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海烏姆浸信會的會堂鋪滿了床,讓無家可歸的家庭有地方可以棲身。(照片來源/Baptyści Chełm Facebook)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18天,烏克蘭首都基輔北方和西北方持續遭受攻擊。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這是歐洲在數十年來最大的難民潮,過去兩個禮拜以內,已經有超過兩百萬的烏克蘭人逃離他們的國家

鄰近的波蘭積極伸出援手,讓從邊境湧入的烏克蘭難民有棲身之所。《Balkan Insight》在3月10日指出,他們接收近一百萬的烏克蘭人。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網站顯示,3月8日前往波蘭的烏克蘭人已累計有140多萬。對波蘭來說,難民數量幾乎超出負荷,他們還是溫暖的歡迎這些無家可歸的人。

  • news-details
  • 烏克蘭的鄰國波蘭敞開大門,為著有需要的難民預備補給品與生活空間。(照片來源/ IMB Facebook

波蘭教會採買補給用品:這是信心的行動

「起初到這裡的時候,孩子們都很緊張。對我們來說,這裡是全新的地方,這裡用的語言也是新的。」本來住在烏克蘭西部杜纳霍斯(Dunajowce)的莉莉亞──兩個孩子的母親受訪時說。「但是我們很快就放鬆下來,這裡面對我們的是溫暖的微笑和善意的眼神。」在戰事爆發以前,波蘭約有一百多萬的烏克蘭人居住,幫助烏克蘭人民逃離戰火幾乎是本能性的反應。

波蘭境內的教會也義不容辭的幫忙,波蘭各地的浸信會動員弟兄姊妹24小時輪班,協助湧入的烏克蘭人安頓下來。《基督教廣播網》採訪了當地牧者亨利.斯克夫斯基(Henryk Skrzypkowski),這位牧師提到他們採買床墊、毯子、各種需要用上的補給品。「這是信心的行動啊!」亨利連同美南浸信會國際宣教委員會主席保羅.奇伍德(Paul Chitwood)這樣說。

 

事實上,位於波蘭城市海烏姆(Chelm)的教會,每天大概都會有超過兩百位跨越邊境到波蘭的難民進入教會。亨利.斯克夫斯基牧師的教會,就像波蘭其他地區浸信會的教會一樣,接收逃離戰火的人──許多都是婦女和孩童,男人幾乎都被留在當地抵抗俄國軍隊。

 

連同美南浸信會國際宣教委員會主席保羅.奇伍德肯定波蘭教會的努力。「教會挪走了聚會的長椅和講壇,放了許多嬰兒床,提供食物和衣服。」他強調,很多波蘭的教會都在做一樣的事,「他們看見很多人在受苦,想要提供幫助,想要分享基督的愛。」這個時刻,烏克蘭境內的教會牧者正在很大的挫折和沮喪中,為此波蘭教會的幫助更顯重要。

兩國真正合一的時刻:萬事互相效力

波蘭人與烏克蘭人自二戰後,兩國關係就比較緊張。起因於1942年烏克蘭極端武裝組織對沃倫州(Volhynia)區域內波蘭人的攻擊,雖然往後俄羅斯成為他們共同的威脅,兩國人民的關係還是有一些緊張。

 

「這是歷史性和具有屬靈的時刻。」保羅.奇伍德說。「這些歷史上的問題──根植在我們的心和靈魂裡,人們很難彼此饒恕。這是上帝給我們兩個國家的時刻,這是新的未來,我們可以彼此合,在靈裡彼此合一。」

 

波蘭約有100間浸信會教堂,這些地方都敞開大門歡迎有需要的烏克蘭人。《Faithwire》訪問了一位受幫助的難民安德烈,他有七個孩子,預備前往德國避難。「我們很感謝像亨利這樣的人,牧師提供了食物和可以棲身的地方。請繼續為烏克蘭人們禱告,請幫幫烏克蘭人。」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安德烈引用馬太福音25章的經文,謝謝那些願意幫助他們的人。「請為我們禱告,拜託,幫幫這些人。」

  • news-details
  • 海烏姆浸信會的會堂弟兄姊妹幫忙預備難民的住處和補給品。(照片來源/Baptyści Chełm Facebook

亨利.斯克夫斯基說,教會不只要為烏克蘭禱告,也要為政府領導層禱告。「我們要合一,在這場戰事中,我們要幫助烏克蘭。」當然,這同時也代表波蘭全國都要面對這個劇烈的變化──根據波蘭內政部副部長(Polish Deputy Interior Minister)謝佛納克(Pawel Szefernaker)在2月26日表示,戰爭開始的第三天已經有十萬烏克蘭人逃入波蘭,16天以後,湧入的人已超過一百萬。

 

「我們看見波蘭與烏克蘭人民的關係結出好的果子,」保羅.奇伍德提到羅馬書8章28節的經文,使徒保羅寫下上帝的話「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給了我們對未來的盼望,即使現在的情況看起來這麼無助。」

  • news-details
  • 美南浸信會國際宣教委員會主席保羅.奇伍德在烏克蘭邊境,他與兩位服事當地的牧者錄了一段影片,請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持續為烏克蘭禱告。(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IMB Faceboo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