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3年,迦勒.拜爾利(Caleb Byerly)領受異夢,神向他啟示前所未聞的Tinananon部落及其民族至聖樂器薩林巴(SALIMBAA)。(圖/EVERGREEN INSTRUMENTS)

迦勒是一名樂器製造商,住在美南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的小鎮上,他長年在東南亞及太平洋島嶼的部落短宣;他的妻子也來自菲律賓北部。2013年,迦勒從一個「異夢」驚醒,神在夢中向他啟示了一個名為地內農(Tinananon)的部落,他們有一個像「金碗」的樂器當此樂器被彈奏敬拜神時,彷彿天地都在碰撞……

不可思議的異夢,啟示一個從未聽聞的部落
2013年,迦勒.拜爾利(Caleb Byerly)從夢中驚醒,隨即在日記上奮筆疾書,記錄下剛剛不尋常的異夢。「在夢裡,我站在一座山上,放眼望去,看見了一個從未見過的部落。」夢中,迦勒被吸引走過去問道:「你是什麼部落?你是什麼人?」

對方回答:「我們是地內農(Tinananon)部落。」但迦勒從未聽過此族群,於是,他開始在夢中仔細觀察他們的行為。他看見部落首領拿著「樂器」走到最前面,由於迦勒剛好是一名專業樂器製造商,他便睜大了眼睛,研究這前所未見的「樂器」。

此樂器有30根琴弦,繞著一個金碗頂部,並在中間縱橫交錯。迦勒說:「有如下載檔案般,我突然領受到關於這個樂器的所有知識,包括尺寸、製作材料,甚至知道它如何調音、如何演奏。」之後,迦勒彷彿在夢中縮小了。

接著,由部落首領把樂器放在桌上,拿起了兩根小棍子開始彈奏。「當他演奏時,整個部落開始跳舞、敬拜,崇拜聲音充滿了這地方,彷彿天地在碰撞......」此刻,迦勒便從夢中醒了過來。

  • news-details
  • 迦勒在日記中一絲不苟地記錄下所領受的異夢,並詳細繪製夢中的樂器包括:金碗、有木環環繞、琴弦用木釘連接等等,還有兩根用來彈奏的木棍。(圖/影音The Salimbaa Instrument截圖)
  • news-details
  • 迦勒.拜爾利(Caleb Byerly)與其菲裔妻子葛拉迪絲(Gladys Byerly)和他們的孩子。(圖/Caleb Byerly臉書)

遍尋不著線索,樂器製作難度太高,一無所獲
迦勒開始在網上搜尋「地內農」的相關資料,也聯繫不同宣教組織想解,但卻沒有任何線索;‎他甚至嘗試使用不同的拼寫,仍沒有任何成果。「對此,我有點放棄了。」迦勒說。

但作為一名樂器製造商,迦勒對夢中看到的「樂器」非常感興趣,他會製作樂器,這是他的專長與愛好,於是迦勒決定要把夢中的樂器做出來。

他滿腔熱血地進到店裡開始製作,過程裡卻不停地打碎、折斷材料,發現這個合併木材和金屬的樂器難度甚高。「我無法弄清楚製作過程,真的很沮喪。」他只能盡自己一份力量,但卻一無所獲。

 

神感動催促,與巧遇的夢中族人相認
約六個月後,迦勒前往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島(Mindanao Island)短宣,這是他過去曾到過的地方。他搭著交通車行經吉普尼,有一個人坐在座位另一邊,一直盯著他看,讓他不禁困惑了起來,而每次他轉向對方,對方又移開視線。

於是,迦勒開始用他加祿語(菲律賓國語)和那人對話,才發現對方也是主內肢體,兩人便攀談了起來。突然,神感動迦勒,對他的心說:「你問那個人關於地內農的事。」但迦勒拒絕了,因他心裡想:「我嘗試過所有能做的研究了。」

神第二次輕推他的心:「問這個人關於地內農的事。」迦勒只好鼓起勇氣,順服感動問道:「先生,您認識地內農嗎?」而這一開口,那男人的眼睛就瞪得大大地說:「嘿,那是我的部落!你怎麼認識我們的?」

頓時,迦勒啞口無言。「請告訴我,關於你們部落的一切。」

  • news-details
  • 地內農(Tinananon)部落位於菲律賓棉蘭老島的深山地區,地形險峻。(圖/影音The Salimbaa Instrument截圖)

對方說:我也夢過你,我夢見我們一起傳福音
原來,這位地內農弟兄名叫:馬尼戈斯(菲律賓語:Manigos),他開始分享自己的故鄉,這部落位於棉蘭老島的深山地區。「此地區有很多危險,」他說:「沒有外面的人到過這個地方。」其估計族群人數約在7到10萬之間,並分散在山區各處。

迦勒邀請馬尼戈斯到當地自己住的地方,並給對方看他的日記。馬尼戈斯邊看,淚水就順著臉頰流了下來。「早上,我在公車上一直看著你。」馬尼戈斯說:「因為我見過你……剛剛我想起來是在哪裡了,是在三年前在夢裡,我夢見過你。」

馬尼戈斯出生在地內農部落,但年輕時就離開了家鄉,前往棉蘭老島最大城市達沃,而在那城裡,他認識了耶穌,後來,上帝透過異夢呼召他回部落傳福音。

在夢中,馬尼戈斯看見,他和一位白人弟兄在部落傳道—而那個人就是迦勒!他們不禁對神招聚他們的方式感到驚奇敬畏,兩人一起敬拜禱告;幾天後,馬尼戈斯邀請迦勒前來拜訪他的部落。

 

終於,完成了和夢中一模一樣的樂器

此時,迦勒充滿了熱情,但同時他也想到了懷孕八個月的妻子,面對有潛在危險的宣教旅程,他先回到北卡羅來納州的家,與妻子一同尋求。「我們都覺得是上帝的手在帶領,」迦勒說:「所以,我決定要去,也回到了店裡,重新嘗試製作這樂器。」

此時,迦勒非常專注地製作,並懇求聖靈的幫助。「求主給我智慧,讓我明白該如何製成……」終於,迦勒完成了和夢中一模一樣的樂器。他把繩子繫在碗頂上,並按照夢中記憶的方式調音,最後,拿起那兩根小棍子開始彈奏。「樂器就發出,我在夢裡聽到的聲音。」

  • news-details
  • 終於,迦勒完成了與夢境一模一樣的樂器,並使其能發出與夢中一模一樣的聲音。(圖/EVERGREEN INSTRUMENTS)
  • news-details
  • 而此時,雖然妻子身孕已重,但仍十分支持迦勒即刻前往地內農,於是隔天,迦勒就買了一張機票,帶上樂器,前往菲律賓。(圖/影音The Salimbaa Instrument截圖)
  • news-details
  • 迦勒在靠近部落的山腳處與馬尼戈斯及另一位部落朋友會合。三個人騎著一輛120 cc的摩托車行在顛頗泥濘的山路上;迦勒無法把樂器放在左邊或右邊,只能用布包起來頂在頭上,並極力保持平衡。(圖/EVERGREEN INSTRUMENTS)

聖靈感動:你先把樂器帶給酋長
當三人進入地內農部落群時,迦勒再次聽到聖靈微小的聲音:「迦勒,我要你先把樂器帶給酋長。」於是,他們開始詢問酋長的住處,才知道在山的另一邊。

抵達酋長家時,天色已晚,他們的衣服佈滿了泥漿。酋長打開門,看到美國白人,臉上露出震驚的表情。迦勒說:「我第一次來到您們的部落,希望可以前往其他地方時,先來把這份禮物給您。」說著,他便伸手把布包著的樂器遞上。

酋長把樂器從布中取出來,而當他一看到這樂器,就盯著不放,一遍又一遍地仔細觀看,最後,他問迦勒:「你從哪裡得到的?」

迦勒說:「不久前,我把它做出來的。」酋長搖搖頭說:「不,不,我是認真的。你從哪裡得到這樂器的?」迦勒於是從他的異夢說起。

 

這是我們至聖的樂器,用來敬拜創造主
首領邊聽,邊難以置信地搖頭、反覆檢查樂器並問問題。之後,酋長召集部落其他長老,每個人看到都不敢置信地指著樂器說:「薩林巴!」最後,酋長對迦勒一行人說:「我需要給你們看點東西。」

酋長帶他們來到部落的「祈禱之家」(Paluvaran),是族人敬拜的地方,也是部落所有古物的珍藏處,有陶器、金屬品、編織物,是部落存在數百年的證據。作為一名專業樂器製造商,迦勒發現其迷人之處:「所有的部落樂器都在這裡。此處有如部落的至聖所,是最神聖的地方,而他們帶我進去了。」

酋長和他分享部落信仰:每個神如樹神、石神、河神等有不同的樂器,但只有一位造物主麥納麥,而他派遣天使來保護這一切;族人並非直接向上帝禱告,而是向天使們禱告,並相信藉此能與獨一真神聯繫起來。

迦勒注意到放置樂器的牆上有一處空白。原來,約100到150年前,發生了一場部落戰爭,戰亂使他們失喪了最寶貴的物品──祭祀萬神之神麥納麥的樂器薩林巴(SALIMBAA)。只能失落感嘆並為此作一首歌謠:「薩林巴從我們身邊被帶走,麥納麥總有一天會把它贖回,帶給我們。」而族人相信:當樂器被贖回時,就是麥納麥回來的標記。

「這是一個預言。而今天,你把薩林巴帶回來了,實現了古老預言!」

  • news-details
  • 迦勒與酋長蘇哈特合影。之後,部落舉行了領袖聚會,每個人都哭了。「就是這個!這就是薩林巴!」當他們看到它並聽到彈奏時,每個人都知道這是什麼。(圖/EVERGREEN INSTRUMENTS)

迦勒用樂器「薩林巴說明福音」
薩林巴金碗周圍,有一條條金屬線從一邊延伸到另一邊,而族人認為「中間匯合處,是連接天地的地方,在末世,萬神之神麥納麥將騎乘在薩林巴的內部,從天而降,這是來自天堂的飛機。」

他們也相信:神從天上下來時,將召集所有的義人前來。迦勒便向他們說明:「耶穌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是通往天堂唯一的路。」於是,族人獻上薩林巴,酋長更將首領的頭飾戴在迦勒頭上說:「這是部落的鑰匙。無論你相信上帝呼召我們或帶領我們做什麼,我們都會跟隨。」

  • news-details
  • 迦勒被戴上象徵部落信任的頭飾,對過程感到震驚而謙卑。之後,他與酋長一同禱告也引導對方決志;而迦勒離開部落的幾個月裡,酋長自己經歷了神,與耶穌相遇。(圖/影音The Salimbaa Instrument截圖)
  • news-details
  • 迦勒與部落婦女合影。後來,迦勒也協助部落翻譯母語聖經。「如今,部落信主人數可能已有數千人;也陸續有宣教團隊前往,並透過馬尼戈斯的委身,將福音深入部落。」(圖/EVERGREEN INSTRUMENTS)
  • 薩林巴SALIMBAA的琴音。(影片來源:Caleb Byerly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