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師長和可愛的孩子們笑得燦爛。下左:得來速畢業典禮。下右:擁200多坪戶外美麗田園,讓孩子進行各樣自然探索。(圖/唐有慶 提供)

接送的阿公從「我們不是信這個!」到「快禱告,我們才可以趕快吃飯!」以聖經真理為教育核心,詩歌和主禱文開啟一天活動的「大衛王幼兒園」,去年疫情間「畢業典禮得來速」,吸引各大媒體前來採訪。且23年來,結出許多美好果子,家長和老師受洗歸主,孩子因「夢想計劃」成為縣運游泳冠軍……。

  • news-details
  • 左:南投聖教會。右上:陳瑞樑牧師為土地祝福禱告。右下:吳國欽建築師。(圖/唐有慶 提供)

教會花園變身幼兒園,商科背景從零學習成為園長

「南投縣私立基督教大衛王幼兒園」所在地,原是「南投聖教會」的花園。當年陳瑞樑牧師和吳國欽建築師,深感教會應關心教育和社區,一群愛主的弟兄姐妹合夥出資,設立非附屬教會的私立幼兒園。由唐有慶及李秀年園長夫婦主責,一同辦理教育志業。於1999年8月開辦,迄今已邁入第23個年頭。

 

「為了福音的工作,參與其中後,才發現原來幼教是那麼複雜的一件事,是當初始料未及的事!」唐有慶說。

 

本商科背景、任職工會秘書十幾年的李秀年,決定接下神國第一線教育任務。未料,要立案幼兒園,需有許多資格和證照,因此從零開始學習。「第一張執照是從保母開始,後來進修幼教系、幼教學程、並陸續取得教保員、園長、蒙特梭利等證照,前後共讀了十年左右。」

 

郭文仁牧師每到幼兒園,看她埋頭認真念書,總笑稱:「你是在讀博士班嗎?」李秀年在幼兒領域裡,不斷裝備、提升自己,為神所用。

  • news-details
  • 園長夫婦。(圖/唐有慶 提供)

為何會命名為「大衛王」呢?唐有慶表示,因大衛王是聖經裡的領袖、牧人和國王,具備很多特質,故成為教導孩子的精神與榜樣。而「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更是一直以來的校訓、使命與方向。並盼,「因著大衛王,上帝得榮耀,生命得建造,老師得尊榮,家長得幫助,孩子得造就,讓社區變光彩,讓愛走動。

  • news-details
  • 各樣戶外探索活動。(圖/唐有慶 提供)

園所特色教學―自然探索、夢想計劃、得來速畢業典禮

栽滿幾十種植物、200多坪戶外美麗田園,是進行動植物、探索、觀察和體能等各樣教學的自然場域。「最近我們養了一隻柯爾鴨,小朋友出去玩時,就帶著牠去散步,之前也養了雞、兔子和魚等。我們也在結實纍纍的楊桃、蘋婆和芒果樹下,讓孩子採摘、品嚐。」

  • news-details
  • 孩子實現「夢想計劃」。(圖/唐有慶 提供)

唐有慶表示,大衛王很重視親師關係。除了平時常態的互動外,孩子畢業之前,有所謂的「夢想計畫」。老師、家長和孩子會參與六個晚上的討論,從旁協助每個孩子一步步具體的完成自己的夢想,並在畢業典禮發表夢想影片。比如送舊鞋到非洲、做西點義賣等,這也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活動。

  • news-details
  • 得來速畢業典禮。(圖/唐有慶 提供)

在疫情期間,為不讓孩子留下遺憾,更別出心裁舉辦「得來速」畢業典禮,家長將車開進就像速食店的得來速車道,下車填資料及噴酒精消毒,做好各種防疫措施後,進入精心布置的會場中,每個時段和空間只有一名畢業生登台領獎,在師長的祝福下,讓小朋友有一場特別難忘的畢業典禮。當時,也吸引各大媒體前來採訪。

  • news-details
  • 上:說聖經故事。下左:園長帶孩子們禱告。下右:晨光唱詩歌活動。(圖/唐有慶 提供)

平日教導主禱文、聖經和詩歌,節慶舉辦福音相關活動

宣揚信仰的兒童事工,始終是大衛王創立的初衷,主要是以聖經、詩歌及品格課程為教育核心。「早上我們總是以主禱文和唱詩歌,當成一天活動及學習的開始。」也會將詩歌分享給家長,並以「聖靈的九個果實」為品格課程教導孩子。

  • news-details
  • 各樣節慶活動。(圖/唐有慶 提供)

每逢重大節日,就會舉辦福音相關活動,如母親節―背頌孝順父母的金句、畢業典禮―演出福音訊息的劇場、聖誕節―報佳音及演出話劇、感恩節―教導孩子向家人獻上感謝和田園野餐、復活節―發彩蛋分享耶穌復活好消息、重陽節―奉茶及唱詩歌給阿公阿嬤聽、雙十節繪製國旗,在街角唱詩歌和為國家禱告。

 

「我們會邀請牧長為家長、社區和孩子來禱告,很多家長也會低著頭,接受祝福。每個節慶都是我們傳福音最好的機會,並帶出基督教積極正向的影響力。」李秀年園長說。

  • news-details
  • 上:師長合照。下:師長和孩子們笑得燦爛。(圖/唐有慶 提供)

神領過困境,師生家長美好見證纍纍

李秀年分享當中困境,開始創園時,審核教授看了經費計劃表,認為應該會倒閉。但神很奇妙,「透過大家一起禱告、挽袖親手去做,並尋求可幫助的資源,上帝便派天使來幫助。」

 

神也為孩子們看顧天氣,「有次辦晚會,椅子都排好了。孩子也非常期待,但活動前卻下起雨來,老師和孩子們一起禱告後,雨竟在晚會開始前便止住,大家便拿抹布擦乾濕椅子,開心地舉行。」

 

唐有慶分享,大部分都是阿公阿嬤接送孩子,剛開始孩子回家時,都會跟說阿公:「阿公我們來禱告。」長者都會說:「我們不是信這個的。」過沒多久,聽到的見證是,阿公說:「快禱告,我們才可以趕快吃飯。」

 

有次,看到家長前來接孩子下課時流眼淚,唐有慶便前去關心,問她還好嗎?那位媽媽說:「我是聽了詩歌很感動,不知不覺就落下眼淚。」後來,那位媽媽不但信主,且帶全家信主。

 

也有許多老師,到幼兒園工作後受洗歸主。以前有位非基督徒老師,在其他老師為她禱告下決志信主。並且,老師們都到她的婚禮上獻唱詩歌。

 

園所裡的田園是孩子們,探索和學習最好的搖籃。唐有慶喜樂分享,有個從小喜歡抓蜥蜴嚇女生的男孩,「長大後去讀了屏東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還送給我們很大隻的龍蝦。」而「夢想計畫」活動,不但讓孩子勇敢做夢,且逐夢踏實。有個孩子因為游泳計畫的實現,長大後成為縣運游泳冠軍。

  • news-details
  • 大衛王幼兒園外觀。(圖/唐有慶 提供)

感恩撒種,盼更多教會投入教育工作

李秀年園長感恩分享,「一路來都是感恩,都是上帝在帶領。我們只是做撒種、栽種、澆灌的工作,叫他成長的是耶和華。這份工作很棒的是,可以幫助孩子和影響家庭,把孩子帶到神面前,並關心周遭的生命。」

 

最後,唐有慶懇盼,「愛心應回到初衷,重視和關心兒童事工。若許多教會也一起關心和辦理教育,所有的團契,從兒主、青年、松年等團契便都有了!願上帝興起更多的教會,投入教育工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