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至右: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圖/記者林子騫)

南臺灣在地66年、作育眾多神國僕人的「聖光神學院」,去年(2021)8月在陳吉松牧師三度接任院長後,做出一個大膽的新嘗試—今年9月,聖光將與近年以「幸福小組」席捲全球的「福氣教會」,合作開辦兩年制碩士班課程!

神學院如何回應教會急切的需要?

「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抱持開放的心態,時常主動與跨教派牧長連結,渴望透過了解教會第一線的需要,培育出擁有紮實真理裝備又符合時代需求、能夠快速融入教會的神國工人

 

「回應教會急切的需要,神學院如何滿足需求?」陳吉松受訪時,以一貫熱情真誠的態度坦言,他在禱告中,領受上帝引導其尋找能兼具「傳福音策略與平台」和「門徒訓練」的系統,因此他發揮學者精神,做了許多研究,得出:目前極具影響力且廣為教會界接納的系統,正好就是與聖光神學院同樣位在高雄的「福氣教會」,所推行之幸福小組策略。

 

2016年起,「幸福小組」從台灣逐漸擴展至亞洲、歐美、澳洲等地區,不分教派共同投入;不少教會率領團隊參加幸福小組研習會並落實執行,後續見證果效顯著,包含受洗人數翻倍、教會弟兄姊妹身量大幅成長、同工生命蒙福…等。

  • news-details
  • 「2018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於高雄漢神巨蛋舉行時,上萬名來自海內外的弟兄姊妹參加。(圖/福氣教會 提供)

傳福音窒礙難行?轉化教會「體質」需要時間

然而無法忽視的是,也有一些曾努力推行幸福小組的教會,因成效不如預期,導致弟兄姊妹熱心漸漸消減,探究原因,很重要的一部分在於「屬天價值」的銘印不夠深刻

 

畢竟短短三天的培訓,多數人被點燃熱情,卻在返回累積多年的環境和傳統中,又遇到了爭戰的挫折,好不容易挑旺的使命感便漸漸被澆熄,十分可惜;也有一些是在作法上無法完全「到位」,但無法發現盲點、解決問題,導致推行陷入瓶頸。

 

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受訪時坦言,這幾年確實看到了這些狀況存在,凸顯了「策略」固然重要,但「屬天價值」更是關鍵,二者互相影響,特別當遇到挑戰之時,難免灰心甚至產生怨言,使傳福音的力道和持續性消退。

 

他比喻,幾十年沒運動的人,開始大量運動三天,固然是很好的開始,但較難改變「體質」,仍然需要一段過程。

 

而「動力不足」便是一大因素,如何讓門徒更有動力的前提,是必須深化屬天價值,成為其一生的使命。畢竟,「知道」跟「形成體質、文化」之間,仍有一段距離要走,楊錫儒舉例,「一個人知道要有『愛』,但(面對人時)就是『愛』不出來。」

 

「門徒必須認真、付代價且持續地傳福音…若門徒看待『屬天價值』深刻,是不可推卸、不可或缺的責任,那麼『幸福小組』的力道和效應就會不同。」因此,當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提出,透過神學院兩年制的課程,能讓傳道人於天國福音價值中,不斷浸泡、深化進而將其「使命化」,開始打動楊錫儒這位著力於第一線實戰多年的牧者的心。

  • news-details
  • 左至右: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接受本報專訪,分享此次合作開辦碩士班的心路歷程。(圖/記者林子騫)

二年學制,銘印「屬天價值」

陳吉松笑著提及,「我去找他(楊錫儒)談了有十幾次喔!」他透露在接洽過程中,有一次其實快要放棄了,但倒數第二次時,神提醒他,不要功虧一簣,只差一「簣」就要成功了!

 

「真的再談一次就成了!」陳吉松分享,他之所以會這麼堅持,原因之一,是看見「幸福小組」的佈道策略不只有系統,更是因著「先攻心再攻腦」、累積滿滿的感動,才能帶出這麼大的傳福音果效

 

他自己曾到福氣教會觀摩,並親身參加其他教派的幸福小組多次,看見福長和同工在背後的迫切禱告、諸多預備,以及不可或缺的聖靈大能,「弟兄姊妹對人靈魂的熱切,讓我很感動!」

 

陳吉松引用楊錫儒的話,「教會中到底有多少比例的人把『傳福音』這件事當成一回事,就決定教會會不會復興。所以,傳福音必須是個『教會的運動』,要有大量的人去傳福音;傳福音也一定要是『教會的文化』,才能延續教會的復興。因為,福音的運動會過去,可是教會的文化會存留。」

 

而後者需要更多的時間,教會的傳道人亦為關鍵,故決定開設新學制基督教研究碩士班—幸福門訓組」,二年共60學分中,由福氣教會負責27學分,聖光神學院33學分福氣教會擅長傳福音和門訓造就,聖光神學院則有教導聖經、神學、教會歷史…等根基性課程,結合兩造的強項優勢合作

 

第一學期,該班的神學生會派往福氣教會觀摩與見習,全程學習原汁原味的幸福小組系統與該教會文化;第二學期起的三個學期,神學生會回母會開幸福小組,遇到問題時便於「實習課程」中,由福氣教會派牧者指導,在做中學、學中做。

 

幸福小組實戰現場的許多細節,其實就是成功與否的關鍵,盼透過手把手的帶領,磨練神學生經歷福音的大能,並塑造其屬靈的品格,與主工人的性格

 

「三天研習會不容易『烙印』價值,所以拉長變成二年、4個學期,肯定可以(烙印)!」陳吉松比喻,人的心就像石頭,不容易雕刻,但透過不斷強化論述、一刻再刻,總會「刻出來」!

  • news-details
  • 此學制盼透過福氣教會手把手的帶領,磨練神學生經歷福音的大能,並塑造其屬靈的品格,與主工人的性格。(圖/記者林子騫)

另開牧者實務班,幫助教會團隊齊心!

陳吉松表示,「我相信,這個學制一定會祝福台灣的教會,也能夠祝福華人的教會。」

 

除了碩士班學制外,也開設「牧者實務班」不用考試,不用修聖光開設的33學分,只需修幸福門訓系統的27學分(10門課),讓牧者也有機會來學習,使教會「從上游到下游」同心戰鬥。

 

團隊一起學習的重要性,以「東海靈糧堂」為例,該教會於「2018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由主任牧師林進泰率250人,來到高雄巨蛋會場參加課程,再一起將傳福音的火炬帶回台中,短短幾年內教會人數便從900人增長至1800人,營造出熱情愛神、愛人的文化。

 

「福音,是教會最重要的命題。」楊錫儒也盼望,能夠在與聖光神學院的合作之下,栽培出「能生又能養」的神國工人。

 

水到渠成的合作,見證聖靈的帶領

然而,神學院要跟教會建立如此密切的合作,對雙方而言都是「新的」挑戰,過程並不容易,就如前述所說,前前後後談了10多次;期間也安排兩次,由楊錫儒與聖光教授群面對面對話、提問,進而籌設課程。

 

「教授跟教會的關注點不同,有些隔閡無法避免,所以需要溝通。」陳吉松感恩地說,此學制經過教務會議、院務會議,一直到董事會都通過,且董事會中有幾位成員,都在做幸福小組,甚至邀請過楊錫儒到其教會擔任講員。

 

「早一點或晚一點都不ok,『Timing(時間點)』並非我能掌握,是上帝安排的!有『水到渠成』的感覺。」陳吉松還透露一個小插曲,董事會通過當天,原本計畫明年才展開課程,隔天晚上董事之一李文成醫師因內心迫切的感動,特別打給陳吉松,建議今年就要開課。

 

「他以前從沒因為董事會的提案打電話給我!」於是陳吉松、李文成和有同樣感動的董事鄭恩賜,三個人一起再去找楊錫儒洽談。

 

回憶雙方接洽過程,楊錫儒說,以前他曾想過會有「跟神學院合作」這一天,但預估至少8年後才會發生。此學制對他也是一個挑戰,例如:必須將「教會實務」轉換為神學院學制、安排福氣教會同工協助神學生、在繁忙公務中排出時間授課……等,都需要謙卑學習並不斷與校方討論。

  • news-details
  • 聖光神學院勇敢突破,盼回應牧養第一線需求、祝福眾教會。(圖/聖光神學院 提供)

聖靈事先通知,他將三度就任院長

訪談最後,陳吉松也跟我們分享一個神奇的印證。去年(2021)7月14日,在他尚未三度接任院長時,有一天接到楊錫儒的訊息,表示希望與他討論馬太福音25:1~29中的兩個比喻,後來陳吉松才知,是楊為了準備在10月份「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分享的信息,為求謹慎,先與幾位神學院長探討。

 

陳吉松7月14日接到訊息後,便開始反覆讀這段聖經;讀至第10幾遍時,他想到,應該也要讀上下文,便往前翻,查詢馬太福音第24章。當他讀到24章45節「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發現經文的「忠心」對應到25章21節「忠心的僕人」,而「見識」查了希臘文後,竟跟25章1-12節形容童女的「聰明」是同一個字

 

忽然他靈光一閃,「馬太福音24:45是不是就在解釋25章的兩個比喻?」審慎思考後,突然間腦中跳出「為主人所派」五字,此時聖靈在他心裡說:「你以為是『人』在喬事情嗎?不!是我派你回聖光神學院擔任院長。」

 

當下因為他完全沒有期待此事,故知道這個聲音並非自己的想法;但此事「太大條」須慎重,考慮兩天後跟太太分享,她聽完瞪著眼看陳吉松,因為那幾天上帝也告訴她同樣的事。幾天之後,聖光神學院董事長蔡良志牧師打電話給他約時間,再用視訊邀請他擔任院長,而這一天已經7月27日,8月1日就要上任。

 

「只有(剩)4天的時間,雖然我有16年的時間(當過院長),但是太晚了,恐怕就會婉拒;但是上帝已經對我說了,如果婉拒就是婉拒上帝,因為『為主人所派』嘛…所以我就不敢婉拒啦。所以他跟我說的時候,我心中已經知道,就答應下來。」而回溯這件事的最初,便是跟楊錫儒有關,可見上帝的巧妙安排。

  • news-details
  • 左至右: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圖/記者林子騫)

陳吉松總結,「我深刻地相信,這個學制(基督教研究碩士班—幸福門訓組)一定能夠帶給眾教會、華人教會,一個嶄新的里程碑;會帶給眾教會一個祝福,會翻轉教會傳福音的文化!」

 

即日起便開放報名,將於5月份辦理入學考試,詳情請上聖光神學院網站查詢。

  • 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與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親自與大家分享,此次合作開碩士班的雀躍和心路歷程。(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