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江子翠行道會於宏匯廣場舉辦為期三日(3/18-3/20)的「第十七屆愛火重燃-婚姻成長營&祝福禮」,吸引超過600人報名。(圖/記者黃睿慈)

18日晚間,江子翠行道會於宏匯廣場舉辦為期三日(3/18-3/20)的「第十七屆愛火重燃-婚姻成長營&祝福禮」,超過600人報名。主任牧師張振華與師母范麗娟也分享20多年前颱風夜的「告白電話」,成就27年來同甘共苦、有驚喜有驚訝的美好婚姻,「你願不願意因著得到神的恩典,也給另一半恩典,告訴他『讓我們回到愛的起點,我再給你一次機會!』」

  • news-details
  • 一對離異十年的夫妻,於螢幕前分享因神的愛「破鏡重圓」的故事。(圖/記者黃睿慈)

第一天開幕晚會,大螢幕上播出一對離異十年的夫妻,因神的愛「破鏡重圓」的故事,他與她分別說著個人過去的軟弱,最後帶著兩人的孩子,一起到神面前悔改,最終以「三人全家福」的影像落幕。短短溫馨的故事,令全場會眾動容!

  • news-details
  • 敬拜團帶領會眾以《願讚美充滿》、《當我抬頭仰望》詩歌敬拜神。(圖/記者黃睿慈)

  • news-details
  • 眾人舉起手為個人的婚姻與三天特會禱告。(圖/記者黃睿慈)

「每個人的婚姻多多少少都會有些問題,但也沒有大到要破碎。」張振華說,每一次當夫妻彼此願意把目光聚焦於神,就能經歷愛火重燃的奇蹟。

  • news-details
  • 主任師母范麗娟(左)分享張振華(右)20多年前颱風天的「告白電話」。(圖/記者黃睿慈)

范麗娟師母上台分享,在為本次婚姻特會禱告時,想起20多年一個有趣的故事-

 

那時,她還在母堂新店行道會參加晚上崇拜,突然間看見一位弟兄很認真地在和身旁的人分享「愛情與婚姻」的見解,她聽了又聽,終於忍不住,走向那位滔滔不絕的弟兄,說:「振華,我看你只有理論,沒有行動。」這話讓張振華很訝異,於是看著她認真回復:「今晚,我就會有行動!」

 

「結果那天晚上,我坐在辦公室,就接到一通『告白電話』。」范麗娟笑著說。張振華在旁也接話,「那是1994年,那年很多颱風,我還記得(告白夜)是『道格颱風』!從此兩人的生活就不一樣了,緊緊連結在一起。」

 

回顧27年婚姻,范麗娟心中充滿感恩,「我不知道婚後生活有很多喜樂、驚喜、驚嘆,還有驚恐,因為不知道要開拓教會……(挑戰)就像那年的颱風一樣多,但恩典也不缺少。」她永遠記得結婚時,張振華的立約誓言:「神沒有因為我們不完美,而撇棄我們,神看我們是美好的。

 

她盼望,每個來到神面前悔改的夫妻,他們的婚姻都能經歷「愛火重燃」的奇蹟。

  • news-details
  • 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分享信息。(圖/記者黃睿慈)

「是這樣的,1994年3月,我去參加細胞小組研習會,結果張茂松牧師把我叫進辦公室,要我好好處理我的感情。」張振華說,那時,他看見范麗娟(時任傳道)走在前面,內心忽然起了化學變化。

 

他開始研讀許多屬靈書籍、戀愛的七堂課等等,兩人也有機會一起服事。直到20多年前的颱風夜,心儀的她走到他面前「質詢」:「你只有理論,沒有行動!」於是下定決心,拿起電話,為了這份愛情「豁出去告白」。

 

談到對婚姻與家庭的負擔,張振華回憶,過去仍是神學生時,他在安康地區做青年工作,看見許多丈夫前往海外工作、許久未歸,妻子獨立撫養孩子,以及許多孩子因父母忙碌而流離失所,甚至被幫派吸收、誤入歧途,他內心十分挫折。

 

「如果我不做家庭恢復,青年工作的『破口』永遠補不完!」他告訴自己,若有天要用聖經真理幫助弟兄姊妹建立家庭祭壇、恢復婚姻價值,這些孩子的未來才會有盼望,「從那天起,這個夢一直在我裡面,走到今天,婚姻成長營從第一屆80人參加,到有一次竟然500人報名,聖靈告訴我『是時候變成特會了』!」

  • news-details
  • 今年是第17屆江子翠行道會的婚姻成長營,每年都由張振華牧師開場,他笑著說「神幫助我,年年都能講出不一樣的主題」,而今年的主題經文是瑪拉基書4:6,提到家人間的心都要「回轉」向神。(圖/記者黃睿慈)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瑪拉基書4:6

「我們活在傷痕累累的世代,你會發現『每顆心受傷的起點,都是在家裡』。」許多孩子從父母的對待中受傷,得不到愛,心裡會懷疑「那些應該最愛我的人,都離棄我,我還能相信誰呢……?」以至於當有天他們「長成父母」,他們也會為了保護自己的緣故,選擇先下手為強,從「負傷者」變為「加害者」。

 

從近期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國際戰況也可看出,俄羅斯為避免烏克蘭日漸壯大,選擇「先下手為強」,進而引發戰爭和動亂,國與國之間彼此傷害,我們的家庭也是一樣。

 

在咒詛遍地的世界裡,人們以為可以從慾望的滿足,和享樂裡得著救贖。張振華提到一個很弔詭的例子-今天的世界否定神,卻想念神;否定婚姻,卻又渴望有個好家庭;我們活在什麼都不相信,卻又什麼都想要相信的世代中。

  • news-details
  • 「在咒詛遍地的世界裡,人們以為可以從慾望的滿足,和享樂裡得著救贖。」張振華牧師說。(圖/記者黃睿慈)

如此錯謬的價值觀,讓詐騙集團橫行無阻,讓人以自我宴樂、「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觀念生活,渴望「有人懂我」,卻不敢與人分享內心的孤單。隨著科技日益進步,似乎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卻永遠改變、醫治不了人心。

 

如何真實地得到醫治呢?「父親的心要轉向兒女,兒女的心也要轉向父親,讓我們的心,回到受傷的最起點。」

 

張振華提到一個觀念,現在是「Fathers」(父親們)的世代,「父親」也是一個受傷的人。當他成為「父親」,他渴望在工作中得到成就感,渴望被妻兒肯定,也許他的內心也曾是一個受傷的浪子,他渴望回家,只是走錯了路。

 

一個在罪中受傷的父親,沒有能力轉向兒女,除非他先轉向神。

 

曾幾何時,人心已不再柔軟

幾個月前,張振華與認識許久的老朋友約見面,20年前他曾帶這位朋友見面,兩人超過十年沒見面,張振華帶著略為興奮的心情,心想「這是個傳福音的好機會」赴約,結果走進咖啡廳,他幾乎快認不出這位「朋友」。

 

言談中,聽到對方過去二十年到大陸創業,順利結婚生子,最後遭逢婚姻破裂、事業失敗。當張振華渴望為朋友的婚姻和工作祝福,卻看見對方的眼神閃躲,彎彎曲曲的回覆,似乎認不得過去那個良善細心的樣子,張振華忍不住道:「你是信耶穌的,(當年)我只差沒跟你受洗而已。」結果對方立刻心硬「不要跟我談這個」。

 

之後,張振華就不再多言。

 

「一個人受的傷太重,對人失去信心盼望,對關係不抱期望……如果一個人的心不能轉向神,他就不可能轉向妻子、孩子,有時我們知道要悔改,卻做不到。」唯有倚靠神的恩典,人生的道路才能被修直。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

—路加福音3:4-6

  • news-details
  • 眾人舉手敬拜神。(圖/記者黃睿慈)

回到起初愛的起點

信主前,張振華對父親充滿憎恨,但在受洗後的第一年父親節,禱告中神讓他看見「父親也是一個受傷的人」,他的眼淚流了下來,於是寫了一封信、買了一個禮物,遠從台北寄回苗栗老家,經歷父子關係的第一個恢復。他的父親於兩年前離世,但因著神的恩典,父子關係被恢復,回到起初愛的起點。

 

婚姻呢?也是一樣。

想想看,還記得你們當年害羞的告白嗎?

求婚的場景和誓言是什麼?記得那曾經美好的時光嗎?

起初的愛情,是不是被裁米油鹽醬醋茶,被孩子的功課問題,被生活現實問題,給消磨掉了呢?

回到起初愛的起點,第一步,就是承認不可能靠自己的努力,做好父親、母親、丈夫、妻子的角色。

 

「今天晚上我們看見神的恩典,我們也要給對方恩典,告訴他/她『讓我們回到相愛的起點,我再給你一次機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