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末世」是每個基督徒都可以領受的,而且聖靈也會特別啟示的。(圖 /shutterstock)

「關於『末世』的主題,從舊約到新約都有記載,是一個很大又很深的主題。但我不希望,大家因此被威脅到,就不敢去碰,或認為不能去了解這個主題,就把關於末世探討的責任,都丟給一些聖經學者。我覺得,末世是每個基督徒都可以領受的,而且聖靈也會特別啟示的。」邵聖光牧師說。

  • news-details
  • 邵聖光牧師與邵孟貞傳道,父女深度探討關於末世議題的對話。(圖 /shutterstock、邵聖光牧師臉書、記者陳衿妮)

台南活水基督教會顧問牧師邵聖光與青年傳道邵孟貞,因對末世有負擔,而於近期開始陸續分享關於〈末世議題系列信息〉。此系列,是他們父女兩代之間的深度對話,從這代到那代,是一種傳承的祝福。

 

基督徒應該如何跟末世這個主題來互動?

聖經中,提到「末世」,是以「大而可畏的日子」來形容。末世主題,若在十年前的教會,實則是非常少會接觸到的信息或講道;但在現今教會中,常有末世主題的信息,也有許多人在傳講,現在是「末世的世代」或「要為末世預備」,故而大家顯然也都會略有此概念了。

 

最特別的是,在這眾多信息中,竟很少有人,去解釋「末世到底是什麼」或「末世的這些時間與事件到底是怎麼樣」。造成,儘管關於末世的信息並不缺乏,但卻也無法讓我們能真的知道「該如何去預備末世」。

 

問題來了,既不知道「末世要怎麼預備」,或者也不了解「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這豈不是,反而更會造成大家,因此產生恐懼、不確定,以及不知道該怎麼去互動,或應如何去碰這個議題?

 

邵孟貞曾聽過與教導過,一些關於末世的課程。她觀察,這主題,一旦需要進入「末世時間表」的細節時——總會有很多人,開始滿臉問號,完全無法進入狀況,或根本就聽不懂;而只能,對其中一大堆特別的內容,繼續處於困惑的狀態。

 

因此,她就有一個熱情,想去把「末世時間表」簡化,變得較為簡單易懂。深入研究後,她把末世化為「簡化的故事架構」,並分類出五個比較主要的重點跟主題,來幫助大家可以用「簡單的畫面」,快速了解末世。

  • news-details
  • 用拼圖的概念來看末世,就可以知道該如何歸類所有細節。(圖 / shutterstock)

用「拼圖的概念」來看末世 

邵孟貞表示,將末世簡化為五個主要的重點與主題,是為讓大家可以快速了解整個末世故事的脈絡;同時,也可以直接從這五個大架構,去延伸細節的紀錄,那就可以明確的知道,該如何歸類所有細節。

 

「末世故事時間表」的五個主要重點與主題:

第一階段:「大災難」或「敵基督」

第二階段:「耶穌再來」跟「教會被提」

第三階段:耶穌打敗或勝過敵基督

第四階段:千禧年

第五階段:最後的審判

 

從邵孟貞分類的這五大架構,邵聖光回應:「若用拼圖的概念來看末世。這五個階段,這些主題,就像是一個2-3000塊的大拼圖,是比較有挑戰性的一種拼圖。透過,去將拼圖拼起來,就可以看到末世的整個畫面。那些小塊的拼圖,就好比是聖經中,從舊約到新約所記載的內容;當逐步將拼圖拼起來時,就可以看到一些大主題、大畫面,或是末世中一些主要的時間階段。當把這些大主題跟基礎時間表的發展過程,有初步了解時;就能知道如何去把一小塊一小塊的拼圖,順利地去全部拼出來。」

 

邵聖光強調,用拼拼圖的這種心態,就可以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慢慢地去了解末世。此信息,並不是為要提供很多的知識,而是想提供一種「新的眼光」,讓大家也可以透過這個角度,來明白末世。

  • news-details
  • 末世給人的感覺,就是會有大災難的發生。(圖 / shutterstock)

末世第一階段:「大災難」或「敵基督」 

當人類的歷史進行到「末世階段」時,就會有「敵基督」的出現,這也正是大災難時間的階段。但請不要把「敵基督」當作明星,因他到最後是要被審判的。

 

邵孟貞指出,當將眼光跳進這五個階段的重點與主題時,就可以了解到,末世就是「神從創造到救贖的計劃」這整個故事的結局;是關於「光的國度」與「黑暗國度」的長期戰爭,然後,最後一幕是在末世裡面。

 

在末世的結局中,可以越來越清楚看到,「黑暗國度」的整個發展,顯明出「仇敵的計謀」與「黑暗罪惡的東西」;但同時,也會看到,教會越來越發光的在發展出「神的國度」。

 

這階段的重點主題,是關於「大災難」或「敵基督被興起」。「敵基督」這角色,是歷史中,在黑暗國度裡可能是最黑暗、最邪惡的主要人物,將會在末世突然的出現。

 

這個敵基督,會是個政治人物,並在全世界有很大的影響力。最特別之處是,他所發展的事情,對眾人的眼光而言,在一開始看起來,可能是「好的事情」,有「讓世界可以變得更好」的這種假象;但實際上,其背後是在暗地發展,一些撒但的價值觀跟原則。

 

敵基督的所為,其實是在發展,對於「教會」與「光的國度」的很多逼迫與對抗。也就是說,他在這個階段會開始攻擊教會。

 

對此「大災難」,其實也能說明了,神是「允許審判」與「釋放審判」在地上,去回應敵基督在發展的東西。此階段,在自然界中,將看到很多大災難與混亂,會有地震、戰爭,與很多死亡、恐怖的東西。

 

邵聖光回應:「聽起來,在此階段,我們要注意人類中,會有一位稱呼是『敵基督』或是『不法的人』,突然出現。這部分,在帖撒羅尼迦後書第2章中,有清楚的說明。」

 

在啟示錄第12、13章,可以發現有一位邪惡者,站在全世界的平台上;他代表撒但在地上,把撒但一直在計劃要發展的邪惡,發展在全世界。他會迫害聖徒跟教會,因撒但最痛恨的就是神的百姓,故迫害以色列並追殺猶太人,而造成全世界的大亂。這等黑暗邪惡,就是很大的災難。

 

這階段的重點,是專注在「黑暗國度」的發展,其中有很多的黑暗與混亂。而接下來,後面的四個階段,將會看到耶穌或天父,是如何回應這些事情,與完成「祂的救贖」在地上,使一切都更新了。

 

邵孟貞強調:「大部分人想到的末世,可能都是害怕或緊張的。但其實,大災難與敵基督,只是故事裡的一小部分,後面還有其他的四大階段。」

 

邵聖光回應:「確實,仇敵最大也最有影響力的詭計,就是讓人『產生懼怕』;甚至,仇敵也在聖徒裡面,讓大家藉著懼怕,而去忽略了應該要發現到的真理。我覺得,在末世主題中,因有大災難的部分,而讓人產生懼怕、不敢去看,好假裝根本沒這件事的感覺。

我要奉耶穌的名,來打破仇敵這作為,讓所有弟兄姊妹可以領受到一個『屬天的膽量』,去繼續聽與默想末世。因爲,在基督裡的末世,對聖徒來說,其實是一個極大的好消息。」邵聖光宣告。

  • news-details
  • 「耶穌在來」也是末世的大重點之一。(圖 / shutterstock)

末世第二階段:「耶穌再來」跟「教會被提」

當敵基督在發展其計劃,跟整個大災難要結束時;在馬太福音第24章中提到,耶穌再來的日子,地上萬族,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祂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祂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這部分,在神學上被形容為「教會被提」。

 

當「教會被提」時,所有在歷史中的聖徒都會復活,飄到天空跟耶穌一起;然後,在地上還活著的基督徒,也會飄上去跟他們聚集,與耶穌在一起。

 

哥林多前書第15章,有稍微形容到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其中還提到,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所以,基督徒會有一個新的身體,並且會在天空跟耶穌在一起。

 

這部分,對有些人來說,不僅是難以想像的,也是恐怖的事情。畢竟,有幾千年歷史中那些已過世的聖徒都會復活過來,他們本來的肉體應該是沒有了,所以應會有新的身體;而活著的基督徒,也會有新的身體,然後飄到天空跟他們在一起。實際上,這應該是很榮耀的事情,而不是恐怖的。

 

針對「教會被提」的部分,可以用一種神聖的想像力去看,那是個很大的環繞世界的大遊行,好叫天上跟地上,都會見證到這件事情。因地球是圓的,當耶穌出現在天空,然後歷史當中的聖徒與活著的基督徒,都會一起到天空聚集;這畫面,有點像,耶穌帶著聖徒還有天上的軍隊,在環繞著地球的一個遊行。所以,地上每一個人都會清楚知道,耶穌已經回來了。

 

邵聖光回應:「當那日,聖徒的身體,不管是被埋的、焚燒的,或是其他方式消失的;這些死去的聖徒,會突然得到榮耀的身體,然後飄到天上跟耶穌見面。我們這些在地上的基督徒,也是會飄到天上去;但當我們正在飄起時,那有限的肉體,就會像超人般的變身,突然改變成靈性的身體,然後飄到天上跟神一起會合。這部分是很奇妙與真實的,因在救恩的應許裡面,這種神蹟奇事,有一天必會發生。

 

末世是每個基督徒都可以領受的(下) 末世英雄傳》講述耶穌「英雄救美」的故事!見證敵基督誓死不從的結局

【相關報導】

邵聖光&邵孟貞父女兩代對話——從「末世」感受到「先鋒者的心跳」!

當世界都已正式跨入大數據時代遊戲時,「基督徒」你還醒著嗎?

邵聖光:婚禮重點不只「婚禮流程」,也是呈現「家人的愛」的表現!

分享
意見反應