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啟示錄17:2、4、6節:地上的君王與他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他淫亂的酒...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拿金杯,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就是他淫亂的污穢...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圖/shutterstock、孫寶玲臉書)

啟示錄使用「天地對比」讓人將真相越看越明,第13章地上艱難、權勢猖狂,神的子民被壓受害,似乎苦無出路,但14章顯出天上實況,強烈對比,顯出屬靈真相:「羔羊站在錫安山,同他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都有他的名和他父的名寫在額上(14:1)。」此為啟示錄「環繞重複」述說的核心信息。

啟示錄14:3節「…彷彿是新歌;除了從地上買來的那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十四萬四千人能唱新歌,不在於學了新風格,而是因為他們認識羔羊,所以能更準確的向神歌頌,因為「從來沒有人見過神,唯有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唱新歌,也是用不同角度表達「他們屬於神、跟從耶穌基督」。

  • news-details
  • 「十四萬四千人」不分種族性別,唯一的共同點是「他們為羔羊所買,是耶穌基督的跟隨者,他們屬於神。」(圖/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高雄七賢路禮拜堂邀請孫寶玲老師分享「啟是揭非:終末的福音」;此為第六講的信息。(圖/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線上講座截圖)

誰是未曾沾染婦女的童身「十四萬四千人」?

啟示錄7:4:「我聽見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第七章已揭示「十四萬四千人」,但身分意義未明,到14章就非常清楚:「他們是羔羊的跟從者,且解釋了第七章『額印』內涵:羔羊和他父的名—他們屬於神。」

 

14:4-5刻畫十四萬四千人:「這些人未曾沾染婦女,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那裡去,他們都跟隨他。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在他們口中察不出謊言來;他們是沒有瑕疵的。

 

若只按字面看「未曾沾染婦女」,那只限男性,但若延續第七章「以色列十二支派」脈絡,得明白「十四萬四千人」是使用舊約語言表達「神的子民」,並不涉及種族、性別等,為一個共通語言,而唯一共同點是:為羔羊所買而屬於神。

 

而「原是童身」又如何理解呢?須從啟示錄「淫亂的象徵」對比來看,淫亂即對神不忠貞,童身則是忠心事主,並不是說這些人沒有兩性關係,而是他們是「忠心跟從神、堅守屬神價值」

 

「淫亂象徵」不限男女,更是「族群國際的爾虞我詐」

孫寶玲說:「〈啟示錄〉談及『貞潔』除了包括倫理道德,也更深入一種情況。」如舊約說「以色列人與巴力行淫」其實就是「拜偶像」或「與圖利網絡糾纏在一起」,當然,倫理道德也會隨之傾頹。

 

17:2、18節:「地上的君王與他(大淫婦)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他淫亂的酒…你所看見的那女人就是管轄地上眾王的大城。」綜觀前後脈絡,顯然是用「淫亂」象徵一種不正當的關係──不僅是男女之間,更是族群與族群,人與人,國與國,凡賄賂、欺壓、爾虞我詐等,都是聖經裡所說的「淫亂」。

 

為什麼使用「巴比倫」呢?

孫寶玲老師解釋,因為「巴比倫」毀滅了第一聖殿、擄掠猶太人,故「巴比倫」對猶太人慘痛深刻的歷史傷痕,即使已傾覆,但曾有的痛苦仇恨已烙印成一個「典故」。

 

也因當代經歷相似「巴比倫摧毀耶路撒冷的情況」。巴比倫毀滅第一聖殿,西元66~70年羅馬人攻陷耶路撒冷時,則毀滅了第二聖殿,「所以,啟示錄以『巴比倫』比喻『羅馬』,兩者是相提並論的。

  • news-details
  • 「淫亂」象徵一種不正當的關係──不僅指男女,更是人際、族群、國際,舉凡賄賂、欺壓、爾虞我詐等,都是聖經裡所說的「淫亂」。(圖/shutterstock)
又有第三位天使接著他們,大聲說:若有人拜獸和獸像,在額上或在手上受了印記,這人也必喝神大怒的酒;此酒斟在神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他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在火與硫磺之中受痛苦。

—啟示錄14:9-10節

兩種收割,一是莊稼,二是釀忿怒大酒的葡萄

啟示錄14:16節天使收割地上的莊稼。19節則收取了地上的葡萄,丟在神忿怒的大酒醡中。看見了兩種「收割」,一是莊稼,一是葡萄,其中收割「莊稼」是正面的,但收取「葡萄」卻是反面的、是審判,呼應了前段提及的「神大怒的酒;此酒斟在神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14:10)。」

 

20節更描述:「那酒醡踹在城外,就有血從酒醡裡流出來,高到馬的嚼環,遠有六百里。」神大怒的酒流出,高度相當人的身高且幾近掩蓋,流到多遠呢?「約有一千六百斯他迪(六百里)。」

 

一千六百斯他迪,重點不在單位而是「數字」

聖經原本寫的是「約有一千六百斯他迪」,為古代的長度單位,但現代人已無此概念,而後翻譯者做了研究換算,改寫成「約600里(華里),或翻成更通用的說法:三百公里」。

 

但孫寶玲說:「其實重點不在『斯他迪(單位)』,而是在『數字的象徵』。1600是4×4×100,四代表所有空間,例如:四活物代表所有創造(4章),四馬到全地(6章),或地的四角、四方的風(7章)、四使者帶來爭戰(9章)。」

 

所以,4×4要講的是「所有的方向,所有的方式」,1600其實是最好的翻譯,挪走數字反而失去象徵的內涵,其信息是「神的審判無遠弗屆,無人能逃」,但若是轉用實際意義的「600里或300公里」,就不過是臺北到高雄的距離了。

  • news-details
  • 「神大怒的酒;此酒斟在神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14:10)」。(圖/shutterstock)

七碗如螺旋狀重複的資訊,但力度越來越大

啟示錄15:7及16:1說:「四活物中有一個把盛滿了活到永永遠遠之神大怒的七個金碗給了那七位天使…有大聲音從殿中出來,向那七位天使說:你們去,把盛神大怒的七碗倒在地上」繼第十五章天上場景後,接著就是「七碗」之災。

 

其類似四、五章天上場景後,開始第六章的「七印」,之後再繼七章天上場景後,開始第八至九章的「七號」。如螺旋狀重複的資訊,但力度越來越大,災禍越來越嚴重,七號比七印嚴厲,七碗也比七號更嚴厲。

 

細看第6印、第6號、第6碗

第6印內涵「審判意味」明確,之後第6號、第6碗則寫出仇敵,且描寫越來越鮮明醜惡,從象徵邪惡的「伯拉大河四個使者(9:14)」到「三個污穢的靈,好像青蛙,從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16:13)」。

 

第六碗明白出現「龍、獸、假先知」,因為牠們已在十二及十三章登場,而為什麼是青蛙呢?因為《利未記》說其為「不潔的」,「尼祿也有一個外號是『唱歌的青蛙』,所以,此處也繞個彎在說尼祿。」

 

而何以以色列會聯想「幼發拉底河(伯拉大河)」是邪惡象徵呢?因為在猶太歷史裡,滅亡以色列國及擄掠他們的力量,是從這裡出來的。

  • news-details
  • 比較七地教會、七印、七號及七碗的信息。(圖/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線上講座截圖)

「哈米吉多頓」聯想的是「戰場」,非談實際位置

16:14及16節:「他們本是鬼魔的靈,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眾王那裡,叫他們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爭戰。那三個鬼魔便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作哈米吉多頓。」哈米吉多頓「在米吉多山丘」之意。

 

為什麼選這個地方呢?一樣是典故而來的聯想,因舊約很多戰爭都在這小平原進行,所以如講到「小巨蛋」想到「演唱會」,講到「米吉多」就會想到「戰場」;而米吉多其實是很小的地方,所以,無需認為世界大戰會在此開打。

你到這裡來,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地上的君王與他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他淫亂的酒。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帶我到曠野去,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有七頭十角,遍體有褻瀆的名號。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拿金杯,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就是他淫亂的污穢。在他額上有名寫著說:奧祕哉!大巴比倫,作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

—啟示錄17:1-6節

  • news-details
  • 「羅馬七山」是一個地標,而羅馬女神坐在其上(守護神之意)。(圖/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線上講座截圖)

巴比倫大淫婦

17節:「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就有大聲音從殿中的寶座上出來,說:成了!」而後,「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他(19節)。」彷彿把鏡頭拉近、集中。

 

「於是,17章就看到代表巴比倫的大淫婦。」巴比倫有如一個大淫婦,她坐在眾水之上,即指其「管轄其他的大城」,就地理元素解釋,則因羅馬城附近有河流,也有另一說法是:古巴比倫城下有很多的水道。

 

紫紅色象徵邪惡、奢華與暴力,女人身著紫紅衣服並騎在朱紅色的獸上,「此獸即13章以武力統治威嚇的海獸,從表面來看,淫婦非常吸引人,穿著華麗、手持金杯,但一細看,卻是坐在猙獰的獸上,且杯裡拿著淫亂的東西。」

 

第六節更提到:「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明確說出,大淫婦的問題,不在於有錢,而是勾當及對人的迫害。

 

17:9節「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是來自羅馬人的建築在七山環繞的境中,「羅馬七山」是一個地標,而羅馬女神坐在其上(守護神之意)。15-16節:「你所看見那淫婦坐的眾水,就是多民、多人、多國、多方。你所看見的那十角與獸必恨這淫婦,使他冷落赤身,又要吃他的肉,用火將他燒盡。

 

帝國先後有不同的勢力彼此配合,又彼此相殘。孫寶玲說:「作者透過一個婦人象徵一個城市,而用淫婦來表達,是因『淫亂』在啟示錄為明確象徵,多過兩性關係,要講的是:不正當、不忠誠、純粹建立在利益的關係。」

 

羅馬勢力資源雄厚,其他地方爭相圖利於她,故說「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她淫亂的酒」,而她騎在朱紅色的獸上,即其依靠暴力威迫搶奪,故此關係出狀況時也會彼此出賣相殺,所以當淫婦(羅馬)勢力衰殘時,即被冷落赤身,其他人又吃他的肉,用火將他燒盡。 

 

對17章總括理解,「就是不忠誠不真實的利益關係,即啟示錄所說的淫亂,是一種非常不穩定且危險,甚至可怕的關係。神會審判,他們也會自食惡果。」孫寶玲說。

  • news-details
  • 聖經作者透過大淫婦象徵巴比倫(羅馬),而「淫亂」在啟示錄明確象徵是:不正當、不忠誠、純粹建立在利益的關係。(圖/shutterstock)
  • 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講座|啟是揭非:終末的福音|(六)七碗的信息。(影片來源:高雄七賢路禮拜堂

【相關報導】

揭開啟示錄面紗》海獸地獸為何?「666」其實是一個「邪惡的品牌」

揭開啟示錄面紗》誰是「兩個見證人」? 受大紅龍追逼的「婦人」?

七號吹響另一個出埃及記!末後種種災難,是喚起「應該悔改」的呼聲

打開啟示錄的5把鑰匙! 七印苦難在「人類進步」中越發嚴重,孫寶玲提不同視角觀點

解密啟示錄》老底嘉窮得只剩下錢!「不冷不熱」原意為「失能」 真正的富裕,在基督裡

啟示錄,怎麼讀?打好基礎才不易長歪 孫寶玲:「終末的福音」如勁勢增強的歌曲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