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學習處理悲傷,這是每個人都要學習的功課。當身旁的人處在哀傷當中,我們要怎麼樣給予安慰,做一個真正的安慰者?專欄作家達西.法奎(Darcie Fuqua)分享,當她得知多年好友失去了自己的女兒,她思考著如何安慰才能夠陪伴好友走出悲傷。聖經說的「與哀哭的人同哭」,這是什麼意思呢?

當我們身旁的人經歷極大的悲傷,或許我們難以感同身受,也沒辦法真的幫忙解決什麼問題。但是正確的陪伴,會是支撐他們往前走的重要關鍵。

 

聖經教導我們「與哀哭的人同哭」,Ibelieve專欄作家達西.法奎提出四個重點,願我們都能成為有智慧的安慰者。

 

一、明白並且尊重「走過悲傷」是非常個人的事情

身為至親好友,我們都希望所愛的人盡快走出悲傷。或許,你會想盡各種方法讓對方開心起來,或是能快一點走出陰霾。然而,要作一個懂安慰的人,我們必須先知道「走過悲傷」、「處理悲傷」是非常個人的事情,這個過程也是非常私人的。

 

我們沒有經歷過對方所經歷的,即使是類似的事情,每一個人的感受也大不相同。允許、尊重你的朋友或家人,用自己的方式哀悼、走出傷痛,即使對方決定沉溺在悲傷裡,那也不是我們能左右的決定。我們所能做最好的選擇就是尊重與陪伴。

 

二、不要試著解決問題,只要「出現」就好

處理悲傷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事,既然如此,就停止幫別人解決問題吧!不論你認為對方應該怎麼做或怎麼改變,不論你的意見有多好或多有效,「試著解決別人的問題」不會讓情況變得更好。

 

事實上,如果我們試圖幫助或左右正處在悲傷中的人,很有可能會讓當事者不太高興。我們的角色是提供安慰和陪伴,並不是要解決什麼問題。達西.法奎說,當她的朋友因為悲傷封閉自己,她能做的也只有靜靜的在旁邊等待。

 

不要小看「安靜陪伴」的力量,這會給悲傷中的人一種安全感和勇氣,重新整理思緒,讓自己重新站起來。別被悲傷的反應嚇到了!待在對方旁邊,即使你覺得對方好像沒有感覺,對方絕對是知道的。

 

三、為對方禱告,尋求聖靈的智慧

當你陪伴在悲傷的人身邊,安靜的禱告吧!尋求聖靈的智慧,唯有耶和華的靈能使人甦醒,能包裹人的傷處,能使人再次從黑暗幽谷中站起來。「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章4節)、「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章4節

 

你所愛的人很可能正在跟上帝摔角,正在為生命中的痛苦憤恨不平。為至親好友禱告的同,也別忘了為自己禱告。求上帝幫助你,成為一個能夠站穩腳步的人,用從神來的智慧和愛幫助所愛的人。

 

四、給予實際的幫助

悲傷是一個持續性的感受,當悲傷太過沉重,很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的生活。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朋友,試著給予實際的幫助吧!假設對方有孩子要照顧,悲傷讓你的朋友沒辦法整理家務、正常的接送或照顧孩子,這些生活大小事都是我們可以使上力的地方。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與聖靈同工也很重要。哪些事情不適合做?哪些事情正好做在對方的需要上?上帝邀請我們與祂同工,完成祂國度裡重要的工作。「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章4節)

 

上帝的帶領很奇妙,或許對方的悲傷讓你想起自己的傷痛,如今我們可以用自己的經歷成為別人的安慰。親身走過的痛,你知道對方最需要什麼樣的幫助。過去的破碎,讓我們可以成為一個真正的安慰者。願神給我們智慧,在旁人的悲傷中帶下盼望,在黑暗的盡頭裡作溫暖的微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