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都知道家庭會傷人,但是要如何從「原生家庭」的傷痛中復原?在一個案例裡,一個名叫莉莉的妻子坐在沙發上,聽著先生和自己的婆婆聊的歡唱,她感到非常忌妒:「如果我和媽媽也可以有這樣的關係就好了。」在她成長的過程裡,母親相當嚴厲專制,所有的事情都要經過母親的同意,更不能哭、不能顯出自己的軟弱……

如果原生家庭在處理情緒和情感的方面不夠成熟,很可能就會帶給孩子很多傷害。Ibelieve專欄作家凱倫.坎亞戈(Keren Kanyago)分享,在談到從原生家庭的傷害中復原以前,我們需要先知道「什麼是情感不成熟的父母」。

 

凱倫.坎亞戈解釋,一個人的情緒表達能力應該要和年齡相配。舉例來說,一個年輕人可以兩個禮拜不和父母說話、總是生悶氣,但是父母不應該這樣對孩子。情感不成熟的人在情緒表達上也毫無節制,並且很難以真實的面貌與身旁的人溝通,表達的方式也很不健康,甚至常常以衝突結尾。

 

面對自己的原生家庭

如果我們在一個處理情感與情緒不成熟的家庭中長大,我們很可能會在過程中嘗試與父母溝通,但是很常見的結果就是──父母什麼都沒有做,也沒有改變。你的情緒被忽視,常常被警告不要哭,你因此不得不壓抑自己的情感……通常處理情緒能力不佳的大人,都會有一套固若金湯的反應機制,很難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更是幾乎不可能改變。

 

面對自己的原生家庭,是面對傷痛的第一步。或許你會懷疑「是不是自己的錯」,但是請不要為別人的不成熟而負責任,這並不是你的錯。

 

五個方法治癒原生家庭的傷痛

在這樣的家庭中長大,你可能會感到憂鬱、焦慮、難以信任自己或別人……等等。凱倫.坎亞戈整理了五個方法,願我們都能從童年的傷痛裡復原。

 

1.意識到你的父母生病了

這並不是在為傷害你的人找藉口,然而事實就是──你的父母很有可能生病了。情緒上的不成熟很有可能源自於脆弱的心理狀態,也可以被視為一種情感的障礙。這樣的人不知道該如何正確的表達自己的情感,非常有可能,他們在孩子的時候也受到父母的傷害。

 

羅馬書15章1節說,「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已經是蒙上帝恩典的人,有福音成為我們的拯救。避免過度糾結在「父母如何傷害我們」,而是要為他們的軟弱和需要禱告。

 

2.讓自己在苦毒中自由

或許,你的父母總是讓你覺得「要為自己的痛苦負責任」,但這並不是真的。他們或許對你說過很傷人的話,像是:「為了讓你唸書,我們一點多餘的錢都沒有了!」、「都是因為早上你這麼不聽話,今天我夠倒楣的。」你不用為父母的不快樂負責,因為讓任何一個人開心,都不是你的責任。

 

把愧疚感拋開吧,你必須讓自己自由。然而這不是靠著自己,如同加拉太書5章1節這樣講:「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3.必要時,尋求外界資源

當我們身體不舒服時,我們很自然的會找醫生幫忙。當我們的心生病了,適時尋求諮商的協助或教會牧者的陪伴,也是非常重要的。傳道書4章9節告訴我們:「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4.饒恕你的父母,即使你一點也不想這麼做

凱倫.坎亞戈提到,要原諒自己的父母確實很難,特別是被拋棄或離異的情況。我們會這樣想:「他們當時都已經成年了,我還只是個孩子,他們應該要做的更好。」、「應該是父母要來跟我道歉,怎麼會是我要原諒他們!」這些想法都是可以理解的,然而靠著主的恩典,我們永遠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馬太福音5章39節講到,「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箴言20章22節也說,「你不要說『我要以惡報惡』,要等候耶和華,他必拯救你。

 

5.尋求上帝的智慧,求祂引領生命道路

就算我們願意原諒自己的父母,那麼下一步呢?難道這樣就可以合理化他們對我們造成的傷害,這一切的痛苦就會從此消失嗎?尋求上帝的智慧,祂會帶領我們前方的道路,讓我們在祂的愛裡慢慢復原。

 

不要太急著想「接下來會如何」,從原生家庭的傷痛裡復原,這是相當漫長、甚至是一輩子的功課。讓我們在上帝面前坦承自己的痛苦,那些曾經壓抑的情緒,上帝都樂意收納並安慰我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