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6日,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北二教區的8間教會,聯合於雅各堂舉行「北二教區靈修會」幫助眾人,為動盪時局找解方。圖左:衛理公會沛恩堂現場帶領敬拜讚美。圖右: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圖/記者陳俐卉)

更多控制帶來的不是平安,而是更大的焦慮。」董家驊疾呼;面對天災人禍、疫情與戰爭、世界的變局人習慣靠自己解決問題,緊抓自己的劇本,為人生找出路。

 

今(26)日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北二教區8間教會恩友堂、雅各堂、沛恩堂、平安堂、聖保羅堂、木柵衛理堂、大直衛理堂、屈尺衛理堂,於雅各堂聯合舉辦「疫動人生」講座,為出路找真正的解方。講座分別請來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衛理神學研究院專任副教授魏連嶽及衛理公會現任會督龐君華分享四場主題:「面對變局的出路」、「即或不然的信心」、「在愛與盼望中邁向後疫情時代」與「領導與使命」。

今天我們的焦慮,是否在於我們的格局與眼光太小?」董家驊牧師開場時,定睛問道。他以「王的夢魘與出路」為講座主題談「面對變局的出路」。

 

董家驊表示,其實疫情顯現的問題早已存在,如:人與人之間的冷漠、大家不來教會等,只是疫情讓很多問題更加浮現,他說,「我仍舊相信危機是個改變的契機,但不代表危機就會消失。」因此,他更想要帶領大家看見在變局裡該如何有出路。

  • news-details
  • 「疫動人生」講座第一場分享請來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主講「面對變局的出路」。(圖/記者陳俐卉)

「控制」只會帶來更大的「焦慮」

在但以理書2章,他說,我們可以看見尼布甲尼撒王其實是個「完美的控制者」,他是個官二代、富二代與大企業二代,年紀輕輕就完成統一中亞的大業,並也是偉大的夢想實踐家,在各地做了許多水利工程等建設。他是那時代的風雲人物,也是能掌握趨勢,並可操控與創造時代脈動。

 

但在第1至3節說,他卻心裡難受,不能睡覺,董家驊解釋,尼布甲尼撒是個偉大的夢想家,最終卻發現這世界不是他能掌控的,「這就是控制者的困境:他可以掌控,並感覺有點成果,但卻發現他無法控制一切!

 

對於這樣的控制者,如遇見無法控制的情況,他的做法會是什麼呢?在第5節提到,於是,尼布甲尼撒開始想要強迫別人,甚至不惜把所有人都殺了。

 

因過去他透過操控,得到了想要的結果,如今,面對生命的焦慮、可能關乎到自己未來的夢境,他就想用更大的控制去掌控一切,並開始怪罪、懷疑,是不是身旁的人故意不把夢境告訴他,導致他生命失控。

然而,最後我們會發現,這是死路一條,董家驊說,「更多的操控帶來的不是平安,而是更大的焦慮。

不是「控制」,而是「降服」

相較之下,但以理的人生,猶如失控的人生,年輕輕輕就國破家亡,須被迫離開家園,到敵人的皇宮中學習他們的文化、語言,一直以來,他面對的是個失序與無法掌控的人生。

 

但在第15與16節,再次面對這樣不合理的對待與要求,但以理卻說,「你可以去跟國王說,我可以將夢告訴他。」並回去招集屬靈同伴,一起面對神。

 

面對失控,我們常想的是,還可以用什麼樣的策略、方法來解決這一切,還有什麼其他正解;人的習慣是,要他人或神趕快告訴你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好讓自己在現在控制未來的結果。

 

例如,在閉關在家時,董家驊說他自己看了一本探討2030年世界將會發生什麼事的書,但當在讀時,他發現自己只想要了解世界的變化與趨勢,並越了解越不安,在認真思考後,他進一步想,「這些講的都是真的嗎?我為什麼需要知道這些?我可以超前部署嗎?」

 

然而,但以理的方式是,選擇「降服」來到神的面前,並且當他降服時,神也將夢境的解答告訴了他,可以向尼布甲尼撒王勇敢分享,最後在第44至46節,甚至當但以理將神的心意告訴尼布甲尼撒說,人手所做的,到最後都會被神的國取代,尼布甲尼撒做的決定是選擇「俯伏敬拜神」。

因此,董家驊總結,「我們的出路是『降服』。」他指出,人不是教會的盼望,人的想法和策略也不是教會的出路。而是如但以理對尼布甲尼撒王所說,「你所尋求的沒人可以告訴你,只有上帝可以告訴你。」只是神會透過人,帶領我們走一條新的出路。

「醒悟」後的「自由」

除此之外,有個很重要的是,因但以理很早就「認清人無法掌控一切,故他在面對尼布甲尼撒不合理的對待,可以迅速回覆,並馬上知道該怎麼做,來到神的面前。

董家驊說,疫情、戰爭讓我們看見,人沒辦法操控一切,唯有認清這點,我們才能得真正的自由,「疫情讓我們看見這世界與教會的未來,不在我們的掌控中……既然不在人手中,我們就不用這麼辛苦、不用承擔那個軛。

所以他說,我們只要知道每個我們所觸碰的人,在永恆都是有如何的意義就足夠,「讓我們勇敢承認我們無法控制吧!我們只要喜樂去做並知道不是我們可以做,而是上帝要做。」

 

董家驊認為,最好的領袖,不是可以控制一切的領袖,而是可以靠近耶穌的領袖;但以理優秀是因他能貼近神的心意,知道上帝掌權,來面對各種挑戰。

 

人很容易落入自己的發展,而當你自己想要發展時,很多時候其實是本位主義,以自我為中心,但當停止看自己的發展、專心去看上帝呼召我們要如何給予、單純服事他人時,將完全改變我們的思維,並會驚訝發現人會自然來到,因人很聰明,能感覺到你對他好是為了要他去做什麼,還是真實地愛他、關心他。

 

董家驊提到,如他的父親,先前帶隊到淡水開拓,教會本來只有50幾人,直播、影音設備等都很簡陋,但卻因教會小,大家關係反而非常緊密,在3個月恢復實體聚會後,他們人數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多。

  • news-details
  • 右為衛理公會北二教區教區長王先緻牧師帶領牧者同工於會議前聚集禱告,左為衛理公會雅各堂主任牧師徐秀蓉。(圖/記者陳俐卉)

人生最美的風景是順服

在會中,董牧師同時分享了自身故事,他坦承在2019年,自己38歲時,當世界華福中心(以下簡稱「華福」)前任總幹事詢問是否接任下屆總幹事時,內心其實非常害怕,因不論年齡、靈命成熟度等,他都自認不符歷任總幹事。

 

並且,他也很喜歡在石牌信友堂的服事,有恩賜互補的同齡好夥伴與他配搭,又在非常成全、包容他這樣有很「野」的性格、喜歡與各宗各派對話的牧師在教會牧會,再加上想起以後可能沒那麼多時間陪伴自己年幼的孩子,就讓他非常不捨與掙扎。

 

但是,「使教會合一」是上帝從小就放他心裡的感動,他不想忽略神對自己明顯的帶領與呼召,於是他花了一個月認真尋求,天天以淚洗面,每次跑步,都會不斷流下不捨與恐懼的眼淚。他說,雖然我們真的不知道神會帶我們到哪,但如果硬要掌控自己的人生、事工與同工,最後恐怕很容易精疲力竭。

  • news-details
  • 第一場敬拜讚美由衛理公會沛恩堂帶領三首詩歌「叫我抬起頭的神」、「如鷹展翅上騰」、「祢坐著為王」。(圖/記者陳俐卉)

另外,董家驊也分享,本來自己沒有想讀神學博士,上帝卻意外透過自己的父親,開啟這條道路,他也順服神帶領,讀到了第4年快要畢業的前夕,正準備論文大綱給教授,竟遭教授質疑當初為什麼有能力來讀神學博士,還認為他沒有畢業的能力。

 

當時他非常難過,並第一次在高中後,為成績哭泣,他跪下向神禱告,「祢是我的上帝,也是但以理的上帝,我已江郎才盡、已努力,但沒辦法了,求祢賜下智慧與啟示幫助我。」幾天後,他做了一個夢,雖然不記得了,但腦海中卻浮現許多想法,於是當天,他花了10個小時一氣呵成,寫完一半的論文。

 

並且事實上,在讀博士的過程中,他發現自己其實非常享受,也很喜歡做學術研究,更重要的是,神帶領他藉由這樣經歷,不只能與靈恩派的教會對話,也能有知識,跟純福音派的教會有交流。

 

講座結束前,他以2019年決定接下華福總幹事,與妻子去烏來喝咖啡時的看見作結,他說,當時他正坐著,靜靜觀看一座如瀑布般的水,不斷往下流,打在磐石上,看了半小時,他感受到那畫面,就如同「順服的風景」,當我們願意像水一樣,落在磐石上,即使水落在石頭上濺起來,卻也是很美的風景。

  • news-details
  • 衛理公會北二教區教區長王先緻牧師。(圖/記者陳俐卉)

越艱難越要依靠主!

是艱難的時刻,我們越是要依靠主!」衛理公會北二教區教區長王先緻牧師於現場呼喊道。

因疫情的影響、國家防疫政策的緣故,教會界有超過10周以上,被迫停止實體聚會,紛紛改為線上,在大直衛理堂開拓20年的衛理公會北二教區教區長王先緻牧師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但她注意到個有趣現象是,以他們教會為例,線上聚會人數沒有減少,弟兄姊妹反在家裡都非常熱情參與。

 

然而,她說,疫情解封後,人雖然沒有離開教會,卻有很多人已習慣線上聚會,對實體參與度較低,並她發現有很多其他教會也是如此,因此訂定了今年這主題,定好後,突然又爆發烏克蘭戰爭,讓王先緻深感時局變動快速與巨大,對一切更有負擔,「末日的景象一個個出來了,在這那麼快速變動的時代,我們這些基督徒、牧者教會該有什麼樣的預備?

  • news-details
  • 第一場由衛理公會雅各堂傳道梁君棣(左)擔任司會。靈修會現場還特別請來衛理公會雅各堂手語老師李玲娟(右)翻譯整場信息。(圖/記者陳俐卉)

於是,她邀請年輕一代的華福領袖董家驊牧師,以他的角度與年齡層來看整個變動,並魏連嶽副教授談在這樣的環境下,人怎麼更注重愛的連結與龐君華會督分享在疫情下,我們該有怎麼樣的使命與如何領導,渴望幫助基督徒、各核心牧者傳道、長執同工用屬靈的洞見去面對這時代、集中目光在上帝託付給我們的使命上。

  • news-details
  • 全體彼此組成大愛心合照。(圖/記者陳俐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