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用「點燭禮」等取代傳統儀式,許多未信者參加後都深受吸引,感受到美好的氛圍。(圖/士林靈糧堂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很多人會認為,信耶穌就等於不要祖先,這是一個極大的錯誤,產生福音的攔阻……要將基督信仰中的敬祖、孝敬父母,結合福音。」劉群茂牧師指出。士林靈糧堂舉辦「清明尊神敬祖禮拜」長達10年,許多未信者因此走進教會,接觸福音,他盼望每個基督徒都可在華人的重要節日,帶來福音的影響力。

士林靈糧堂舉辦「清明尊神敬祖禮拜」,於3月20日舉辦,現場近400人,許多基督徒領全家參與,讓眾多未信者走進教會,現場氣氛感人、溫馨,帶來福音的影響力。

 

聖經重視家族關係

很多人認為「聖誕節」要去教會,卻很少人將「清明節」與基督信仰連結在一起,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認為,「每個華人都會祭祖,傳福音應該要走進華人的文化裡面!

 

他指出,不是每個華人都會參加聖誕活動,但都會在清明節敬祖,這是基督徒很好傳福音的時機,可將基督信仰中的敬祖信念、作法傳承到家庭中。

 

有些人會認為,信耶穌等於「忘祖」,造成很大的福音攔阻,但劉群茂指出,「這是一個極大的錯誤」,整本聖經紀載許多「族譜」,也強調要紀念、孝敬父母,看重家族關係淵源,更強調最初的創造源頭—神。

 

曾有姊妹告訴家人,教會每年都會舉辦清明節禮拜後,家人回答,「這樣我們就『放心』了。」家人的話語中透露,擔心女兒因著信仰,就忘記祖先,但因教會看重「敬祖」,降低對福音的攔阻。後來姊妹還把家中弟兄姊妹,都邀請至教會參加敬祖活動,讓家人在其中經歷溫馨、感動,又深刻的儀式,也改變對基督教的看法,心中埋下福音種子。

 

劉群茂認為,相較於傳統的儀式,基督教敬祖禮拜,很有「內涵」,可打動人心。教會舉辦的禮拜中有三禮,全部結合華人文化思想:分別是飲水思源的「倒水禮」、光宗耀祖的「點燭禮」、及代表祖德留芳的「獻花禮」。

 

點燭禮不僅紀念祖先,也傳遞基督徒要成為家中明光,點亮周遭的人,且傳承給後代,讓家族行走在神的真光中,如同聖經中寫到,「耶穌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 news-details
  • 「倒水禮」紀念生命的源頭。(圖/士林靈糧堂 提供)

  • news-details
  • 「點燭禮」傳遞對祖先的敬意。(圖/士林靈糧堂 提供)

  • news-details
  • 「獻花禮」用鮮花榮耀祖先。(圖/士林靈糧堂 提供)

此外,禮拜中也會播放詩歌,讓現場的參與者,深受觸動。最重要的是,還會分享聖經經文,這次引自聖經最早的「族譜」,我們都是亞當的後代,而亞當是上帝的兒子,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是從神而生,緬懷祖先時,更要紀念上帝對我們的恩惠、敬拜永恆的神

 

除信仰的元素,禮拜也安排靜默追思的時刻,紀念已故親人的榜樣,及表達感謝,還設置追思牆,讓與會者透過小卡寫上對親人的思念。

 

不僅如此,更邀請弟兄姊妹,進行見證分享。陳姊妹感謝已故的公婆,活出誠信勤儉的好榜樣,也愛護孫子。黃姊妹追念已故的母親,常用行動支持父親,父親臨終時,大讚母親是才德的婦人,價值勝過珍珠。李姊妹感念去世的父親,拉拔5個女兒長大,晚年罹患淋巴癌時,仍喜樂面對,她堅信,「神必紀念父親!」

  • news-details
  • 從左到右分別為,會友陳姊妹、黃姊妹、李姊妹。(圖/士林靈糧堂提供)

這樣的活動,對家族而言具更深刻的意義,許多弟兄姊妹與家人都有深刻的感動,建立親密的關係,也讓許多家庭翻轉,劉群茂表示,「整個活動非常深刻,帶來正面的吸引力。」

 

他鼓勵,弟兄姊妹可邀請家人參與教會的敬祖活動,若家人不願意進教會,可自行舉辦敬祖禮拜。例如,在清明節當天,邀請家中弟兄姊妹,到墓地前禮拜,成為福音的管道。

 

透過清明節,走進民俗文化、習俗、家庭的裡面,把祖宗的關係跟福音有更多的結合。」劉群茂說。

  • news-details
  • 在「家族親友追思卡」寫上對已故親人的思念,放置在「追思牆」上。(圖/士林靈糧堂 提供)

  • news-details
  • 靜默追念親人。(圖/士林靈糧堂 提供)

勤禱告!用智慧化解衝突

面對即將到來的清明節,首先,劉群茂鼓勵基督徒要「禱告」,每年到清明節,基督徒面對家族祭祖問題,都會有屬靈爭戰,心中有很大的壓力與挑戰,求神給予每個人智慧,不是在家中帶來衝突,而是有神的恩典,跨越重重困難

 

例如,談到基督徒常會遇到拿香拜拜的問題,他認為,這個問題不是只有一個解答,要視當時情況而定。

 

在教會中,鼓勵會友不要大肆批評,或是用強硬的態度拒絕家人,而是用誠懇、溫和的語氣表達,是否可用鮮花等其他方式,代替上香的儀式,同樣傳遞對祖先的敬意。

 

再來,他期待每個人都舉辦清明敬祖活動,若是大家族,可邀請弟兄姊妹支援, 「(很多人參加後)都覺得基督教,很美很好,因為我們的儀式,帶來正面的吸引…我們都可以來做,越做越好,為家庭帶來正面的影響。」劉群茂呼籲基督徒,善用此機會傳揚福音。

  • news-details
  • 許多未信者走進教會。(圖/士林靈糧堂提供)
  • news-details
  • 基督徒向歷代祖先及已故親人致敬。(圖/士林靈糧堂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