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Feyza Nur Demirci from Pexels)

你正面對人生的暴風雨嗎?有些事讓你措手不及?甚至一度深感「即將滅頂」?這些感覺,正是門徒在暴風雨中的感受,他們跟隨耶穌,卻被突如其來的風暴震懾,最後不得不對耶穌呼喊:「主阿,救我們,我們喪命啦!」

基督徒作家帕梅拉.帕爾默(Pamela Palmer)於網站biblestudytools分享馬太福音8章記載「耶穌在風暴中睡著」的故事,短短幾節經文,卻有許多重要提醒。

 

帕梅拉指出,「開始時,耶穌正在睡覺,但最後,祂平靜風浪,故事有力地結束。」在此之前,耶穌醫治人並趕出邪靈,被有求於祂的人團團包圍,顯明以賽亞書的預言:「他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耶穌樂意醫治釋放,正顯出祂憐憫眾人的心懷。

 

而後,耶穌交代門徒要越到湖的另一邊,門徒跟著耶穌上了船,卻未料風雲變色,一場風暴突然襲來。

  • news-details
  • 你正面對人生的暴風雨嗎?有些事讓你措手不及?甚至一度感到「即將滅頂」?這些感覺,也是門徒們在暴風雨中的感受。(圖/shutterstock)

耶穌上了船,門徒跟著他。海裡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門徒來叫醒了他,說:主阿,救我們,我們喪命啦!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膽怯呢?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眾人希奇,說:這是怎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馬太福音8:23-27

耶穌在船上睡著的7個教導

帕梅拉說:「聖經這段驚人的敘述,激勵我們要對上帝有更深的信任。」我們可以從經文中看到七個提醒:

 

1. 跟隨耶穌

「跟隨耶穌」聽起來容易,但實則並非人的自然傾向。門徒在呼召之初,被耶穌深深吸引,以至離開家鄉、家人和工作,只為了要跟隨祂;故事中,每個人也都選擇跟著耶穌上了船,即使因此面臨了猛烈的風暴,卻也看到耶穌平息風暴的驚人力量。

 

帕梅拉說:「跟隨耶穌是每一天的決定,每個人都在選擇是否要繼續跟隨。我們不斷在決定:是否要像祂一樣?是否要根據神的話語和祂對我們的計劃生活?

 

而耶穌邀請我們跟隨他,約翰福音8:12節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作為耶穌的追隨者,我們將有榮幸看見,祂通過我們,彰顯祂的力量和良善。

  • news-details
  • 跟隨耶穌是每一天的決定;而祂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圖/shutterstock)

2. 挑戰是不可避免的

這場襲捲湖面的風暴是突然發生的──即使耶穌正和門徒同在船上,門徒仍面臨一場看似有生命危險的風暴。從中我們可以了解:生活的艱難、意料不到的挑戰是不可避免的,「即使作為耶穌的門徒,也會遇到麻煩。」

 

約翰福音 16:33節記載,「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耶穌也明說,門徒在世上會有苦難,但有時我們在忍受反對、錯誤或困難中總不禁想:「這一定是上帝在懲罰我們。」

 

而這故事揭示了「風暴不是耶穌懲罰門徒的方式」。「挑戰」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們可以把希望寄託在主身上,就像門徒們最終呼求祂時所做的事。

 

3. 上帝與你同在

即使我們面臨不理想的情況,或甚至處在痛苦中,但「上帝與我們同在」,耶穌並未棄船而去,祂一直和門徒們在一起。

 

當困境變得艱難時,我們常會感到孤單,想知道:「上帝是否讓我獨自奮鬥?」但聖經一次又一次提醒我們,祂總是與我們同在,沒有離開也沒有拋棄,如申命記31:8節說,「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希伯來書6:18節也說:「神決不能說謊,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我們應信賴祂,因上帝是信實的,絕不會與祂的應許相悖,祂總是和你在一起。

  • news-details
  • 暴風雨中耶穌並未棄船而去,祂一直和門徒們在一起,這是不會受感覺動搖的事實。(圖/shutterstock)

4. 來呼喚耶穌吧!

從故事中看不出暴風雨肆虐了多久,但時間足以讓門徒以為自己將在風暴中喪生;終於,他們做了正確的事:向耶穌求救

 

當你正經歷看似無望、或不知如何前進的情況時,呼求耶穌吧!上帝垂聽每一個禱告,祂的耳朵向呼求祂的人敞開,如詩篇66:19節,「但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把每一個需要都帶到關心我們的主面前,相信祂對你有美好的計劃。

 

5. 好好休息

耶穌一上船就睡著了,祂可能因服事了許多人而感到疲倦。於是,祂就休息了──耶穌善於分別時間,與天父在一起團契,也善於休息──即使祂也正置身於暴風雨中

 

上帝也希望我們每個人懂得休息,神賜下安息日,耶穌也提醒門徒要到祂那裡尋求休息和更新,在馬太福音11:28節這樣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們常以為「保持忙碌」會讓自己變得更好,但休息才是更重要的;故事中,我們看到耶穌了解「休息和照顧自己是好的」,神也渴望祂每個心愛的孩子,能懂得放慢腳步,找時間在祂面前休息,這是一件好事。

  • news-details
  • 來呼求耶穌吧!祂的耳朵向呼求祂的人敞開,且應許「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篇46:1)」。(圖/shutterstock)

6. 神掌管一切

當門徒敬畏於「風與海都聽從耶穌時」,其看見「神掌管一切」。我們可能不總是了解這意味著什麼,或不確定神如何在各種情況下使用祂的力量,但我們大可放心知道:上帝掌管我們的生活和這世界

 

以賽亞書45:5-7節說,「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 神。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

 

故此,我們並不受惡者擺佈,反而,神的兒女有神為我們而戰,我們應了解神對一切都有權威,而不必生活在恐懼中。正如以賽亞書 41:13節說道,「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

 

7. 你不必害怕

當門徒慌忙叫醒耶穌時,祂對他們的小信感到失望,因為祂看見他們很害怕,以為自己就要死了。但實則不必如此恐懼──即使是在最可怕或最動蕩的環境

 

我們都曾經與門徒感同身受,經歷看似無助的恐懼,但經文表明:如果我們相信上帝,就不必害怕。當面臨困難或痛苦時,能通過信心與神相連,並且知道:當我們求助於祂時,祂就在我們身邊,如詩篇23:4節描述,「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 news-detail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