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果你想用「正確」方式讀經,這僅只代表「閱讀」神的話語,要知道讀經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認識耶穌」。(圖/Pexel)

聖經記載著神要對人訴說的話,但你是否有「正確讀解」神的心意呢?Relevant雜誌專欄作家泰勒・斯佩格(Tyler Speegle)分享,人們「讀錯」聖經的5個跡象:

1. 讀經只為了得到資訊和事實

若有人告訴你「我知道NBA球星喬丹」,通常你不會感到稀奇,因為所有人都知道,他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籃球運動員。但若有人告訴你「我認識NBA球星喬丹」,你就會有不同的反應,因為知道他們彼此間是認識關係。

 

雖然知道與認識都只是個詞彙,但兩者間有巨大的差異。在讀經時,我們得到神的話語是為了要認識祂,不是只想要知道祂是誰。從聖經中拓展個人知識、學習有趣的事實,這都沒什麼不對。可是,當這成為你讀經的唯一原因,那就錯了。

 

雖然你知道許多關於耶穌的資訊,但並非真正認識祂。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翰福音5:39

 

2. 讀經是為了盡責,而非真心投入

人們容易認為,把讀經當作是責任,讀完後神就會為我們的生命加分,但事實並非如此。不管你讀多少聖經,畫了多少重點,或在臉書發多少經句貼文,神最在乎的是你的心。

 

翻開聖經是為了「贏得」神的認同嗎?還是發覺祂的恩典?

讀經是因為你認為必須這麼做嗎?還是想要更了解神的愛?

讀神的的話語是為達成清單中的其中一項事情嗎?或是為了更靠近神的同在?

 

這些都是讀經的動機,但神最渴望的是,你投入真心來讀祂的話語,而非出於完成宗教責任。

 

3. 讀經是為了解答,卻並未真的了解

讀不懂翻譯版本的聖經時,就像是在閱讀另一種語言的說明書,這麼做毫無意義。市面上有數百種聖經翻譯版本可供人選擇,若不理解翻譯版本中的字句,可選擇更靠近現代的翻譯版本。

 

你不會因為讀何種翻譯版本的聖經,上天堂後就會得到神多少獎賞。只要能讓你充分理解經文意義的聖經翻譯版本,那就是最好的聖經。

 

4. 讀經是為與基督徒爭論

談到社群媒體,不乏會看見各樣爭論議題。我們可以透過社交媒體,向世界分享個人觀點,在某些情況下可帶來好處,但也有許多基督徒藉此公開摧毀他人。

 

身為基督徒,我們無法在所有事上都達成共識,但若你用聖經話語作為攻擊其他基督徒的武器,這是錯的。

 

5. 讀經時斷章取義

聖經不只是一本鼓勵人心的書,也寫著什麼能做和不能做。這也是一本故事書,向其他書一樣有該故事的時空背景。聖經是在與現今不同的時空背景及文化所撰寫,如今已被翻譯成各種語言。

 

唯獨帶著生命的肉,就是帶著血的肉,你們卻不可吃。—創世記9:4

 

不可剃兩邊的頭髮,鬍鬚的周圍也不可刮掉。—利未記19:27

 

我們必須先理解這一點,因為如果沒正確理解上下文,則會變成以斷章取義的方式讀經。不然單看這兩處經文,會讓人認為不能再吃牛排,不能剃兩邊的頭髮。

 

整本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都可以找到耶穌的真理,但仍需先了解當時代背景。若你不知道該從何處開始讀經,請直接打開聖經閱讀,並深入研經。

 

錯誤的讀經方式不僅只有這些,但這些跡象能提醒自己是否正確理解聖經真理。神的話語是活潑的,整本聖經充滿著神改變生命的真理。如果你想用「正確」方式讀經,這僅只代表「閱讀」神的話語,要知道讀經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認識耶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