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任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弟兄,以其專業提醒,人人都當警醒。(圖/汪中和、中央氣象局)

猶記,當年921大地震也是差不多的時間,今(23凌晨1點41分,地牛深夜連續大翻身,手機警報大作,發生今年以來最強震(規模6.6),全台有感,不少人都被嚇醒!可見全球暖化使更多熱量留在地球,地球累積的熱能震動極為驚人!

 

今日凌晨發生了兩次規模6以上,四次規模5以上強震,打破近50年來的紀錄,這的確是一個極大的警訊,如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一整夜超過40起餘震,3天內不排除還會有規模5.5以上餘震,需要留意

汪中和弟兄是美國夏威夷州立大學地質及地球物理系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其研究領域:全球暖化及台灣環境變化、同位素水文學及台灣水文變化、同位素地球化學等等。


汪中和受訪時表示,台灣本來就處板塊擠壓的地震帶,自1999年以前,年平均只有58個地震,隨著台灣有感地震的次數明顯增加,2009年以後,平均每年高達600多次,2018年1月期間,月平均地震次數為55次,但在2018年9月迄今,有感地震次數卻明顯偏低,是罕見的低震期。

今日(23)凌晨發生了兩次規模6以上,四次規模5以上強震,打破近50年來的紀錄,這的確是一個大的警訊,如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一整夜超過40起餘震,3天內不排除還會有規模5.5以上餘震,需要留意。


汪中和以馬太福音書24:4-8中,主耶穌的提醒來說明,

「耶穌回答他們:「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因為將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 你們也將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注意,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必須發生,但這還不是終結。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

 

地震的發生是必然的。許多學者也指出,台灣過去每年藉著數百個大大小小的地震活動,釋放能量。今日凌晨發生的地震,所幸的是震央發生於花蓮外海,是工商業活動較低的範圍,對於經濟衝擊相對較低。若同樣震度發生在台灣西部地區人口稠密,影響程度可能比擬921大地震的災害。

 

他正面看待,因為台灣從2018年來「反向」進入地震寧靜期,有感地震大幅減少,可見地殼擠壓的能量已經累積相當大,但卻一直沒有適當地釋放。


深夜中的連續餘震,花蓮昨晚甚至一夜多達55次震動,等同於以往台灣一個月的震次,似乎反將強烈地震的能量藉此釋出,相對減緩其它地區成為震央的風險。

  • news-details
  • 單日7小時內54次規模3以上有感地震,公路總局施作中玉興橋倒塌外,未造成重大災損,消防局呼籲鄉親務必做好防震自保準備! (圖/花蓮消防局) 

警醒禱告不可少,作精明的童女

而台灣地震寧靜期已累積一段時日,越來越多的溫室氣體留在大氣層,地球累積的熱能極為驚人,地球溫度提高,熱量從地心發送到地表,台灣地殼也就蓄積大量的熱能;汪中和說道,「還好,經凌晨一震,將『能量情緒』都抒發出去了。」

不過,後續餘震仍會持續發生,而花蓮、台東、外海有感地震發生最多,一旦,全球極端氣候持續使地表溫度上升,亞洲地震地帶的發生頻率也將增多。

 

汪中和提醒身為基督徒,應取用馬太福音「童女」的比喻,警醒禱告並做好一切災變的預備。信徒應成為「聰明的童女」,勉勵眾教會對於地震資訊要有警醒的心!

馬太福音25章1-13節:「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 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 愚拙的拿著燈,卻沒有帶油; 聰明的拿著燈,又盛了油在器皿裏。 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 ……. 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與他進去共赴婚宴,門就關了。 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 他卻回答:『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所以,你們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面對自然警訊,基督徒當醒起!

台灣經過40年多年的地震研究,目前仍無法做地震預測。身處版塊擠壓高風險地帶,台灣地震的風險很高。他呼籲,警醒禱告是不可少,家中最好準備「防震避難包」,包含維生食品、醫療用品、照明、求救、禦寒衣物等,放置在容易取得的位置。以備隨時需用。每半年要檢視更新一次必需品。

防震避難包-內容物】

1.容量20-30公升的背包,帆布或尼龍等堅固的布料製成,多口袋型最佳

2.維持生命基本用品:礦泉水、食物(泡麵、餅乾、罐頭、巧克力)。

3.醫療用品:個人常用藥、急救用品。

4.照明用品:螢光棒、手電筒、電池。

5.求救用品:瑞士刀、哨子、求生繩。

6.禦寒衣物與用品:棉手套、毛毯、內衣褲、輕便雨衣、防寒膜、暖暖包、面紙、毛巾、環保餐具、水杯。

7.通訊用品:收音機、備用電池、行動電源。

8.個人物品:現金若干、文具、備用鑰匙;身分證、健保卡、通訊錄、銀行、權狀電子檔(儲存隨身碟內)。

  • news-details
  • 教會應率先做好事前預備工作,正確防震。(圖/花蓮消防局)

他也提醒教會應率先做好事前預備工作,一旦聚會時發生地震,弟兄姊妹該如何疏散或如何顧到年幼者及年長者?平時做好分工,每一位信徒都要如聰明的童女般,警醒預備,讓未信主的家人同得平安。


同時,牧者可注意,加強教會建築物的抗震能力,除便於疏散之外,也希望教會可以成為社區避難中心,讓大家在地震時能有倚靠。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