了一個大將軍維斯帕,他平定了局勢登凱撒大位,之後羅馬越發穩當壯大。

 

 

海獸勢力強大,神的子民當如何勝出?
啟示錄13:10就和合本翻譯為:「擄掠人的,必被擄掠;用刀殺人的,必被刀殺。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意指:聖徒得勝必要忍耐,而惡有惡報,惡的力量終有一天自食惡果。

 

但對照和合本修訂本翻譯是:「該被擄掠的,必被擄掠;該被刀殺的,必被刀殺。在此,聖徒要有耐心和信心。」內涵不同,意指:聖徒既是見證神的道、跟從耶穌基督的人,就一定會被擄掠、會被刀殺,所以要心裡有數「這是必定要付上的代價,得有內在信心。」

 

孫寶玲表示,此二翻譯都有根據,但很多現代中文譯本傾向後者,因凡忠心跟隨基督的人,必然會在這世界付上代價,如:士每拿教會、非拉鐵非教會、兩個見證人等,舊約也曾有類似意義的表達。

 

耶利米書15:2節:「他們問你說:我們往哪裡去呢?你便告訴他們,耶和華如此說:定為死亡的,必致死亡;定為刀殺的,必交刀殺;定為饑荒的,必遭饑荒;定為擄掠的,必被擄掠。

  • news-details
  • 馬太福音16:24: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圖/shutterstock)

地獸代表「軟力量」,以利益引誘迷惑
啟示錄13:11節:「我又看見另有一個獸從地中上來有兩角如同羊羔,說話好像龍。」若海獸象徵硬力量,形象軟性的地獸,就代表軟力量。

 

啟示錄中「羊羔」象徵受苦被殺的耶穌,地獸以「羊羔」形象出現,象徵「宗教和經濟」兩個軟力量,樣子像羔羊指其為欺騙假冒者,而「牠說話像龍」即其信念源於龍,所作所是要人去拜海獸及其背後的龍。

 

宗教能力如異能,也有經濟的手法,13:16-17節:「他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

 

地獸使你能生存,依附牠就有生意買賣可做,而歸順具體表現是「印記」。孫寶玲說:「但印記是否真蓋在右手或額上?其實不是最重要的,更核心的是:你屬於牠。」簡言之:你吃他那一套,古代是印記,現代則說不定是「貴賓卡」。

  • news-details
  • 6是一個靠近7卻又不是7數字,即似乎靠近神但卻不是神,如此接近(假冒)又不完整(邪惡)。(圖/shutterstock)

數目六百六十六(666)
啟示錄13:18節:「在這裡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他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許多人對666非常好奇,有人甚至猜是「6月6日6:00生嗎?」顯然,經文沒有說明白,孫寶玲提出幾個解釋方向。

 

1. 666是一個象徵
即數字本身不特別,只是讓人聯想,如:「7」想到「屬於神」、「七頭十角」象徵「如神的假冒者」、「12」想到十二支派等;故「666」本身沒有意義,而是要指向某種象徵;而何以使用「666」而非其他數字呢?

 

孫寶玲說:「有些學者提出,6是一個靠近7卻又不是7數字,即其似乎靠近神,但實則不是神,如此接近(假冒)又不完整(邪惡)。」故非具體指著誰,而是:所有叛逆神、扭曲人性的力量與權勢,都可以用666來表達

 

 

2. 666是末日將來臨的人物,預言「敵基督」
有人把啟示錄看成「配對式預言」,而把666視作將來的「敵基督」。

 

但孫寶玲問:「若是將來才出現的人,那對約翰及其讀者有什麼意思呢?」而若是具體指一個人或機構,比如:666就是希特勒,那無論之前或現在,經文就不再有意義了;其表示,配對填充式答案,會把經文力量削減薄弱。

 

3. 666可能是當代歷史人物的代號
孫寶玲表示「用數字代表人名」在古代非常普遍。

 

因為古代並非每個族群都有數字符號,1234是阿拉伯數字,希伯來及希臘則用「字母表達數字」如a等於1,b等於2,c等於3等;而每個名字由字母組成,所以任何一個名字,都可按其拼寫字母有一個代表數值。

 

而數值越大,其複雜性越多,「666」的組合多麼複雜,「所以,顯然不會是2000年後的人,我們若要對666有較把握的理解,就是儘量回到當代歷史情境。」進入第一、二世紀的文化進行理解,較不會流於憑空穿鑿附會。

 

孫寶玲舉例,西元六十多年龐貝城火山爆發,一夜傾城,19世紀考古學家發掘古城遺址,看見牆壁寫著一個句子:「我愛的女子,她的名字是545。」另外,第二世紀的基督教作品〈西母神諭〉有一句話:「神的兒子成了肉身,他的數字是888。」原來,「耶穌」的希臘文字字母數字總和是888。

 

666是誰呢?就近歷史來看,凱撒尼祿這詞若用希伯來文寫,並把字母加起來就是666(拉丁文總值則是616);所以,若從古代證據看,666指著尼祿。

  • news-details
  • 尼祿肖像。(圖/由賈斯特羅攝影,維基百科、shutterstock)

為什麼是尼祿?書寫《啟示錄》時他不是死了嗎?
尼祿的死為歷史奇案,孫寶玲說:「第一,他是被自殺的,死了之後又有人傳說他沒有死、會復活,將從東邊帶軍隊來復仇,有其神秘性。」

 

而尼祿兇殘多疑,為人所唾棄,第二世紀羅馬學者批評他,第三世紀君王則稱尼祿是獸、是魔鬼,故在羅馬傳統裡「尼祿」已成為「惡名昭彰的品牌」,有如中華文化視秦檜為「陷害忠良」的品牌,而尼祿就是「邪惡的品牌」。

 

「尼祿復生傳說」直到三世紀都還在流傳,甚至第一世紀一個逼迫基督徒的君王多米田,他的外號就叫「禿頭的尼祿」,可以看出人們已將「尼祿」視為一個的典型,會讓人馬上想到「邪惡兇殘」。

 

以此來看「666」代表甚麼?即在任何歷史處境及文化裡,以權勢、經濟、宗教威逼利誘、殘害眾生,使人離開神跟從這獸及背後的龍的人,就某個角度來講,都是所謂的「666」。

 

但他們必定被審判,神的子民也當明白此點,保守自己有耐心信心。同時,也要具備辨識力,能拒絕迷惑──牠也可以用宗教形式、經濟利益,目的只為要我們離開神的道、離開跟從羔羊的腳蹤。第一世紀的《啟示錄》對今天動盪多變的世局,仍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信息。

  • news-details
  • 啟示錄7:9-10節:「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圖/shutterstock)
  • 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講座|啟是揭非:終末的福音|(五)真正的得勝;下篇內容約從1:02:50開始。(影音連結:高雄七賢路禮拜堂

【相關報導】

揭開啟示錄面紗》誰是「兩個見證人」? 受大紅龍追逼的「婦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