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剛剛結婚的你,想必沉浸在新婚的喜悅中,感謝上帝帶領你遇見近乎完美的另一半。基督教專欄作家艾碧該.杜德斯(Abigail Dodds)說,她非常了解那種感覺,以至於很難想像婚後可能發生的──那些令她挫敗、不知該如何回應的事情。

 

對於新婚的人們,她提出了三個實際的建議,幫助彼此用正確的態度面對磨合期,在真理和恩典中享受彼此的陪伴

一、讓上帝定義什麼是「常態」

艾碧該.杜德斯表示,婚姻中的兩個人來自全然不同的背景,童年、價值觀、對未來的期待通通不一樣。舉例來說,她從小成長在一個大家庭裡,全家族有27個孩子,對於照顧年幼的孩子非常熟悉;她的先生則是沒有這樣的背景,對於一個大家庭生活在一起的畫面,完全無法想像。

 

另外一個例子,艾碧該.杜德斯從小在農場長大,她的先生則是大都市裡的孩子。對她來說習以為常的生活面貌,在她先生的腦海裡全然是另一回事。類似這樣的「習以為常」、我們認為是「正常」的事情,並不都能適用在婚姻裡。

 

我們獨特的成長經歷可以為婚姻增添趣味,但這不代表對方應該有和你同樣的想法。基督徒應該要讓上帝的教導,成為彼此在婚姻中對於「常態」的認定。提摩太後書3章16到17節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婚姻是全新的開始,走進婚姻的人要適應新的關係,組成一個全新的家庭。讓上帝的真理定義「家庭生活的常態」,遠比用過去的經驗來定義「正常生活的模樣」更有智慧。

 

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5:24-25

 

二、與聖靈保持同步

保羅在加拉太書5章25到26節說,「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兩個截然不同的人要捨己和彼此相愛,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再加上這個世界的謊言不斷告訴我們,要為自己活、為另一半犧牲自己是「很傻的行為」,但我們必須理解──男人和女人的受造不同,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也有差異。

 

先生不該理所當然的認為太太要在家裡照顧孩子,或是認為能夠在職場上有好表現是現代女人應該做到的事。為什麼「與聖靈保持同步」很重要?因為上帝給每個家庭的呼召都不同,我們要放下世俗的想法和觀念,常常認罪、禱告並且尋求上帝對家庭的心意。

 

此外,也要記住馬太福音19章5到6節的提醒:「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結婚以後,我們的心思意念要與聖靈同步,而非與過去的成長背景或「父母的建議」同步。聖靈如何呼召你在家庭中回應祂的心意呢?蒙福的婚姻不在於「快快樂樂」,而是能「持守聖潔」、「更靠近上帝」。

 

三、敞開家庭、樂於分享你的生活

艾碧該.杜德斯說,在她和先生結婚的幾個月後,他們就敞開了家門,提供弟兄姊妹來家裡小組。儘管,當時他們還沒有很熟悉參與的教會,但他們相信樂於服事的人是有福的,他們也期望透過「開放家庭」的決定,讓彼此參與在弟兄姊妹的團契關係裡。

 

分享家裡的食物,花時間預備、服事教會的弟兄姊妹,這樣的決定帶來無比的滿足。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8節說,「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樂意的給予,會為婚姻生活帶來新的氛圍,這是極為蒙福的!

 

羅馬書15章7節,「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先生和妻子要讓上帝的教導成為婚姻生活的常態,並且以此為每一件事情的指引。畢竟,婚姻中會發生許多預期之外的事情,唯有那不改變的事情能引導我們度過高山低谷。追求上帝、認識上帝的真理,這是婚姻中最好的引導。

  • news-detail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