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夏昊霝牧師(左圖)於2月福音協進會中彰投雙月會分享信息:「神救贖計畫」。會中提到,整本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講述著神救贖人,並使人恢復神形像的計畫,且不只一次。(圖/記者林家維、shutterstock)

在台灣,過去基督徒傳福音時,較多只談為何要上教會?然而,去(2021)年疫情衝擊,致使教會被迫暫停聚會,因而進一步思考:神的旨意是什麼?教會為什麼存在?基督徒該為神做什麼?基督徒是否視教會為「宗教場所」、上教會變成例行的「宗教活動」?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牧師,2月於中彰投雙月會上,分享「神救贖計畫」信息。他強調,事實上,教會從來不是宗教場所;整本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一再講述神的救贖計畫,且不只一次。教會,是效法基督的群體;基督徒,是跨出去複製更多「效法基督的人」,為的是,恢復人的「神形象版」,才能真正治理全地!

 

從創世記開始,「教會」就是神救贖的計畫。夏昊霝指出,「救贖」二字,代表有事情不對,需被挽回、拯救,以致出現救贖計畫。

 

首先,先來了解上帝的原定計畫。創世記1:27-28記載,「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上述經文,基督徒多很熟悉;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並且「賜福給人」。上帝期望「神的形像」生養眾多,「神的形像」遍滿地面,「神的形像」治理這地,管理一切。神期許「祂所創造的萬物」,被「祂的形像」管理,這是創世記從「創造」成為「造齊」、從「好」成為「甚好」的關鍵。

  • news-details
  • 神的原始計畫:「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賜福「祂的形像」來管理全地。(圖/取自夏昊霝 PPT)

     

簡言之,人是「神的形像版」,但犯罪後,變質成神形像的「缺少版」。舉例:聖靈九果,是「一個果子」有九種味道,不是九個不同味道的果子。人們回到家中,希望和平,卻仍會吵架,而不和平,就是「虧缺」,一有虧缺,就失衡,緊跟著不節制、無法忍耐……,全都虧缺了神榮耀。人很努力,但因為虧缺,做不好,果子就不完整。

 

問題在於,缺神版的人,仍舊以自身方式,來治理這地,甚至管理教會。神的創造不再美好,也不再齊全;然而,因為有了虧缺,神的救贖計劃就此展開。

 

神救贖計畫,早在人犯罪之前

「整本聖經很簡單,就是—神救贖計畫,計畫的基本概念,即是把不好的變成好的。在人犯罪以前,單是創世記,就發生過二次。」夏昊霝說。

第一次,神「說」……,「就」……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如何進行改造?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這是神第一次的救贖事件,並得見話語創造力量的重要性。

 

第二次,神親自展開行動
神看那人獨居不好,就親自取亞當的肋骨造女人,這是第二次的救贖事件;神親自出「手」,而非用「說」的。

  • news-details
  • 耶穌親自展開「道成肉身」行動,神子成為人子,使信祂的人效法基督,能回歸神的形像。(圖/取自夏昊霝PPT)

     

神說人不就,祂親自展開救贖計畫不止一次

神的第一次救贖是「神說…,就…」。神也對人說,但是,當耶和華吩咐人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人卻沒有「就」,而是背離神的心意。 

 

神曾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當神「說」時,亞伯蘭「就」照樣做。亞伯蘭是完美的嗎?不,但其人生走向命定方向,是因「順服神的話」。

 

另外,當神的話臨到約拿時,約拿「卻」沒有聽從。由此可見,神的話沒問題,而是「人的回應」出問題。

 

聖經教導的模式是:「神說……,(人)就……;神說……(人)卻………」。神說話,是要讓事情往好的方向發展;神希望人謹守、遵行祂的話語,以保護人凡事順利。


耶穌說法利賽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

當神「說話」時,法利賽人以為自己有順服神,耶穌卻說:「他們所做的,他們自己不知道」。並且,耶穌是被一群「自以為遵從神話語的人」,釘上十字架。

 

單從耶穌看法利賽人禱告的這件事,即得見人沒有「聽懂」神的話。法利賽人在十字路口禱告,是為給別人看,對神而言,這是憑著「己意」而行,因而耶穌教導門徒,寧可進內室禱告。

 

「神說……,人就……」中間的落差是:人總認為自己是照神所說的去做,實際上,自己在做什麼,自己都不知道。於是,神親自展開行動。


希伯來書1:1-3,「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曉喻」,就是「神說」。為什麼祂要藉著祂的兒子,來「曉喻」我們?因為,耶穌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亦即,耶穌就是神,祂道成肉身,行出律法書,使世人看明白神的心意,以致能回歸神原始的計畫,回到上帝最初的創造。


過去,人看律法書,卻誤解神所說的。於是,耶穌道成肉身,親自展示出來,讓世人看得明白。而關鍵在於,人要懂得「效法基督」,學習耶穌的樣式,活出神的形像。

 

何為效法基督?就是「從不好回歸好」,從「缺神版回到神的形像版」。效法基督的人,總稱就是「教會」!教會(群體),相信耶穌是人的拯救,並願效法耶穌所行的

 

相信耶穌是人的拯救,包含除去人的罪,除去人對神的悖逆,具體呈現愛—捨己。整本律法書看似複雜,簡單來說,就是學習耶穌—要愛你的弟兄。耶穌透過祂真實地活在人間,領人明白神的形像,進而效法祂。

  • news-details
  • 教會應當是「效法基督的群體」。(圖/記者林家維)
  • news-details
  • 活出神所教導的生命,回歸神的形像,就是基督門徒。(圖/取自夏昊霝PPT)

     

教會是效法基督的群體,幫助缺神版的人,回歸神的形像

教會就是「效法基督的群體」,要從「缺神版」的人,回到合祂心意「神形像版」的人。

 

教會存在的目的,是神要「祂的形像」生養眾多,「去」遍滿地面,而非將人「找來教會」,乃是要直接「跨出去」,往普天下「去」傳福音,去複製更多「效法基督的人」,回到神原本的計畫—神所說「好」的命定。

  • news-details
  • 效法基督,走出去複製更多效法基督的人,回到神原本的計畫,回到人美好的命定—以神的形象管理全地。(圖/取自夏昊霝PPT)

     

福音協進會推展「增肌減脂」,助人「效法基督」

福音協進會於今(2022)年推展「增肌減脂」計畫這是夏昊霝退休後的父親夏忠堅牧師,轉戰「教練」的建議。

 

夏昊霝幽默地說,他自己當然永遠都需要被教練,但父親的原意是,要「去」成為敎會的教練,要「去」幫助更多的教會。因而,夏家父子討論交流後,就將計畫定名為「增肌減脂計畫」。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身體的「肌肉」(效法基督者),能消耗能量,產生力量。「肥肉」則堆積能量,沒有力量,產生重量。因此,若基督身體(教會)的肥肉多、肌肉少,前進二步身體就會很喘、肌肉會酸,肌肉會跟大腦抗議:牧師太累了要安息!大腦會說前進—前進—前進,教會則處於快速消耗的危機。

 

有些教會標榜「純肌肉」,聽起不錯,但其實需要有點肥肉,才能鍛練成肌肉,領受生養眾多的祝福。耶穌要基督徒「去」,才能複製門徒,回到創世記「神說……,人就……,甚好」的美好未來。

 

聖經中有很多生養眾多的故事,僅一重點,即神要祂所造的萬物,被祂的形像所管理,這就是治理這地的意義。換句話說,神要「耶穌的樣式」,來管理祂所造的萬物。很多神學家在談環保、愛動物、愛人如己,也是因為如此。

 

夏昊霝提醒,愛萬物前,先從家人、同事、教會方圓30公尺做起(以都市為例),期藉諸般智慧效法基督,幫助人恢復神形像的生命,並展開神挽救計畫的行動,符合整本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的邏輯。

  • news-details
  • 親送食物包到需求者家裡,把神的形象帶給對方,以神的形象管理全地。(圖/取自夏昊霝PPT)
  • news-details
  • 走出教會關懷人,效法基督作光作鹽,讓神所造的萬物,被祂的形象管理。(圖/取自夏昊霝PPT)

     

夏昊霝鼓勵基督徒,效法基督,恢復人的神形像版,第一件事就是「神說,...就(去做)…」,發揮神形像版的基督樣式,「去」改變教會附近不好的事;正如神看亞當獨居不好,祂即採取行動,去讓不好變成美好,而這,這就是基督徒該做的事,也是教會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因而能將榮耀歸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