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食物,是神美好的創造,我們也可以透過飲食來榮耀神。(圖/shutterstock)

「今年,一定要瘦下來!這個月,要減去3公斤!今天,不能吃超過2000大卡!」你常對自己信心喊話,期盼改善生活嗎?優先考慮「健康」是一件好事,但身為基督徒,我們當如何在「健康」與真理之間,走得平衡呢?

人們常立志要「節制飲食、勤於運動」好過得更健康;對此,基督徒作家克里斯.福斯(Christen Fox)於ibelieve網站分享:「重視『健康』是一件好事,因基督徒若身心狀況不佳,並不容易好好事奉神。」

 

我們的確要尋求身心強健完整,但卻不應該被「飲食時尚、運動趨勢、營養增強」等資訊所困擾;而基督徒「實現全人健康」,不是將之視為一種解決方案,而應該是「一生對主的承諾」

 

克里斯說:「當我們日復一日與基督同行,將會不斷進步、越來越有祂的形象──是『從榮耀到榮耀』的過程;而神關心我們的健康,也在乎我們如何對待身體,因為這是祂的聖殿。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哥林多前書6:19-20。

 

我們究竟「把甚麼放進身體裡」?

「把甚麼食物放入體內?」其重要性不亞於「結交甚麼樣的朋友?」或「如何管理時間或金錢?」因為這些事,都會直接影響我們「將成為什麼樣的人」;就本質而言,「我們」是「我們所餵養的成果」。

 

若渴求神對我們最好的心意,就應留心讓「身體充滿滋養有益的東西」;食物,來自神的供應,可以激勵我們,也可能成為偶像,或是分心、內疚及羞恥感的來源。

 

哥林多前書10:31教導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以下8種眼光,能幫助我們從「飲食」榮耀神,並享受食物的祝福。 

  • news-details
  • 我們的身體為神所創造,本奇妙可畏,並且蒙了揀選,成為聖靈的殿。(圖/shutterstock)

1. 吃吧!並攝取自然界的食物

上帝創造人類後,提供了人類伊甸園,其中有豐饒美味的食物,顯明祂對人的愛與關懷。最初,飲食是「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創世記1:29)」即大量的蔬果及未加工的全穀物。

 

大洪水後,上帝與挪亞立約,並增加「動物」到人類的飲食中:「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創世記 9:3)。」

 

後來,透過但以理的見證,我們明白「上帝才是營養和人類繁榮的泉源。」因他「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但以理書1:8)」轉而吃素菜、喝白水,卻反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1:15)。」

 

我們當尊重並感謝神供應食物,不過度消費;而若正在尋找一些營養指導,可以嘗試自然界的食物(水果、蔬菜、堅果、全穀物、瘦肉蛋白等),而非包裝加工食品,即:避開任何成分難以識別的食品

  • news-details
  • 最初的飲食是「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即:大量的蔬果及未加工的全穀物。(圖/shutterstock)

2. 讓我們感謝神「用食物表達愛」

《出埃及記》神帶領以色列人橫越曠野,並透過供應食物展現祂的愛與信實。40年間,神每天給以色列人有「嗎哪」可食用,其「樣子像芫荽子,顏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出埃及記16:31)」。

 

神在所需要的時刻,精確地供應其子民;無論我們現在身體如何、經濟如何,都可以反思這個故事,並記得「上帝愛我們,關心我們,也供應我們」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8說,「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讓我們單單為著「這被賜予的身體,且有吃的食物」來感謝神。

 

3. 食物「諸多美好,彰顯神的良善」

美食,值得期待與細細品味,更常是慶祝活動的重要元素。食物的味道若好,能讓人們感覺美好,而它除了提供身體機能所需的營養,更常將人們連繫在一起。

 

「食物」能衍生出有許多美妙的事情,且有各式各樣的滋味,可作多采多姿的烹調,在在提醒我們上帝的良善。讓我們在品嚐食物時,看見祂創造的奇妙,同時讚美高舉祂的名,將一切榮耀歸於祂。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詩篇34:8節

  • news-details
  • 神創造飲食「甚好!」,有祂豐盛的美意。(圖/shutterstock)

4. 在飲食上「表現紀律」

約翰福音10:10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上帝創造所有美好事物,食物是其中之一,而我們能透過很多方式鍛煉紀律,包括:更妥善運用上帝提供的食物。

 

紀律,是按照一套規則或指導方針行事,遵循的是智慧而非情感。例如:諮詢營養師,有計畫地鍛煉身體,避免懶惰或久坐不動,讓自己(或所愛的人)對所吃的食物負責,並做明智的飲食決定,例如:多喝水,而非含糖飲料。

 

我們作身體的好管家,除了要確保攝取足夠的營養,也要節制消費或有害行為,這需要「時間、奉獻精神和堅持不懈」才得結出果子,「我們也藉此過程,表現出對身體健康的擺上與順服。」克里斯說。

 

5. 尊重健康的參考數據

健康檢查的數據,提供我們在飲食中保持健康的界限,而「界限」能使我們妥善地跟隨聖靈的腳步,不隨流滿足肉體的慾望,如加拉太書 5:16-17節所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 

 

反之,若我們忽略了「健康(飲食)的參考數據」,可能無意間就落入「過度飲食」的陷阱,或隨從世俗文化「既厭惡身體又高舉身體」的價值觀。尊重為身體健康所設定的界限,不冒險超越它,是對我們有益的。

  • news-details
  • 尊重健康檢查的數據,可以幫助我們在飲食中保持健康的界限。(圖/shutterstock)

6. 更新「我們個人與食物」的關係

我們常與所愛的人分享食物,卻很少會想到「食物與我們個人的關係」。

 

你尊重並欣賞各樣食物的味道、目的及樂趣嗎?當獨自一人時,你會暴飲暴食或情緒化進食嗎?食物,是否會帶給你厭惡感、羞恥感、內疚感或壓力呢?「我們如何看待食物」「我們如何吃食物」一樣重要。

 

因健康飲食是「與食物有健康關係」的外在表現,讓我們尊重上帝給的身體,並花些時間來默想,更新恢復你與食物的關係。 

 

7. 練習正面積極的意念

如何操練與食物擁有健康關係?可以從練習「正面積極的意念(正念)」開始。正念,是意識到身體的存在,並敏銳於心靈及周圍環境(包括個人弱點和一起生活的人),然後作出積極的回應。 

 

留意自己吃進甚麼食物?觀察是否會因情境不同,而飲食不穩定?例如:在一場緊張的會議後,就吃一大桶冰淇淋?或太忙碌時,便選擇不吃飯?或是,並未有個人飲食原則,和某些人在一起就吃速食、和另些人在一起就吃到飽?

 

正念,是因對自己有「責任感」而產生的積極意念,不會任憑自己隨波逐流,若有人盼望在飲食上榮耀神,就必需如此,因為它會激發紀律,保守我們行為一致──因想要看見結果,便不能前後矛盾、互相抵消。

  • news-details
  • 你常因太忙碌,便索性不吃飯嗎?當照顧好身體,如看守聖殿。(圖/shutterstock)

8. 操練禁食,與神更親

而除了尊重身體並妥善管理外,基督徒還可以透過「禁食」,來表達對上帝的信任及追求。 

 

禁食,即在指定時段內不吃或減少攝取量,藉此,可以重新調整優先事項、重新定位我們的動機,更新心靈,且有益於個人精神和身體健康。禁食是用謙卑的態度「放棄控制、期望和私慾」,轉而完全依賴上帝、追求並領受祂的心意

 

屬靈操練是有目的的,禁食是為要「將注意力集中在神身上」。克里斯說:「藉此,恢復或加強與上帝的親密關係,用唯一能完全滿足我們的『食物』來滋養靈魂—即從生命之糧得飽、自生命活水解渴。此『精神燃料』,能為人生即將到來的季節作預備

 

關心、尊重並欣賞自己的身體,也是一種敬拜,高舉神對人類生活的計劃;透過好的飲食尊重身體,便是尊重神,並成就自己身為蒙揀選作善工的器皿,可以使用身體完成神所賦予的使命,反映祂的諸多良善。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 1:6。

  • news-details
  • 禁食禱告是一種屬靈操練,為要「將注意力集中在神身上」從生命之糧得飽、自生命活水解渴。 (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