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以琳(左)案件3/29做出更審判決,大批媒體守在法院外。右圖係今早法院外現場,受訪者為告訴人律師。(圖/KBS新聞台影音截圖、石宇慶 提供)

2020年底,韓國發生震驚各界的酒駕事件,就讀神學院博士班的28歲台灣留學生曾以琳,按交通號誌在斑馬線步行過馬路時,開著轎車的酒駕者超速並違反燈號,直接撞上她導致過失致死。

 

今(29)日上午,韓國法院宣布這起案件的更審結果,維持原判,處以被告8年有期徒刑,為現行法規最高的刑期。

事件經過概述

酒駕肇事發生於2020年11月,同年12月,來自世界各地20多萬人於青瓦台網站連署,呼籲韓國總統府重視此案,以避免憾事重演,警察廳官員亦親自回應。

 

後續曾以琳的朋友們,在韓國當地召開記者會,請求法院嚴懲肇事者。2021年4月,第一審法院判決這名50多歲的酒駕者,最高有期徒刑8年,比檢察官的求刑(6年有期徒刑)還重

 

接著被告上訴後,2021年11月最高法院(第二審法院)將案件發回前審法院更審,原因是,被告雖有三次酒後駕駛的紀錄,但原判決所依據的法條「第二次以上酒駕者應加重處罰」因沒有時間限制,法條本身存在違憲可能性

 

因此,在更審判決結果公布之前,許多人預估可能會比原判決輕;曾以琳的親友們於是再次發起連署,向青瓦臺和法院提出訴求;韓國議會亦針對此法條,正在制定相關補充規範。

 

今(29)日上午,韓國法院宣布更審結果,維持最初的結論,判被告8年有期徒刑。許多韓國媒體守在法院門外,第一時間發布新聞。

 

據韓國媒體報導,法院今日針對此案表示,「社會共識」普遍認為應嚴懲酒駕,因喝酒後注意力和反應能力會大幅降低,駕車的行為極有可能侵害他人及自身的生命、身體和財產,是很嚴重的罪行,為法官們做出此判決的一大考量;而這次事件確實造成不可逆的悲劇,一條無辜的生命喪生,更是導致家屬活在悲痛中。

  • news-details
  • 曾以琳在韓國的朋友們,曾召開記者會表達訴求,呼籲政府和法院重視此案。(圖/KBS新聞台影音截圖)

曾以琳父母的訴訟代理人律師,今日接受韓國媒體訪問時表示,以同理心來看,若自己的獨生女在國外,因這樣的事失去生命,肇事者若被減刑,他也會很難接受女兒白白付出的生命,換來如此結果。

 

曾以琳母親石宇慶今(29)日受訪時淚流不止,表示,「每次面對開庭,都像刀一次次插在心口。」當得知至少維持原判決時,稍稍鬆一口氣,盼女兒的寶貴生命能帶給社會警示,別再有酒駕憾事發生。

 

據律師說,按法規被告仍有上訴的機會,但較難找到新的爭議點。最後,石宇慶很感謝一路關心和幫助他們的親友及大眾,但目前夫婦仍處於悲痛當中,急需代禱。

 

相關報導》

留韓神學生遭酒駕者肇事逝世一年餘,親友再發動連署、延續生命光芒

留韓神學生曾以琳,遭酒駕肇事身亡 親友悲慟籲連署,盼青瓦臺重視避免憾事重演

遭酒駕肇事致死留韓女學生曾以琳 青瓦台連署達20萬低標,父母錄影感恩、邀請響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