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受邀分享「成功人生的得勝祕訣」信息。(圖/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提供)

你認為「成功」是什麼呢?或許很多人會聯想到-高財富、高成就、高學歷……社會上所謂的「人生勝利組」,似乎是用「工作、所得」來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而在外界看來是「成功人士」的《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將打破世界價值觀,告訴我們,如何過一個「成功的得勝人生」!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邀請到《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擔任講師,過去曾被媒體封為「國防部最強發言人」的他,在外界看來是「成功人士」,但其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是滿滿的艱辛、經歷許多患難….

 

在講座的一開始,羅執行長與我們分享的,不是他如何成功、怎麼得勝,而是全然揭露自己辛苦的原生環境:他沒有良好的家世背景,甚至是在貧困弱勢的高風險家庭成長,有個被精神及酒精綑綁的家暴父親,待過孤兒院及寄養家庭。

 

不安的環境造成他過去有封閉、自卑、退縮的個性;曾經,他過的渾渾噩噩,不曉得自己的未來在哪裡……後來在一位長官的提醒下,他決定不再受父親狀態的影響,決心要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心態改變、人生就改變
工作上他開始努力認真,逐漸得到長官的肯定,一路升至陸軍少將、成為軍中楷模;53歲的他婉拒了各界長官的慰留,投身於《安得烈慈善協會》的工作;他分享,一路走來特別感謝在寄養家庭時的養父母,帶領他認識信仰,透過信仰,讓他有力量能在軟弱時支撐下去。

  • news-details
  • 什麼樣的人生,才算是「成功」呢?羅紹和用下列六個小故事分析。(圖/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提供)

接下來,他分享「成功」的定義-帶領大家思考「人生怎麼過才有意義」及「去追求讓你做了感到興奮的事物」前提是不違背社會規範,也透過6個故事,帶領我們思考「成功人生」:


1.
優秀的教師,卻與女兒相處不來。
2.
傑出銀行家,卻不相信婚姻。
3.
離婚的富裕投資人。
4.
生活辛苦的石匠,但有美滿的家庭。
5.
得獎職業網球選手,卻沒時間與子女相處。
6.
不被子女支持的非營利組織經理人。

他分享,6種人生中都有一定的成就感,但也都缺了點什麼,而無論你是追求事業財富的人生、還是追求簡單淡利的人生,只要不違返社會道德,都是值得被鼓勵和祝福的;人生有各種選擇及優先次序,包括事業、興趣、家庭生活……只要清楚自己的內在聲音和想法,朝著你喜歡的選擇前進,那就是你要的成功人生

 

他也透過一份「人生幸福密碼」的研究,從「成功人士與平凡人的幸福來源調查」中得出結論:所有靠外在物質(如:事業財富)而得到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唯有心靈的愉悅,才是真正的幸福。

 

因此,羅執行長也提出自己的成功人生定義:「成功人生=幸福人生=利他人生」,並解釋「如果你賺的再多,但你覺得不幸福,那對你而言就不是幸福成功人生。」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馬太福音16:26

  • news-details
  • 羅紹和勉勵:「如果你賺的再多,但你覺得不幸福,那對你而言就不是幸福(成功)人生。」(圖/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提供)

羅執行長也提出他對「成功人生得勝秘訣」的看法:
1.
要有明確目標:如「想賺錢」,那麼要設定「賺到多少錢」。
2.
培養能力:正確認識自我、樂觀向上的心、心存感恩與寬容、面對挫敗的勇氣。
3.
點燃動機:找到執行的動機。
4.
建立自信:自信,就是別跟自己過不去。

 

除了成功秘訣外,羅執行長更提出在為人處事上需懂得珍惜、寬容、感恩、行動、合作、積蓄、滿足、養生,人生才會與成功取得平衡

 

最後,羅執行長也透過「一碗湯麵」及「香港導演-楚原」的故事,鼓勵大家無論任何時候都心存善念,也透過他的生命故事和心得,以「老天爺要你多成功,就會給你多少挫折和磨練」這句話做為總結,來勉勵大家。

 

整場講座內容非常精采豐富,而基金會也透過QA問答、抽獎等安排來與聽眾互動,並得到許多聽眾滿意的回饋。也期許未來能再透過講座,豐富及鼓勵各位聽眾的生命。


5月20日(五)基金會即將舉辦2022年第2場免費希望講座-【學會對自己溫柔】,我們邀請《知名心理學家-錢玉芬教授》,與您分享,在家庭、職場、社交等多重角色壓力下,該如何傾聽、呵護自我!陪伴您再找回內心力量,重新得力!

報名請見: https://forms.gle/xS9Qc5GpFgR2qyN6A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