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俄烏戰爭,您站在哪一邊?(圖 / shutterstock)

造成這場戰爭最大的破口,還是許多政客與背後的黑暗勢力盤算操弄,加上長久以來,人民被煽動起來的民族主義熱血情緒所累積導致的結果。屬神的百姓最有智慧的決定,就是站在石頭那一邊,審判論斷(Judge)的事情,還是留給主吧。跳脫人的觀點,我們可否從上帝的話語:聖經的高度與聖經末世預言的趨勢,來檢視這場俄烏戰爭,您自己又可以看見什麼亮光與啟示? ...

很多好朋友密集地在2022年三月1日到3日之間,透過通訊平台傳普丁說話的影片,想向我求證影片中的翻譯是否正確。我在一天內看到的5隻影片,都是移花接木的假訊息,自己也嚇一跳。

 

特別是影片的中文翻譯是用簡體字幕的。這些影片有的透過抖音製作,也有的是直接放在YouTube上。放在YouTube上的那一隻,如果看影片底下網民的留言,更讓我訝異,全部提油附和,沒有一位質疑那是100%被灌水加料,甚至完全扭曲的翻譯影片。 

 

不相信的人,可以去問您其他身邊可能懂俄語的人,查證一些來路不明的普丁說話影片的翻譯是否正確。許多人看到這些自己都無法辨別真偽的影片,就到處轉傳,無形中更增加人們的仇恨與恐懼。明顯感覺,假訊息在三月一日開始被大量釋放,建議大家不要轉傳您沒把握的訊息,成為資訊戰與認知作戰下的幫兇。

 

散播仇恨與恐懼,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甚至這兩個毒素,就是大多數戰爭砲火的根源與助燃劑。當年希特勒散播對猶太人的恐懼與仇視,所造成的二戰與大屠殺悲劇殷鑑不遠。

 

烏克蘭的歷史與今天俄烏戰爭起因千絲萬縷,很難短時間解釋。但個人覺得,A和B兩個人口頭吵架,就算是A仗著背後人多氣盛對B惡言相向,或者是A發動挑釁在先。但B最後忍不住出手打人,B就是錯誤的一方,畢竟這是一個文明的社會,還是不要動拳頭干戈。

 

避免產生誤解,在您看下去之前,還是先表明我反對任何採取武力等軍事戰爭的立場,畢竟任何的戰火延燒,受傷害的,都是兩方神所創造的兒女。  

 

一個烏克蘭地圖如果從中間對切,大概可以分為烏東與烏西,烏東接觸俄羅斯國界的省份,多是講俄語的人,烏西與波蘭、羅馬尼亞交界處的那一邊,多數講烏克蘭語。

 

2014年,烏克蘭境內的克里米亞共和國舉行獨立公投,97%的人選擇要加入俄羅斯邦聯,讓俄羅斯有所謂「法源」的底氣,可以「合理」將克里米亞納入俄羅斯邦聯,就是這個因素。但西方國家則定調,這是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

 

烏東那兩個講俄語,後來號稱獨立的共和國頓內次克和盧干斯克部分地區,也是同樣透過獨立公投的結果,選擇要加入俄羅斯聯邦,但也同樣不被歐美國家承認。

 

面對一個國家內大約有30%人口講俄語的「同胞」,烏克蘭政府在2014年強制通過國語法案,還成立「國語檢察官」,對沒有說烏克蘭語的人開罰。許多壓抑俄語的行政措施,增加在一個國家內說兩種語言人口的對立與仇視。

 

普丁在他的宣戰演講中,就提到俄羅斯已經忍了8年了,烏東那兩個共和國一直受到烏克蘭人欺負,指控烏克蘭政府不願遵守與俄羅斯所簽訂的明斯克協議,用各種武器殺害烏東的俄國人。這也就成為他要出兵烏克蘭的其中一個理由:為那兩個共和國講俄語的自家人討公道。 

 

烏克蘭的歷史和台灣有很多相似之處,從俄烏戰爭的事件,個人以基督徒的角度有幾點感想

 

1. 尊重包容不同的族群:提醒在台灣的所有人民,不要受到任何政客們,利用族群議題來煽動對立,成為國家的破口。無論您說什麼語言,從哪裡來到台灣,大家都生活在一個土地上,就更是一家人,彼此更不應該是敵對的。

 

包容與尊重帶來合一的力量,都會比敵視仇恨產生的撕裂,讓國家社會更健康。

 

遇到困難與挑戰,應該槍口對外,而不是對內彼此先用鍵盤言語射殺拉扯,弱化團結。讓敵人看到分化的破口,有機可乘。畢竟這塊土地被砲火摧殘踐踏,或是被專制政權把持,將來連宗教的自由都沒有,才是悲哀的事情。

 

在炮火之下逃難的烏國民眾,當然是無辜的,但倘若當年跟隨著被煽起火的民族主義,彼此去壓迫或是去仇視住在同一個國家內不同語言的人民,讓敵人有機可乘,也是我們台灣要引以為鑒的。畢竟神要我們彼此相愛,不是去厭惡輕看不同族群的人。

 

2. 不當假訊息的媒介: 假訊息所要構建的認知作戰,透過各種平台快速傳播,似是而非,這已經成為現代戰爭中看不見的心理戰術。收到一個訊息,最好當一個有智慧的「過濾者」,沒有把握的就不要轉傳。 甚至回問對方這訊息的出處在哪?有確認翻譯正確嗎? 

 

3. 創造自己被其他人或其他國家需要的價值:畢竟國際政治與外交都是殘酷現實的,當您在他國眼中有難以取代的利用價值,或他國人民發自內心的民意支持,台灣遇到困難時,他國政府才可能真正的拔刀相助,而不會淪為口惠。  

 

台灣的確需要更多護國神山,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更多領域,不同神山的組成份子。不要覺得事小而不為,神一直要我們在小事上忠心,將來才會託付我們大的。

 

而台灣這個小島真的可以善用有限的資源,很適合專注在精密的小物上發展。為台灣用行動多付出點愛,少一點口水與鍵盤酸語互相攻擊。

 

有的人可能會推說,自己沒有任何的專業技能,因此在護國山上無份。但是我們對外籍觀光客與新移民有更多的付出,讓來到這地的外地人感受到台灣濃厚的愛,讓他們帶著美好印象,讓他們的母國同胞更認同台灣,不也是一種隱形的神山? 

 

分享愛與友善,不用具備太多專業技能。甚至愛的表達,簡單到對人用一個「微笑」來呈現,根本不用去上職訓輔導班。

 

4. 代禱的方向不一定太早先預設好立場選邊站:最好對於事情的始末能有深入的了解,才能真正堵住破口源頭。某些媒體告訴您所謂正義與英雄的敘事背後,可能都是大國大外宣運作下在帶風向,實情在神的眼中,或許是污穢不堪的。

 

如果戰爭是病象的果,那真正的病根原因到底是什麼?自己可以多研究點歷史,站在雙方的角度看事情,多用點邏輯冷靜來判斷。  

 

在我看來,造成這場戰爭最大的破口,還是許多政客與背後的黑暗勢力盤算操弄,加上長久以來,人民被煽動起來的民族主義熱血情緒所累積導致的結果。 

 

您冷靜觀察後會發現,世界上許多國家領導政權,在面對國內政經局勢出問題後,為了鞏固政權,轉移人民不滿的速成方法,就是煽火民族主義。

 

一股看不見的民族主義火苗,此刻也正在東亞悶燒,過程中不斷產生出復仇論與軍國思想等濃煙毒素。一旦這些火藥慢慢堆積到臨界點,若遇到火花,將來的火藥庫極可能會在南海、台灣與日本釣魚台等議題上,引爆出大火蔓延全球,這應該才是未來對台灣與世界更大的衝擊隱憂。

 

以上三個地區的火苗都沒有消失,就怕惡者去煽火助燃。不要太篤定自己正站在上帝眼中公義的一方,畢竟許多西方國家強力推動符合潮流的行動,顯而易見的罪,在所有認真讀過整本聖經的基督徒都很清楚,而那些隱藏未顯的計畫,主也都知道。

 

惹怒祂的罪並沒有分大小,祂所痛恨的罪也超越國家主權界線。確定的是,國際情勢只會往聖經所顯明的那個方向走。更肯定的是,將來在政治、經濟、健康醫療、信仰、訊息溝通、視聽休閒娛樂等許多層面,會冒出更多末世的普遍現象:「迷惑」,也讓人更遠離上帝。    

 

其結局就如同但以理書的2:45節所描述: 你 既 看 見 非 人 手 鑿 出 來 的 一 塊 石 頭 從 山 而 出 , 打 碎 金 、 銀 、 銅 、 鐵 、 泥 , 那 就 是 至 大 的 神 把 後 來 必 有 的 事 給 王 指 明 。 這 夢 準 是 這 樣 , 這 講 解 也 是 確 實 的 。      

 

所有的大國在最後,都會被上帝一個一個審判。因此,屬神的百姓最有智慧的決定,就是站在石頭那一邊,審判論斷(Judge)的事情,還是留給主吧。 

 

5.將愛的信仰帶入生活:烏克蘭主要宗教信仰,超過一半比例是以基督信仰為主的東正教、天主教與基督教。我不知道當地的基督徒,對於基督信仰的愛是否有落實到對社區?讓烏克蘭這個國家的人民活出合一的愛、彼此更加包容?

 

反思在台灣這樣一個更複雜的宗教信仰社會,每一位基督徒如何活出神的愛,帶出影響力,讓主愛就在這塊土地上凝聚強化,更尊榮上帝,成為台灣最強大的捍衛力量。身為基督徒也要清楚明白,台灣最堅強有力的護國神,絕對不是依賴地上的任何強權,而是那位一直在掌權,帶領保護著台灣,希望我們過聖潔生活的那一位大君主—耶穌基督。

 

6. 避免戰爭:普丁在二月21日和24日,各一場有英文翻譯的開戰宣言電視演說,不知道有多少人全部看過?YouTube和國際媒體都有,而且還有文字的英文翻譯,用網路翻譯軟體按一下轉成中文翻譯,也知道意思。物價飛漲影響您我生活的戰爭,是這樣地重要與靠近,看過後您自己的想法是什麼?還是只聽某些斷章取義的片面報導,跟著熱血沸騰吆喝?

 

是否可以抽出點時間,冷靜了解一下普丁的宣戰陳述與歷史始末?就像一位基督徒在瞭解上帝真理時,您是親自讀聖經全文呢?還是停留在馬丁路德改教前的中世紀,只聽經過他人闡述的解經訊息?

 

在發怒之前,請確認一下您真的是為主發義怒,還是發人直覺的血氣之怒?在台灣或是西方國家,又有多少學者與政論專家,願意用「中立客觀」的角度來分析檢討戰爭前因,避免將來在其他地區可能發生類似現在的俄烏戰爭後果?還是單純地只集中火力斥責這個「果」,缺乏反省那個「因」。  

 

我們習慣用歐美西方的媒體觀點來看俄羅斯,有沒有從俄羅斯過去幾年不斷呼籲西方世界的請求訊息中,從他們的角度,來了解俄羅斯到底在呼籲西方世界什麼?以至於走到這個地步?要避免戰爭,不就是要多彼此了解嗎?

 

普丁承認蘇聯解體後,國際影響力大不如前,然而他對於歐美主導的單方極權主義節節進逼,所產生的不滿與控訴有誰在乎?

 

蘇聯解體後,北約組織當年承諾不會東擴,但前兩波的漸進東擴,已經讓他們對北約的承諾失去信心,不斷升高警覺危機感,如今第三波的東擴,已經把尖端武器擺放在烏俄邊界,讓俄國人覺得退無可退,不想再犯二戰時,納粹德軍突然奇襲蘇聯,讓俄國人措手不及死傷慘重的錯誤重蹈。

 

加上他對俄國人傳統價值與文化的捍衛呼籲,都是他宣戰的理由之一。試問又有多少人理解,什麼是俄國傳統價值與文化?體會俄國人對「二戰」的恐懼症?再次強調,個人沒有為俄羅斯辯解的態度,也痛恨戰爭,只是想用不同的視野看事情,探求避免悲劇的可能性。 

 

您對目前全球化的政經統合趨勢的利與弊又了解多少? 跳脫人的觀點,我們可否從上帝的話語:聖經的高度與聖經末世預言的趨勢,來檢視這場俄烏戰爭,您自己又可以看見什麼亮光與啟示?   

 

7. 從上帝的角度看,全地的所有權始終都是屬於祂的,我們都只是祂委託管理這地,寄居的過客。世人陸陸續續都會離開所認知的這片地土,既然短暫寄居在這地,就好好把握年歲,就像您出國到一個地方短暫旅行一般,應該好好珍惜在那地的時光,真的沒有多餘的精力,留時間與空間給「憎恨」。

 

活出愛的生命,榮耀歸給上帝。將祝福傾倒在您所在之處,行有餘力更祝福他鄉異地。  

 

初代教會的弟兄姊妹用彼此相愛,最終翻轉了殺害逼迫他們的羅馬帝國,他們已經向我們驗證過了,確認「愛」,才是最強大的武器。

 

(投稿作者:劉人豪 國立莫斯科大學國際關係系博士畢、時兆研究社研究員)

 

(參考註釋)

2014年克里米亞共和國舉行獨立公投俄羅斯克里米亞。

https://zh.wikipedia.org/wiki/2014年克里米亞歸屬公投

烏東那兩個講俄語的共和國也是同樣透過獨立公投選擇要加入俄羅斯聯邦,但不被歐美國家承認。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4/05/140512_ukraine_join_russia

1. 烏克蘭政府在2014年強制通過國語法案,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3778480

大國之間的彼此指控,只有上帝清楚知道實情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1010/1278225.htm

24th Feb. 普丁的宣戰翻譯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02-24/full-transcript-vladimir-putin-s-televised-address-to-russia-on-ukraine-feb-24

 

原文

Vladimir Putin's Speech on Ukraine and US Foreign Policy and NATO - 24 February 2022, ENG Subtitles2,202,384 viewsFeb 25, 202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qS6J-WbTD8&list=RDLVJrMiSQAGOS4&index=13

 

21st Feb. 2022 開戰宣言翻譯

https://www.backchina.com/news/2022/02/22/786081.html

21st Feb. 2022 原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5-ZdTGLmZo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