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施以諾教授(左)與橄欖華宣出版發行集團董事長李正一弟兄(右)合影,因著李正一提攜,他得以出版人生第一本書《心靈小點心》。(圖/施以諾 提供)

得知橄欖出版社大家長李正一弟兄辭世的信息,眾人紛紛感念,對於其一生用文字修直主的路,無不感佩。


作家施以諾感念並於臉書發表:「永遠感謝您當年竟『敢』幫一個大三學生出書,此生銘記。」受訪時他感謝主,李哥的獨到視野,讓年輕人更有機會!

 

「一般書房不敢出的,李正一就答應下來,因為那是使命!」曾擔任過「橄欖基金會」董事長的尹可名也於昨日受訪說道。

第一本書的機緣
昨日得知橄欖華宣出版發行集團董事長李正一辭世,施以諾教授發文感念這位大家長,也是他口中的李正一(李哥)。他受訪時,回憶到人生的第一本書—《心靈小點心》,正是與李哥相遇之初。

施以諾現任職輔仁大學醫學院教授兼系主任,教授精神科職能治療,但更為人所知的身份是「作家」,他能夠出版第一本書《心靈小點心》,是其大學三年級時,在橄欖出版社出的。李哥成為他第一本書最大的推手!

 

當時許多人對「大學生就出信仰生活的書籍」有兩極的評價,無論外人怎麼看,他很感謝李哥「敢」為一個大學生出書。

 

當時有一段插曲,他跟橄欖出版社的同工說:「我知道我只是個大三的學生,謝謝您們給我機會,我可以拿『比較少』的版稅就好。」本來也都打算這樣處理了,但沒想到李哥聽到後,馬上阻止並說:「我們既然要幫施以諾出書,就代表他有這樣的水平,不能因為他還是個大學生,就給他比較少的版稅!」

 

施以諾感念他的鼓勵,一路寫書寫到現在,已出版20多本了。雖然不是每本都在橄欖出版,更深切感念回應:「我的第一本書,若不是他的愛護與勇氣,可能不一定會順利出版。」

 

事奉、企業有佔比問題嗎? 
施以諾受訪時提及,當年李正一經營領域多元,出版文教界、教會界皆是極有份量的屬靈前輩,企業謀略更有獨特的思維、大格局和出眾的視野。曾經李哥跟他分享,從年輕時創辦出版社,正式登記為營運的公司行號,曾思考:「我這究竟是企業?還是事奉?」

 

是否公司的定位應該是「50%的事奉,50%的企業」?或者應該更偏事奉「70%的事奉,30%的企業」?但能生存嗎?還是「30%的事奉,70%的企業」?而搆不上神的標準?

 

一邊思索如何經營,一邊禱告之際,他深受啟發,因上帝說:工作應該是「100%的事奉,100%的企業」,因為在職場上,所做的每一分都是為了榮耀主,基督徒的工作事奉不能切割,一切都是恩典。

 

他的事奉從不留於「堂會主義」,更不認為「做教堂內」的事才是事奉,他把經營出版社當成人生的事奉與呼召,成就今天的橄欖華宣出版集團,用文字事奉造就了許多人;相信是現代人價值觀迷茫之際,絕佳的幫助。

  • news-details
  • 作家施以諾於臉書發表:「永遠感謝您當年竟『敢』幫一個大三學生出書,此生銘記。因(李哥)的獨到眼光,讓年輕人更有機會!(圖/施以諾 提供)

要有「國度觀」,而不是「王國觀」

除了呼召事奉,李哥的宏觀,也令人欽佩。猶記2005年,施以諾前往香港演講,李哥同行的路程中,他一路上叮嚀著「基督徒事奉要有國度觀」,並提醒很多基督徒人雖很有才幹,但事奉到後來只有自己的「王國觀」,只想建立自己的益處與名聲,而沒有著眼於眾教會、眾機構、眾信徒的需求,很可惜。也要成為眾人的借鏡。


其風範自然於生活中流露,憶起去年,也是他最後一次拜訪李哥,當時他才洗腎回公司,即使身體體力不佳,他仍像一個慈祥的長者,殷殷關懷,至今仍深感懷念並溫暖。

 

預備主的道,修直主的路」(馬可福音1:3),一生用文字修直主的路徑,成為文字宣教士。

 

文字宣教士,基督教出版界的典範

李正一董事長身為出版人,不但曾創辦出版社,也曾創辦基金會、創辦聖經資源中心出版聖經,這樣多元的出版成就,可說是一代典範,而且影響後世。


40年來投入產業以來,總以超前部署的前瞻性,宏觀的視野來服事,深植「屬靈閱讀.造就全人」理念於事奉中,著實影響著許多人。

現在接棒橄欖華宣出版集團的總經理黎淑英、主流出版社社長鄭超睿等人的出版智識,都是得益於李正一董事長當年的啟蒙。

 

【相關報導】

李正一今安息主懷 一生用文字修直主的路,身體毀壞仍要被神使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