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伯特利身心診所的心理師魏棻卿應本報之邀,與讀者們一同探討上帝創造女性身軀的美好心意。(圖/左:魏棻卿 提供;右:shutterstock)

身為女性的妳會嚮往「波濤洶湧」的身材嗎?男性朋友們是否會以女性身材作為交往、擇偶條件呢?擁有傲人上圍是許多女性羨慕的事情,也很容易吸引到異性的眼光,但事實上也有不少女性因碩大的胸部被貼標籤,引來性騷擾。之前有一位女性讀者在媒體上投書,陳述自己因為胸大而帶來生活上各種不便與困擾,甚至心生自卑。

 

本報邀請到伯特利身心診所的心理師魏棻卿一同解讀女性的身體密碼,無論肥環燕瘦、胸大胸小,上帝創造女性的身軀,有其美好心意。

有苦難伸的困擾:性騷擾

訪談開始,魏棻卿想起童年往事:「國小時有位鄰居發育較早,同學們都會說她身材好,去腳踏車店修車時,老闆從後面抱住她!那時大家只是覺得老闆『好色』,長大後才知那是性騷擾,只是以前缺乏相關衛教,以致吃了悶虧而不自知。」

 

在成為心理師前,她曾任職於新聞媒體,當時常耳聞有主管會用自以為的幽默言語對女主播性騷擾,造成對方困擾。此外,在113專線服務時,也曾接到女員工反映職場性騷擾的電話,雖在公司申訴,但主管「球員兼裁判」,她則慘遭革職,有苦難伸。

 

「事業線」一詞非讚譽,而是貶低女性價值

「胸大無腦」是流傳已久的詞彙,一眼便知是對胸大女子的貶抑。當今主流媒體常用「事業線」來形容女性胸部,其背後意涵是指身材姣好的女性以其性感魅力取得事業成就,乃至情感上的歸屬,實則貶低女性價值,然而主流文化卻將「事業線」當作讚譽,許多女性也被洗腦,接受這種價值觀

 

魏棻卿表示,在《乳房的歷史》一書中提到,乳房是女性身體的一部分,但賦予其意義的都不是女性,而是一些錯謬的社會價值。女性胸部是明顯的特徵,的確容易吸引人注意,但在面對外人評價時,女性需要先思考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

  • news-details
  • 身材傲人的女性容易遇到性騷擾。魏棻卿指出,在面對外人評價時,女性需要先思考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圖/左:魏棻卿 提供;右:shutterstock)

所處場域和主流價值觀影響對身材的自我評價

對於胸部大小的自卑感,魏棻卿指出除了因人而異之外,女性如何感受自己的身體,也與其所處的場域有關。「在主流媒體不斷鼓吹胸大是優勢,國外許多電視主播會以性感穿著示人,但在其他亟需專業的行業,比如自己是心理師,胸大反而不是優勢,在訴求紙片人身材的伸展台模特兒圈,胸小反而比胸大更為吃香。」

 

她也提到,以前國小發育的女生會想隱藏胸部,因這個階段的女孩自我認同尚未建構完成,對於自己成為群體少數時,就會感到自卑,但上國中後,大家都在發育,重視第二性徵發育,發育晚的女孩反而會自卑了。魏棻卿以醜小鴨為喻:「醜小鴨本質是天鵝,從小在鴨群中,認為自己很醜、很自卑,因不知道自己長大後會變成美麗的天鵝。」

 

從價值觀脈絡來看,胸小自卑源於主流文化影響,認為自己穿衣不好看,甚至被男友嫌棄,而過於豐腴的女性,又被認為沒好好照顧健康,在姊妹淘之間的比較,也會影響女性對自己身材的觀感和評價。

 

時下不乏年輕女孩省吃節用,存錢去隆乳,由於缺乏自我認同,隆乳後可能又嫌棄自己的長相,開始其他整容,若不學會用正確健康的價值觀看待自己,落入不斷整容的循環中,這絕非上帝創造女人的心意

  • news-details
  • 女性如何感受自己的身體,也與其所處的場域有關。在訴求紙片人身材的伸展台模特兒圈,胸小反而比胸大更為吃香。(圖/shutterstock)

關懷乳癌女性,正向引導面對生命衝擊與苦難

曾投入癌症心靈關懷的魏棻卿分享,她在關心乳癌患者時,會先關心患病對其心理衝擊,發現與女性生涯發展階段有關

 

年紀大者,沒有哺乳的功能性需求,甚至斷了性生活,不在意自己性感與否,對女性特徵較不會患得患失。反之,年輕的乳癌患者還有功能性需求,會較在意乳房切除,甚至有些女性會認為失去乳房就失去婚姻選擇權,是一種對人生的剝奪

 

乳癌,若發現得早,切除部位較小或可能無須切除,但仍有乳癌女性因為服用賀爾蒙藥物,認為自己失去追求幸福的權利,魏棻卿會引導對方重新回到自我認同。過去可能身材傲人,因為疾病不得不做取捨時,要重新看到自己的價值。所幸現在醫學有乳房重建技術,不啻為乳癌患者一大福音,然而要找到身心平安之道,仍須回到患者如何面對生命衝擊與苦難

  • news-details
  • 魏棻卿在關心乳癌患者時,會先關心患病對其心理衝擊,發現與女性生涯發展階段有關。所幸現在醫學有乳房重建技術,不啻為乳癌患者一大福音,然而要找到身心平安之道,仍須回到患者如何面對生命衝擊與苦難。(圖/shutterstock)

上帝造妳甚好!

在創世記2:21-22,神看見亞當的需要,趁他沉睡時,用其肋骨造了女人,並親自領她到亞當面前。神看自己所造的一切都甚好,猶如藝術家完成作品後,帶著滿意的眼光欣賞。魏棻卿說:「帝造了女人後,一定不會嫌棄她的胸部,而是思考女性能夠如何從內在與自身角色上傳遞愛,而就乳房的功能性來說,哺乳也是一種愛的傳遞。

 

不只胸部,女性要學習從神造人美好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外表,自我接納,便能散發神造妳的獨特姿采。

 

箴言31:25、30「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身體的外表優勢無法恆久,無論美醜都會年華老去。一個人的內在會影響外表,身心健康的人,對自己的評價也會合乎中道。雅歌1:5新婦說道:「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篷,好像所羅門的幔子。聖經中的女性為何有自信?因她從神眼光看待自己,而非外在價值觀

 

而男性在擇偶時,箴言31章也非常具參考性。「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心裏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以才德婦人作為擇偶標準,必有助於為婚姻家庭帶來幸福與穩定

 

用上帝的眼光看自己,會帶來屬天安全感

對於自我形象低落者,魏棻卿提議:「可建立『自評系統』,如同公司會對員工做能力指標考核。針對自己的能力、特質、價值觀,幫自己建立合理的評價,用合乎自身狀態的價值進行自我評估,或許可從其他方面找到自信的基礎。」比起強求令人驚豔的外貌身材,以健康為目的來維持良好體態更重要!

 

文化潮流會不斷變遷,如唐、宋兩朝的審美關判若雲泥,唐代欣賞豐腴的女性體態,宋朝則講求纖細之美,要找到自己內在不變的價值,才不會流於追逐變動的價值認同。

 

箴言4:23警戒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屬神的自信會帶來安全感,安全感水位穩定,就不會想用身材或各種方式去討好人;缺乏安全感,才會想向外抓取社會認同。心理匱乏或豐饒,會影響外在狀態,若能從上帝的眼光及其他方面肯定自己,自然能夠走向自我接納,找到適合的對象。」魏棻卿總結。

  • news-details
  • 魏棻卿以箴言31篇鼓勵女性朋友們,從上帝的眼光看待自己,自我接納,就能散發神造妳的獨特姿采。男性以才德婦人作為擇偶標準,必有助於為婚姻家庭帶來幸福與穩定。(圖/魏棻卿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